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学雷锋做好事应该奖励吗?

    从政治、经济、个人发展等方面对今天的“雷锋”进行利益倾斜,比令人寒心的“英雄流血又流泪”、“扶老被讹”现象进步不少,给人以向善的力量。然而,对于利益驱动、奖励带动的方式,还是应该审思慎用。毕竟,以利益奖励为手段,总归难脱实用主义的色彩,这不仅与雷锋精神“为人民服务”的公益本色有所龃龉,在实施中也存在变味、异化的风险。[详细]

众说纷纭

网友

奖励会让人做好事的初衷发生改变

    物质奖励的出台,难免会让人做好事的初衷发生改变,学雷锋活动过程中极有可能引发大量的作假、作秀行为。

要建立公开透明的评价机制

    给予物质奖励,要谨防学雷锋活动陷入一种计算利益得失的状况,要建立一种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评价机制。

网友
网友

    为了得到经济利益而学雷锋,实质上是另一种形式的有偿劳动,只不过这份工资不是由受到“帮助”的人当场发放,而是政府日后发放。

    学雷锋做好事,该不该予以奖励

   我们常说,不要让英雄流血又流泪。那么,让流血的英雄,让做出高尚义举的道德模范得到更多实惠,不是更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吗?

网友
网友

不讲物质利益是片面的唯心论

    如果只讲牺牲和奉献精神,不讲物质利益,就是片面的唯心论。物质作为精神的载体,是一种更长久更有效的手段。

雷锋精神不应用物质来明码标价

    要是人们每做一件好事都将获得物质奖励,那岂不成了一个无底洞?如果某天这个奖励突然没有了,所谓的雷锋精神还会继续吗?作为精神层面的雷锋精神怎么能用物质来明码标价,分为三六九等?

网友

深度看点

只讲义务不讲权利是缺乏人情味的表现

    在过去那段“精神万能”的日子里,人们深陷“道德只讲义务不讲权利”的思想桎梏,道德回报问题常常因羞于启齿,而被忽视或回避。久而久之,在人们的头脑中形成了“要道德回报就不道德”的习惯思维定势,其实这是一种思想观念上的误区。说到底,只讲义务不讲权利是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怪胎,是缺乏人情味的表现。


——徐云鹏

不应该用经济利益诱导公众学雷锋

    学雷锋做好事,要宣传,要颂扬,也需要政策护航,但是不应该用经济利益诱导公众学雷锋,不能用硬指标下任务,经济利益诱导下和硬指标任务压迫下的学雷锋不是真正的学雷锋,而是糊雷锋。政府为开展学雷锋活动提供的政策支持应该是精神鼓励,而不是经济诱惑,应当废除没必要的经济奖励。


——何勇

我们缺的是对荣誉的敬畏

    见义勇为的核心在一个“义”字,而不是“利”,不是见“利”勇为。同样,雷锋精神的核心也正在于此,超越利益的回报而追求价值实现。雷锋当年做好事的时候,想过“享受劳模待遇”吗?我们这个社会缺的不是钱,不是物质奖励,而是对荣誉的敬畏,对精神价值的膜拜。重塑民众对荣誉的尊崇,这种荣誉与任何一种物质绑在一起,都可能是一种矮化。


——曹林

观点PK

支持 45963 支持

应该用一种符合大家诉求的手段唤醒潜藏在人心深处的道德之花,诸多事例表明靠号召和自觉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而物质奖励正好满足了这种需求。 [详细]

支持 45963 反对

爱心无价,非名利所能衡量。如果给予物质奖励,不仅误解了雷锋和雷锋精神,还会将做好事者置于舆论的显微镜下,给他们本人带来困扰。 [详细]

应该奖励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不应该奖励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