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元宵节里来闹元宵!

    元宵节又称“灯节”。灯火象征着希望,中国传统节日中赏灯,表明中华民族对生活的乐观、对未来的期盼。民俗专家由国庆表示,正月十五,皓月当空,新春幸福余兴未消的人们,合家团圆,欢聚一堂。各地的大街小巷、民宅商铺无不张灯结彩,火树银花不夜天。“元宵节前后三天称得上整个春节最热闹的日子。”[详细]

众说纷纭

评论员

汤圆和元宵的区别

    再普及一下:汤圆是直接包出来的、元宵是一块硬芯放在笸箩里摇出来的,粉是一层层裹上的。元宵可以煮、可以炸,汤圆很少炸。元宵很少有咸的,而汤圆则甜咸皆备。元宵比较硬,汤圆煮起来比较软糯。

元宵节才是中国的情人节

    七夕哪是什么中国情人节?我想,真正的中国的情人节,应是正月十五的元宵节,“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谁知?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作家
漫画家

    儿时每到元宵节,小孩儿们迫不及待的拿出自己精心挑选,有圆有长的纸质花灯,往内里的金属底插按进一根红蜡,由大人点亮,就成群结队欢快地去街上玩耍了。看看月亮,猜猜灯谜,品鉴别人的花灯款样。每次都能看到不小心燃了自己花灯的小孩儿,惋惜之余,马上更用心的看护自己手中的那个。

    正月十五被称为“元宵节”,这一天人们走出家门普天同庆!

   节日为什么只能单选而不可多选呢?中国的传统节日要提振国人的重视与传承,都应该作为法定节假日而存在。元宵节、七夕节、重阳节都应该纳入法定休息日。多出几个传统节日,消费、旅游、休闲等收入增加,何乐而不为呢?

记者
外国记者

今年与往年不一样了

    这是我在北京度过的第六个春节,今年北京街头的节日布置简单,没有往年那么隆重,处处体现着勤俭节约。节日里讲排场吃大餐浪费的人也少了很多,这样很好,可以节省下很多钱给有需要的人。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一个“闹”字道出了元宵节热闹欢腾的喜庆气氛。因而,元宵节当天,公众不妨“走”起来,观灯赏月外,积极参与到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百戏”活动中,既增添节日气氛,又可愉悦身心。

民俗专家

深度看点

朝鲜族人的元宵节

    以前在家过元宵,外婆会穿上传统服饰,打腰鼓扭秧歌。晚上,和家人在空地上生起篝火,围着篝火祈福。邻居都会自制花灯,悬挂到桥边,在篝火边祈福后就去赏灯,再到河边放灯船,许愿平安。节日期间,全家人在早饭前要空腹喝“耳明酒”,然后吃“五谷饭”,预祝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周欣桐

老传统不能丢

    城市化、现代化和全球化的大潮,冲刷着人们对于春节、元宵节等古老世风习俗的记忆。除了元宵依然是正月十五的必备,许多风俗渐渐被人遗忘。跑旱船、背棍、铁棍、抛绣球、抬花轿、高跷等节目,让久居城市的市民赞叹不已。


——王青山

吃元宵也就是“吃星星”

    元宵是用糯米粉制成的食品,旧时曾称作“圆子”“汤圆”“糖圆 ”“ 团子”等。陶思炎说,如今人们一说起元宵,大家就认为是团团圆圆之意,认为这一天吃元宵象征着对亲人思念。其实是后人根据谐音的浅近理解。事实上 ,在古人看来,天上一颗星,人间一个人,各种星象和中国习俗联系紧密,例如门上挂一个红灯笼寓意“吉星高照”,挂三个红灯笼则是“福禄寿三星在户”。而正月十五要点灯,灯就是对星的模拟,元宵其实也是。


——民俗专家

观点PK

支持 45963 应该放假,元宵节通常被百姓当作春节的结束

元宵节通常被百姓当作春节的结束,极其热闹。其主要内容是吃汤圆、观灯和娱乐游行。放烟花则是元宵节的高潮。元宵节具有深厚的文化传统和内涵,应该得到重视。 [详细]

支持 45963 不该放假,与春节假期太近,影响刚恢复的生活

国家规定的七大传统节日中,元宵节是最后被列入的。相较于重阳节、七夕节等传统节日,元宵节可以稍微往后考虑,保留传统不是只有放假这种形式。 [详细]

应该放假,元宵节通常被百姓当作春节的结束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不该放假,与春节假期太近,影响刚恢复的生活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您怎样过元宵节? 调查人数: 24536

元宵节,你家乡习惯吃什么?

  • 汤圆
  • 元宵
  • 饺子
  • 其他

元宵节,您会放烟花吗?

  • 会放,庆祝重要的节日
  • 不放,避免加重空气污染

元宵节,您认为该怎么“闹”?

  • 全家团聚
  • 逛灯市
  • 民间花会
  • 观看踩高跷、跑旱船、舞狮子表演等
  • 放烟花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