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路途虽遥 吾将求索 专题:嫦娥飞天英雄谱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始的,当时的中国一无技术、二无人才,一度融洽的苏联老大哥也撤了,就是在这样孤立无援的环境下,中国人民还是坚定不移的进行了自主研发,把航天事业走下去,我们所靠的,便是誓死不休的信念。经历了艰苦创业、配套发展、改革振兴和走向世界等几个重要时期,迄今已达到了相当规模和水平:形成了完整配套的研究、设计、生产和试验体系;建立了能发射各类卫星和载人飞船的航天器发射中心和由国内各地面站、远程跟踪测量船组成的测控网;建立了多种卫星应用系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建立了具有一定水平的空间科学研究系统,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培育了一支素质好、技术水平高的航天科技队伍。
      中国航天事业是在基础工业比较薄弱、科技水平相对落后和特殊的国情、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发展起来的。中国独立自主地进行航天活动,以较少的投入,在较短的时间里,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和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中国在卫星回收、一箭多星、低温燃料火箭技术、捆绑火箭技术以及静止轨道卫星发射与测控等许多重要技术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在遥感卫星研制及其应用、通信卫星研制及其应用、载人飞船试验以及空间微重力实验等方面均取得重大成果。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来自于中国航天人前仆后继的无私奉献。有的人奉献了青春,有的人奉献了生命,有的人功勋卓著永留史册,更多的人则是默默无闻不为人知,而他们无怨无悔。中国的航天事业是一种迎韧而上的精神,无数的航天儿女在这种精神感召下坚持不懈的努力。


辛梓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