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必须登月的七大理由 [详细]
第二期:落月

 
      所谓“落月”,即发射月球软着陆器,并携带月球巡视勘察器(俗称月球车),在着陆器落区附近进行就位探测,这一阶段将主要突破在地外天体上实施软着陆技术和自动巡视勘测技术。
[详细]

任务:在探月卫星顺利进入月球轨道后,实现月球车和机器人在月球表面软着陆。同时,完成在月球表面的巡查和探测,以及月基天文观测等科学研究活动。

难度:如何在无重力条件下自己着陆?
      月球上几乎是没有大气的,因此就无法通过大气摩擦和降落伞完成减速。着陆器必须依靠自身的制动装置的反推力来降低降落速度,同时,自己完成着陆动作。

主要配备: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月球软着陆探测器、月球车。

第三期:返回

 
      “返回”就是发射月球采样返回器,软着陆在月球表面特定区域,并进行分析采样,然后将月球样品带回地球,在地面上对样品进行详细研究。这一步将主要突破返回器自地外天体自动返回地球的技术。
[详细]

任务:发射可以自动返回地球的探月机器人,完成对月表的巡查和探测,最后采集月球样品带回地球。

难度:在月球上自动起飞与平时起飞有很大不同,没有标准发射台。因此,要求上升级要有轨道和姿态修正能力,还要求导航与控制系统、推进系统和测控通信系统等其他系统的协调配合。最后,要保证目的地是地球。

主要配备:长征系列火箭、月球软着陆探测器、自动返回月球采样机器人。

中国探月大事记 [详细]
辛梓看嫦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