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大事记

时间赛跑图

【2007年】俄罗斯开启探月计划

从2007年开始,预计在2025年之前实现载人登月,2032年之前在月球建立常驻考察基地。

【1970年11月】携带月球车1号的月球17号探测器生顺利升空

7天后,月球17号成功降落在月球的雨海区域。随后,世界首个月面巡视探测器--月球车1号开始进行月面巡视考察。它在月球上工作了301天,行走10.54千米,考察了80000平方米的月面,在500多个地点研究了月壤的物理和力学特性,在25个地点分析了月壤的化学成分,发回2万多个测量数据。1973年1月8日,前苏联又成功将月球车2号送上月面,并进行了更大范围的月面巡视考察。

【1970年9月】月球16号探测器成功完成了月面自动采样

1970年9月12日至24日,前苏联的月球16号探测器成功完成了月面自动采样,并携带101克月球样品安全返回地球,使人类首次实现了月面自动采样并返回地球的探测活动。1970年9月至1976年8月,前苏联共发射了5个自动采样探测器,其中,月球16号、20号和24号取回了月球样品。

【1969年7月】N-1重型运载火箭炸毁

前苏联为载人登月计划研制的N-1重型运载火箭从拜科努尔发射场起飞66秒后炸毁,到1972年,N-1火箭4次试验发射均告失败,使前苏联终止了载人登月计划。

【1968年9月】前苏联的探测器5号发射升空

经过7天飞行后,它的返回舱溅落在印度洋上,成为首个到达月球附近又返回地球的航天器。但因探测器5号控制系统故障,返回舱未按预定方式再入大气层并在预定地点着陆。此后发射的探测器7号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并以预定的跳跃方式成功返回地球。

【1966年3月】前苏联发射了月球10号软着陆月球探测器

几天后,探测器进入环绕月球飞行的椭圆轨道,成为首个环月飞行的月球探测器。

【1966年1月】前苏联发射了月球9号软着陆月球探测器

三天半之后,月球9号成功地降落在月球表面,成为首个在月球上实现软着陆的探测器,并且在随后的4天中发回了包括着陆区全景图在内的高分辨率照片。

【1963年】“东方6号”飞向太空

乘载世界首位飞进宇宙的女性

【1959年10月】前苏联发射了月球3号探测器

它从月球背面的上空飞过,拍摄并向地球发回了约70%月背面积的图片。这是首次获得月球背面图片,使人类第一次看到月球背面的景象。

【1959年9月】前苏联发射了月球2号探测器

它是首个落在月球上的人造物体,在撞击月球前,月球2号向地球发送了月球磁场和辐射带的重要信息。

【1959年1月】前苏联发射了月球1号探测器

从距离月球表面5000多千米处飞过,并在飞行过程中测量了月球磁场、宇宙射线等数据,这是人类首颗抵达月球附近的探测器。

探月愿景

目标一:2011年至2012年,俄罗斯将进行首次载人探月飞行

目标二:2015年至2016年,至少将一辆全新的月球车送上月球

大事记

时间赛跑图

【2004年1月】宣布2020年前重新把航天员送上月球

美国总统布什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总部发表讲话,宣布美国将在2020年前重新把航天员送上月球,并将以月球作为中转站,向更远的太空进发。这次讲演的主要内容,被人们称为“美国太空探索新构想”。

【1998年】发射“月球勘探者”探测器

它的主要任务是寻找月球上的水。它携带的中子谱仪的探测数据表明,月球南北两极可能存在凝结的水冰。月球勘探者号完成绕月探测使命后,高速撞向月球上可能存在水冰的区域,以便通过巨大撞击能量产生水汽云,以进一步证明水的存在,但最终地面和太空中的望远镜都没有观测到期待的水汽云。

【1994年1月】发射克莱门汀号探测器

该探测器在对月球南极进行探测时,首次发现月球南极可能存在水的直接证据。

【1970年4月】阿波罗13号飞船服务舱2号氧贮箱爆炸

阿波罗13号飞船,在起飞55小时55分时,服务舱2号氧贮箱爆炸,导致无法正常供电、供水、处理二氧化碳、保持舱内温度等一系列严重后果,航天员面临无法返回地球的危险。但是,在地面控制中心的正确决策和指挥下,3名航天员逐一解决了面临的难题,最终利用登月舱发动机成功返回地球,创造了人类航天史上的伟大奇迹。

【1969年7月】代表人类完成了首次登月任务

3名美国航天员阿姆斯特朗、奥尔德林和柯林斯乘坐的阿波罗11号飞船于7月16日升空,并于7月20日飞临月球,格林尼治时间7月28日20时17分,阿姆斯特朗、奥尔德林驾驶的登月舱在月面静海区着陆,然后他们先后走出登月舱,人类的足迹第一次印在了月球上。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舱在月面停留了21小时36分,2名航天员采集了21.7千克月球样品,安装了科学仪器,在舱外活动2小时31分,然后他们驾驶登月舱离开月球,与柯林斯驾驶的绕月飞行的指令服务舱会合,并一同返回地球,最终于24日安全溅落在太平洋。此后,又有5艘阿波罗飞船成功完成登月任务,总共有12名航天员分6批成功登上月球。

【1968年12月】载有3名航天员的阿波罗8号飞临月球上空

这是世界上第一艘飞到月球附近的载人飞船,也是人类第一次亲临月球附近,飞船绕月飞行10圈后返回地球,在太平洋安全溅落。

【1968年10月】阿波罗计划首次进行载人飞行试验

2名航天员乘坐阿波罗7号飞船由土星-1B火箭送入环绕地球飞行的轨道,这次飞行对飞船的指令舱与服务舱进行了验证。

【1966年8月】首颗环月探测器月球轨道器1号发射成功

进入近月点200千米、远月点1850千米的轨道。1966年8月至1967年8月,美国共发射5颗月球轨道器,对月表进行了大面积探测,确认了10个阿波罗飞船着陆点,并通过测量轨道数据,得到月球重力场详图。

【1966年】发射勘察者1号探测器

该探测器是美国首次实现月球软着陆的探测器,它共发回11237张高分辨率的照片。此后,美国又发射了6颗勘察者号探测器,其中4个取得成功。这些探测器对阿波罗飞船的备选着陆区进行了考察。

【1965年至1966】共发射了10艘两人驾驶的双子星座号飞船

双子星座号计划是阿波罗计划辅助计划,用来验证载人飞船变轨道飞行、交会与对接、舱外活动等技术。

【1964年7月】发射徘徊者7号硬着陆月球探测器

该探测器在撞到月球之前,成功地拍摄了4308张月面照片,照片显示了小到直径只有1米左右的撞击坑和25厘米大小的岩石,这是人类获得的第一批月面特写镜头。

【1961年5月】阿波罗计划正式启动

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国会作特别演讲时宣布,在20世纪60年代结束之前,将把人送上月球并安全返回地面,阿波罗计划正式启动。

探月愿景

目标一:2016年之前,多个无人驾驶月球探测飞船连续升空。

目标二: 2020年开始月球基地的建造工作

大事记

时间赛跑图

【2007年10月】嫦娥1号顺利升空

中国“嫦娥一号”10月24号成功发射,被称为最有创新性的探月器,多个仪器为世界首创。“嫦娥一号”太阳翼展开后,最长可达18米,起飞重量为2350公斤,选用的科学探测仪器有6套24件,不少是世界首创,同时,这次探月任务的很多科学目标也都是世界首次。

【2006年2月】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将探月工程列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的重大专项。

【2005年10月】成功发射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

我国成功发射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并首次进行多人多天飞行试验。

【2004年1月】公布了首次探月计划

中国探月一期工程--绕月探测工程正式立项,自此,中国探月工程正式启动。

【2003年10月】成功发射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

21个小时23分钟的太空行程,标志着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继前苏联、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3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2000年11月】发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

正式提出将“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的预先研究”。2002年8月13日,在山东青岛召开的2002年深空探测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上,中国正式对外宣布将开展月球探测工程。

探月愿景

目标一:2020年前依次完成绕月探测、落月探测和无人采样返回。

目标二:外媒猜测中国会在2024年左右将中国人送到月球。

大事记

时间赛跑图

【2003年】欧洲第一个月球探测器“smart-1号”顺利升空

标志着欧洲探月活动正式开始。智慧1号2005年3月进入预定的环月轨道,2006年9月3日撞击月球优湖地区,在此期间取得了丰富的科学成果。该探测器采用了太阳能电火箭等多项新技术。

【2001年11月】欧洲空间局各国部长批准曙光计划

欧洲空间局各国部长批准了旨在对太阳系进行无人和载人探索的曙光计划。该计划将分为5个阶段完成,并计划于2024年实现载人登月。

探月愿景

目标一:希望在月球上建立一个“诺亚方舟”,躲避地球战乱及行星撞击。

目标二:计划在2012年将宇航员送上月球,2025年左右完成永久性月球基地建设。

大事记

时间赛跑图

【2007年】日本发射了“月亮女神”探测器

日本月亮女神探测器发射升空,开始为期一年的月球探测活动。

【2003年8月】制定了宇宙开发长期计划

决定推迟发射载人宇宙飞船,承认日本“目前还处于获得基础技术的阶段”

【2002年2月】H2A火箭发射失败

美国劳拉空间系统公司也全部取消了与日本签订的用H2A火箭发射10颗卫星的计划。此后虽然H2A火箭连续两次发射成功,并在2003年3月把两颗军事卫星送上天,但日本专家很清楚,这难以消除人们对日本航天业的信任危机,尚不足以挽回信誉。

【1990年1月】发射了“飞天”月球探测器

该探测器的主要任务是验证借助月球引力的飞行技术和进入绕月轨道的精确控制技术,飞行中飞天号还释放了绕月飞行的微型羽衣号探测器。

【1970年】日本发射了它的第一颗人造卫星

曾几何时,日本航天业意气风发,试图在商业卫星发射领域与欧美一决高下,然而由于H2火箭两次发射失败。

探月愿景

目标一:2012年-2015年发射“月亮女神2号”实现探测器在月球表面着陆。

目标二:2020年前派宇航员登陆月球,2025年:着手在月球表面建立探测基地。

大事记

时间赛跑图

【2010年】发射了一枚极地卫星运载火箭

成功地将五颗卫星送入预定了太空轨道,再一次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它在航天科技方面取得的成就。

【2008年】成功发射“一箭十星”

轰动了整个国际社会,标志着印度火箭技术进入了新的重要发展阶段。

【2007年1月】第一次成功发射返回式太空舱

在太空航行11天后安全返回地球

【2003年1月】宣布2007年发射自行研制的月球初航环月探测器

该探测器将运行在100千米的月球极轨道上。

探月愿景

目标一:2015年前发射载人航天飞船

目标二:2020年实现登月

月球基地畅想
辛梓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