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严打“医闹”,更要重建医患关系!

“医闹”和“号贩子”可被追究刑责

在医院烧纸钱、摆灵堂、摆花圈、违规停尸、聚众滋事等医闹行为将受到治安处罚甚至被究刑责。4月30日,卫生部公安部发出通告,明确警方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医闹、号贩等扰乱医院正常秩序的七种行为予以处罚,乃至追究刑责。[互动入口 ]

  • 唐新伟:千万不要把打击犯罪变为打击弱势,一定要依法办案,不能把它成为医院医德缺失的保护伞。
    1. 粤广律师:解决医闹问题,医院方至少有两件事要作好:一是医疗事故鉴定的中立性;一是诊断过程的资料应祥细、完整、同步交一份给患者持有。
    • 摄影师rio罗:医闹的毕竟是少数,但医疗资源却是公共的,一闹损害的还是大多数人的利益。
      1. 小心轻放:重拳管制医闹的背后,必须有合法投诉的畅通渠道做保障,有权威的专家仲裁制度做保障,有医患代表听证制度做保障,有社会诚信体系做保障。
      围观

      蔡新苗博士:    医患关系的两个极端,要么个别医生或医院成为害群之马,要么个别患者维权过度。谁来和谐其中关系?

      沈东军:    坚决反对用极端手段报复打击医护人员,但医生的医术医德也有待提高,杜绝草菅人命,私拿医药回扣等现象。

      任志强:    如果个人对医院没有信任还去医院干嘛?如果社会对医生没有尊重还要健康干嘛?如果政府无法保护医院的尊严还建医院干嘛?不能让黑势力污染了救命的圣堂。

      蒋瑾:    医疗事故不可避免,希望公众多份理解。尤其是媒体要有良知,不要误导医患关系,医疗体制系统的不完善有客观主观多方面原因,单纯推给医院和医生,只会让就医环境更加恶劣。

      博文:    医院也会有机会成为弱势,弱势群体权益得不到保障,强弱双方地位之所以相互转变,是因为医患制度的不完善。

      仁寿中医:    一些人十分珍惜家人的生命,却无视别人的生命与尊严,思维还处在原始人的阶段。

      你怎么看待医闹问题?

      争鸣

      马宇:要治“医闹”先搞医改

      要治“医闹”先搞医改!由于多起恶性医患事件,有关部门要治医闹了。但医闹根源在于医患不平等,患者权益不能得到很好保护,如果不能为患者提供平等法律保障,改变官办医院主导格局,为医院配警卫、医生配保镖也没用!

      赵山:执法不严才最可怕

      卫生部、公安部前天发出《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今后,医闹、号贩将受治安处罚甚至被究刑责。然而,只有切实的维护好医院秩序、保护好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维护好患者的权益,医患才会和谐。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才最可怕。

      章滨云:医患双方并非敌人

      医者感悟1:医学是一门实践科学,一个完整的住院诊治过程往往上千道子程序构成。没有一个医生没犯过错误。在对待生死之间来求医的患者作为医生应全心全力以赴,作为患者应将心比心理解医学之局限医生之能力有限,不能对医生非敬爱之即深恨之,医患非敌人,医生患者共同敌人是疾病。

      外科医生老刘:提高医生待遇是根本

      医生本是崇高的职业,是谁将医生妖魔化。强烈要求提高医生的待遇,应该与其付出相适应,并公开化,透明化。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医生行列,加强行业自律,对顶风违纪的医务人员要严惩,直至终身禁止执业。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改善医患关系,有利于医患和谐。

      医闹追责

      (一)在医疗机构焚烧纸钱、摆设灵堂、摆放花圈、违规停尸、聚众滋事的;

      (二)在医疗机构内寻衅滋事的;

      (三)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管制器具进入医疗机构的;

      (四)侮辱、威胁、恐吓、故意伤害医务人员或者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的;

      (五)在医疗机构内故意损毁或者盗窃、抢夺公私财物的;

      (六)倒卖医疗机构挂号凭证的;

      (七)其他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行为。

      交锋

      观点PK
      医患关系紧张 主要责任在谁?


          近几年,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矛盾不断出现,甚至出现了一些恶性事件,例如前一段时间发生的“哈医大血案”、北京两起医生被刺案件……针对医患关系恶化,近日,卫生部公安部发布《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治理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你认为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责任在谁?

      主要责任在医生,不能将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近些年来,在某些地方出现了医患关系紧张、信任危机。这虽然与药品、诊疗等费用不断攀升有关,也与某些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片面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不能将对患者的救治放在首位、将“救死扶伤”作为第一要务有关。一些医生为了拿到回扣,给患者开进口药、贵价药,不顾患者的利益;一些医生缺乏医德,没有红包就不尽心医治患者;而医疗资源有限,医院手续复杂,不便于患者看病。另外,患者投诉无门,医疗纠纷缺乏解决途径,所以导致医患矛盾扩大化。

      主要责任在患者,将问题全部推给医生一些患者不考虑医生的压力和不易。医生是一个高风险、高技术的职业,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他们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在收入并不高的情况下,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努力。而一些患者和患者家属会因为救治不成功,而将所有责任都推卸到医护人员身上,认为医护人员救治不利,而不考虑患者情况。一些情绪不稳定的患者或家属还会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在目前的医疗环境下,患者应该体谅医生的不易,社会应树立尊重医学、尊重医生的良好风气。

      • 郑州_张帅:我对医生的行为深恶痛绝,每次看病排队等很久,到了跟前几句话还没说清病情就开始检查,隔两天再去没必要查的还重复查。查完直接开药,一开很随意就上千,而且吃了还治不好。
      • 阳阳的翅膀:医闹,除号贩外,我们不得自己反思反思,如果医院能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位患者,或者有真正权威公正的机构支持弱势患者,还有谁会愿意做这极端之举?
      • 略懂不装懂:人在做天在看,医务人员若能洁身自好,这样的悲剧自然能少发生。
      • flybird968:其实真正的弱势群体还是病人!怎么不多曝光一些医生态度冷漠,病人苦苦哀求的消息呢?
      • 阿萌:出现医疗事故,有什么制度保障百姓?有无独立第三方鉴定?有什么法律援助和问责机制?百姓若有地方说理,谁会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呢?
      • 半月江上:作为人民天使的义务工作者是否该端正自己的服务态度,真正急病人之所急呢?在生命面前,病人是弱者,医院应该是保护生命的机构。
      • 锄奸队长:为什么人们要去侵害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现在很多医务工作者是以赚钱为目的的。
      • 牟西海:应该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为上,没有谁平白无故打人,估计该打。
      • 子夜:医患关系紧张是因为一些患者不能理性看待医疗结果,将所有责任都推到医生身上。
      • 丁曦林:一个以医生为敌的社会,是病态社会。医患是利益共同体,不是矛盾对立面。请理解医生,信任医生,善待医生,这样做的最大受益者,是亿万病人!
      • 辅仁淑凡:医生也是人,不是神,并不是什么病医生都能治好的。患者应该理解医生、尊重医生。
      • Mui时间:医务工作者是弱势,医生治病救人理应获得高酬和尊重,可是医生的薪酬水平太低,医生也得不到患者的尊重。一旦没有治好,一些患者将责任全部推卸到医生身上。
      • 君临城下之:应该从根源,医生的职业道德、服务态度开始,应以救死扶伤为已任!不是经济利益为首位,否则医患之间的纠纷是越来越多!
      • duskast:医闹一般都是从社会上找的一些流氓,合伙敲诈医院,更对其他患者的就医造成了麻烦,对这种流氓行为就是要坚决打击。
      • guoliangsun:作为外科医生,我总希望我的病人得到最合理的救治!每天我奔走忙碌在各个病床前!换药,精心安排每一台手术。有时我没空按时吃饭,没空睡觉!患者还不体谅我们。
      • 一叶小帆船:现在医闹有些就是,进了医院就得把病人治好,治不好就闹,就要钱。
      看客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