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民营快递企业一直受到挤压 Think again

新邮政法实施,民营快递受限制

       2009年10月1日新《邮政法》正式实施,当时舆论将其比作中国邮政的“杀手锏”,其中,“同城快递50克以下、异地快递100克以下归邮政专营”条款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快递咨询网的抽样报告显示,在部分小规模的快递公司业务量中,属于专营条例范围的信件占到其所有业务的七成以上。如果严格执行新《邮政法》关于邮政专营的条款,几乎所有的同城快递企业都将面临倒闭。对大规模的快递公司,损失也很大,圆通快递总裁喻渭蛟称,同城50克、异地100克的信件专营范围,将影响到圆通40%左右的业务量。

       此外,新《邮政法》中对快递企业资质设置的门槛对民营企业更是雪上加霜。《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凡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经营的,注册资本不低于50万元;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0万元。业内人士透露:“按照这个门槛,约有80%的民营快递企业不符合新的注册条件。”

此次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目标直指民营快递企业

       根据国家邮政局官网公布的消息,国家邮政局于2010年11月15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用户权益”专项执法检查第一阶段工作。在此期间,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共查处并取缔了17家未经许可经营快递业务企业。这些企业包括了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和宅急送等快递公司的部分地方公司或部门。

       2011年6月22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第二阶段快递市场专项执法检查结果,其中,查处并取缔56家未经许可经营快递业务企业。涉及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快递等多家大型快递企业,其中中通有12家,申通有10家,韵达有7家,圆通有3家。

国家邮政局取缔一批未经许可经营快递业务企业

较之国营邮局,灵活的民营快递公司更具竞争力

民营快递“侵犯”中国邮政利益 Think again

民营快递比中国邮政更具竞争力

      据了解,无论是同城快递,还是城际快递,民营快递企业都比EMS快约50%;从服务上看,民营快递实行门到门服务,手对手交接,上门收件送件,对大客户还可派驻专人到客户处提供收发快件服务,且对寄件封装、重量、尺寸、运递要求没有过多的限制。特别是服务时间上,灵活的民营快递公司更具竞争力。现在私营企业多,一般晚上六七点钟才下班,一些商函也大都在这个时候处理,一般要求只要一个电话,服务人员就会主动上门收取快件,正常情况下次日就能送达。而邮政EMS吃的是“公家饭”,从不上门揽业务,要寄快件必须到相应的邮政服务点才可以办理,稍晚点,要是邮政人员下班了,快件就只能等到第二天才能办。在这种情况下,民营快递不费劲就能将业务揽过来。

民营快递这几年把邮政“逼”到市场边缘

      数据同样在显示,快递公司的这几年的发展几乎把邮政“逼”到了市场的边缘。在目前快递市场里,商务信件方面民营快递占到60%以上,同城快递方面民营快递占80%,异地快递占30%—50%。根据09年的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统计信息,中国快递行业产值在470亿左右,中国邮政快递业务占了150亿,比重仅为30%左右,其他几个大企业占的市场比例非常高,其中,顺风就占了80多亿。根据公开的信息,邮政的EMS从1995年起,年增长率只有2%,市场份额也从最高峰时的97%下跌到如今的33%左右。而民营快递则依靠其灵活的经营模式,行业规模和市场份额日渐增大,特别是1998年以来,每年都以120%至200%的速度递增。

新《邮政法》中对快递企业资质设置的门槛对民营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3月取缔17家未经许可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后,又有56家未经许可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被取缔。

名为规范市场秩序,实则巩固垄断 Think again

国家邮政局与中国邮政集团关系密切

      虽然早在2006年,邮政体制改革就在各地拉开的序幕。2007年,邮政“一分为三”,作为邮政监管机构的国家邮政局和承担具体经营业务的中国邮政集团与邮政储蓄银行。此举被称为“邮政体制改革迈出的标志性一步”。但国家邮政局与中国邮政集团,貌似实现了政企分开,实则还是一家人,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实际的经营与监管活动中,邮政企业仍获得的“特别照顾”,比如邮政EMS的服务水平就一直为人所诟病。新《邮政法》在起草的过程中,就先天性地被注入了部门意志,成为某种意义上的部门利益保障法,在国营与民营的博弈中,民营快递公司处于明显的劣势,成就了以“法律”的手段清除障碍、排除竞争的尴尬局面。

行政手段巩固了中国邮政垄断地位

       在多数市场国家,邮政普遍服务属于基本公共服务范畴,而包含信件的快递服务为竞争性业务。竞争性业务,专营没有法理依据,也违背邮政法立法宗旨。而国家邮政局的行为却与此背道而驰,强行划定专营范围,用行政垄断地位去干预市场竞争。无论是对民营快递公司的打压,还是对民营的报刊投递公司、杂志发行公司,以及对街边报刊亭的整治,都能看出国营邮局有一统天下、垄断经营的冲动。

国家邮政局与中国邮政集团,貌似实现了政企分开,实则还是一家人,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结语

结语

Conclusion

老百姓不满意邮政的低效和高价,因此选择了民营快递。有趣的是,邮政专营也正是打着“老百姓需要”的旗号要把那些民营企业挡在门外的。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责编:@张鑫(微博链接) 邮箱:huomojing@cntv.cn
出品: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部
版权声明: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