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CCTV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开播20周年暨海外忠实观众颁奖晚 >

姚永红:CCTV-4 风雨相伴十三载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CCTV-4 风雨相伴十三载

                                              ——巴西观众 姚永红

    一、风雨相伴十三载、朝夕同行良师友

    我是1996年随我先生应邀到巴西联邦共和国戈亚斯州联邦大学讲学,后定居巴西的。现在居住在州府——巴西中部西部地区经济文化中心重镇,绿色、环保的花园城市——戈亚尼亚市。

    当时我们离开中国时,我的大儿子小龙年仅三岁。为了支持我先生在异国他乡能顺利地胜任工作,我们决定将孩子交给我的母亲教养。当时大陆都是独生子女,分别时的心情是无比心酸苦涩!一边是家里的依靠、心爱的丈夫;一边是年幼的心肝宝贝儿子,哪一边都放不下。出国前的那一段时间,我经常一个人背地里偷偷地哭,眼睛都哭肿了。

    当时巴西与中国的关系不像今天这样友好与紧密,现在是“金砖国家”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当时中国大陆对巴西的宣传、介绍很少,大陆民众对巴西的认识、了解也非常有限,大多只知道巴西的足球、亚马孙河,热带雨林,与治安混乱的贫民区。

    巴西的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在大陆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属于小语种,一般的老百姓根本就接触不到,也没有机会和条件。

    因此我们到巴西后,完全变成了“睁眼瞎”,走在街上,什么都看不懂、听不懂,广播、电视节目、报纸、杂志、广告等等都是葡萄牙语,与巴西朋友的交流都成为我们工作、生活的瓶颈。面对陌生的国度,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邻居,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陌生、新奇、无奈!

    有一件事我至今难忘。记得是1997年2月24日,我先生的一位学生来家里玩,期间他仿佛提起中国的领导人邓小平逝世的消息,已经时过5日,可是我们一点都不知道。当时我们即刻与大使馆联系确认,心理说不出的心酸。

    可以想象我们当时信息是多么地闭塞。

    我的头脑只有一片空白与茫然。仿佛变得麻木了,我经常不断反复地自言自语:要是能看到或者听到中国的报纸或者电视,就好了。有一段时间,我先生甚至疼爱地叫我;“祥林嫂”。

    他总是那句话;“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中国报纸会有的,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接着便是他的老一套:“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前途,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来安慰我,勉励我。

    联邦大学坐落在城北郊区,距离我家将近40公里,我先生通常是早出晚归,有时碰到安排其他讲座,他会随便回家用午餐。多数白天时间是我独自在家。我尽量给自己找事做,反复地打扫房间,洗衣服,以减轻或者是冲淡对孩子、对祖国、对家乡亲人的思念!殊不知“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解愁愁更愁”。

    巴西价廉物美,家里的收入也属于中上水平,而且环境空气质量很好。可我在那里的体重不增反减,由出国时的62公斤骤降到50公斤,脸上也长出了色斑。精神情绪的不稳定、不平衡,造成内分泌紊乱,导致我的身体出现了亚健康状况。曾经有一段时间情绪低沉,睡眠不好,容易发火,喋喋不休,总是没事找事,一点小事就大做文章,与我先生过不去,常常造成家庭的不和谐。

    两年后,我怀上了小儿子乐元,我先生非常担心我的身体状况和精神情绪会对孩子的发育成长造成不良影响,多方努力想办法,去大使馆借录像带、DVD影碟和一些过期的中文杂志、书刊给我,以聊补我的“精神饥饿”。心病还需心药治、解铃还须系铃人。我先生知道,对儿子的思念,对祖国、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与中华文化、信息的隔绝,没有祖国的信息,没有家乡的消息,祖国的发展、变化、进步,同胞的温饱、幸福,无时不牵挂着我们的心!

    1999年初,小儿子出生不久,我先生得到圣保罗有人从美国购买设备,可以接收到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信息,欣喜若狂,不顾安危,驱车只身前往圣保罗,往返3000多公里,历经艰难买回卫星电视接收设备。

    当技术员安装调试好整套设备,电视屏幕清晰地播放出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的节目时,我和我先生都哭了!哭得是那样地动情、开心!那天我一直看到深夜3点多。

    “天亮了!”阔别4年之久的祖国,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亲切、那么逼真,尽情地展现在我们眼前。祖国的发展和变化冲击、震撼着我们。我们全家展开手臂拥抱祖国、尽情享受着中华5000年文化的滋养与快乐!仿佛久旱的幼苗沐浴到了清新的雨露,全身心地投入到CCTV-4节目的7色湖中,徜徉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文化海洋里。

    这一年,我家是“双喜临门”。首先是安装了中文国际频道的接收设备;其次大儿子小龙也接到巴西与家人团聚了。我先生戏称:现在我们家的生活由原来的“黑白照片”上升进化到“彩色3D”了。

    当时我们家是当地华侨华人中最早的、第一家安装中文国际频道CCTV-4接收设备的,所以,周末、节假日家里都会宾朋满座。一来是观看电视节目,二来是联络感情。如果是国内发生重大事件,自然灾害等,我们还会邀请一些当地知名的政要人士来家里做客,观看有关节目报道,为灾区捐款,支援灾区人民恢复重建。

    2000年我的第三个孩子;小女儿佳佳来到人世。长得恬静、聪慧,与二哥急躁火爆的脾气性格泾渭分明。我的身体状况也完全恢复到出国前的水平,有的生理指标更好了,人也变得开朗、活泼多了。对此,我先生的评语可以说是一语中的:“要归功于收看CCTV-4中文国际频道的节目”。

    收看中文国际频道的节目改变了我的思想、情绪、性格,释放了我出国后多年的心理压力,治愈了我的抑郁症,恢复了我的心理健康,填补了我精神生活中的中华文化空白,促使我逐渐找回了传统的中华女性“相夫教子”的美德,贤妻良母的感觉。

    二、《天天饮食》教会我烹制美味佳肴、“美食外交”助我交往当地主流“游刃有余”

    巴西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得天独厚的丰富物产,养成了巴西人休闲、豪放、热情的生活习惯。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亲朋好友、同事哥们都会互相邀请到家里或者是乡下的农场去骑马、钓鱼、吃烤肉、喝啤酒、游泳、日光浴、唱歌跳舞等休闲度假。

    巴西菜的制作讲究简单、实在。主要以烧烤、油炸、烹煮为主。烤肉、黑豆汇、生菜沙拉、水果拼盘是其代表作。

    巴西人非常喜欢中国菜,因为中国菜色香味俱全,既好看,又好吃,每一道菜都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

    戈亚尼亚市有200多万居民,只有五家中国餐馆。而且大厨都是本地巴西人。中国菜的制作基本上变味了,可以说是形存实亡。居住在当地的华人一般都不去吃。

    伴随着巴中关系友好发展,每年都有大批的巴西人到中国大陆去经商、贸易或旅游,品尝、享受中国美食也是此行的目的之一。久而久之,提高了他们的品味档次。

    我一直喜欢烹调,特别是结婚成家后更是入迷。自从可以收看CCTV-4的节目后,我只要有空都会收看《天天饮食》的节目,认真研究、比较,然后应用在每天的家庭烹调之中。

    当地巴西人最喜欢的中国菜是;炒饭、炒鸡丁、炸春卷,炒花生米、黄焖凤爪(这是由我家制作而推广出去的一道菜)。记得10年前我们请巴西朋友来家里做客的时候,我家的这些美味征服了所有客人,并且是一传十、十传百,一发而不可收拾。

    时至今日,我们每月都会应邀去巴西朋友的家里或者农场做客、度假,其中不乏地位显赫的政客。每次我都会烹制一道美味与大家分享。我先生经常调侃说:“这些巴西朋友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宫保鸡丁也”。

    我家居住的布宜洛斯区大教堂,每年的圣诞晚餐,都是教友们各家准备一份美味的“百家宴”,我家的炒饭、炒鸡丁,都是最先见底的。所以,每次都要事先为主持牧师另外准备一份。我经常应邀请出席一些聚会与讲座,展示中华美食文化的制作。

    我最喜爱的节目有;《中华医药》、《中国新闻》、《今日关注》、《走遍中国》、电视剧、《周末剧场》、《天天饮食》、《中国文艺》、《快乐汉语》、《海峡两岸》、《远方的家》“边疆行”和“沿海行”、《国宝档案》等栏目和一年一度的“春晚”。

    我心仪的主持人有:洪涛、曾湉、王端端、梦桐、鲁健、王洲、任志宏、孟盛楠、韩佳等。

    CCTV-4中文国际频道,陪伴我在异国他乡走过13载的岁月,是我生活里不可或缺的知音、工作上的良师益友。

    海外的华侨华人需要CCTV-4,我们离不开CCTV-4。

    我们的缘份是永恒的!愿我们:携手同行,世代相传!

    祝:中文国际频道越办越好,早日打造成全球华语第一频道。

热词:

  • CCTV-4
  • 风雨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