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伦敦奥运央视网新闻台特别呈现

邓华德的精神戏法救不了中国男篮

    中国男篮39分惨败巴西男篮,成绩最差、大赛赢球最少,邓华德手中的中国男篮留给球迷的除了失望,还是失望。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中国男篮的拼劲令人眼前一亮,但这并不能够掩盖六战五负,只能战胜非洲兄弟这个难看的事实。在伦敦,败给未使出全力的西班牙之后,男篮连续三场完败。没有战术、没有球星、没有非洲兄弟、没有运气,邓华德的精神戏法变到了尽头,男篮球员自身水平在世界舞台本就不够看,配上一个水平更不够看的邓华德,真是情何以堪。[详细]

第11期

  • 央视网新闻台出品
  •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 责任编辑:李汉森

看场面,奥运舞台上的邓华德手足无措

    缺乏领袖气质的易建联、脚步迟缓防守为零的老迈版王治郅、打了四年野球状态全无的孙悦,除易建联之外,找不到可靠的进攻点,邓华德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就这么结束了。打球的是球员,告诉他们怎么打的却是教练,即使应变处理场上问题的也应该是教练,可以说,惨败背后,邓华德负有很大的责任。
     曾经球迷们在邓华德执教的比赛中看到了“小快灵”的回归,但不要忘了,热身赛的对手,可都是些什么货色。从四场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队的身体对抗和防守意识根本打不了一大四小,几乎所有时间,王治郅易建联张兆旭三个人都有两个在场上,否则根本挡不了对方的内线冲击,即便如此,丢失篮板的问题仍旧存在。而从外线防守来看,“一大四小”们的防守意识还不足以应对世界强队的挡拆配合、无球跑动。在进攻端,中国队仍然不擅长破掉全场紧逼,自身的挡拆配合、无球跑动水平根本无法突破对方的轮转防守。也难怪陈江华在对巴西赛后坦言:战术都已经被掐死。以邓华德的执教经验和水平,和世界强队掰掰手腕,结果可想而知。

邓华德登场亮相,不过是赶上了好时候

    在执教上海男篮的第一年,邓华德手握三名顶级外援,一路杀到联赛四强。为此,上海男篮专门制作了纪录片《赛季》,情深意切,催人泪下,仿佛邓华德就是篮球教练界蒙尘的遗珠,终被世人点亮。第二年,只能使用双外援的上海队最终名列联赛第12名。这样的战绩,与他在国家队的前任郭士强何其相像,只不过郭士强在“堕落”之前的成绩是CBA亚军。
     郭士强辞职之后,中国篮协先后接触了蒋兴权和宫鲁鸣两位老帅,均遭到拒绝后,篮协又试探性地与王非和李春江两位少壮派接触。早已在国家队有过执教经历的王非已经无意出山,而率领广东男篮6次夺取CBA总冠军的李春江倒是对国家队的帅印很有兴趣,提出了很多自我保护、自主决策的要求,显然,这并不符合篮协的最低要求。随后,篮协圈定了两位外教,东莞的戈尔、上海的邓华德。但是东莞方面态度强硬地拒绝了篮协,这样邓华德便捡了一个大便宜。男篮没有成绩压力,自然不用继续掏钱物色大牌教练,在这样一个空窗期,邓华德走马上任,全凭运气使然。

媒体疯狂造势,邓华德懂得球迷的欢喜

    在来中国之前,他并没有执教A级职业联赛俱乐部的经历,在美国顶多算三流教练。带队上海男篮的第一个赛季,邓华德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姚老板从资金到管理理念都给予了其全方位的支持,塞勒、卢卡斯三世、阿巴斯三名外援的竞技水平也足以笑傲联盟。而实际上,这只不过是上海队的一次触底反弹,要知道,在CBA,一名可以场场飙下高分的外援,要比主教练的作用大得多,但怎奈当时的上海媒体非常高调的宣传,邓华德一举变身成了打造黑马的神奇教练。
     一个和蔼可亲的胖子,一名脾气火爆的教练,一位极其护短又乐于和人“打嘴炮”的外籍教练,他与CBA所有本土教练都不同,在外教中,继承了其父火爆脾气的他也算是一朵奇葩。他喜欢吃杭椒牛柳,会用“模子”夸人,并曾在生日时许下“上海队三年内夺冠”的承诺。这样一个话题人物,媒体爱、球迷更爱。上海队主场吉祥物扮演者曾说:“邓华德看我时,眼神充满了感情。”

非常识
2010年,中巴男篮友谊赛,邓华德怒砸记录台。

当年他所制造的神奇,现在来看不过是个笑话

    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没人相信这只在亚锦赛上完败给伊朗的队伍能打出好看的篮球。但对阵几只劲旅,分差均在个位数,并在取胜一场的情况下,神奇地依靠小分出线。“人品好”,人们都这么夸他。
     可奥运会呢?对阵仅仅输给西班牙1分的英国队,邓华德能取得他世界大赛的第二场胜利吗?蒋兴权、宫鲁鸣、王非、哈里斯、尤纳斯、邓华德,近二十年来,邓华德的世界大赛战绩在这些人中排名垫底。没有科特迪瓦,邓华德连遮羞布都找不到在哪。在大赛中取得一场以上的胜利,邓华德就是做不到。
     没有姚明的男篮,或许会打得更加好看,但在最近几年,赢球的可能属实越来越小,邓华德不是神,也没多神奇,他无法改变中国男篮无人可用的现状,也无法改变自己的水平。成绩和能力成正比,邓华德一点也不神奇。本届赛事中,邓华德挂在嘴边最多的词就是“反弹”,一场又一场的低迷告诉世人,这真的只是一句笑话。

从万众热捧到无人问津,没人再敢信任他

    据报道,在奥运会开始之前,邓华德开始委托经纪人在CBA各个俱乐部开始推销自己,媒体爆出在江苏俱乐部的选帅过程中,曾接到过现任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的自荐。而且邓华德此次自荐更是自降身价,按照俱乐部高层的说法是:“他的报价可能只有在新疆队时的八分之一吧。 ”可即便如此,江苏南钢俱乐部还是以邓华德的执教风格不适合南钢队的打法为由,将其排除在外。他的经纪人曾向南钢俱乐部表示,自己不差钱,主要是找一个机会,在CBA的赛场上重新证明自己,希望自己可以东山再起。不过上赛季跌入谷底的江苏队并没有冒这个险。
     先后与两家俱乐部谈崩、葬送新疆队为冲击总冠军所做的准备、唆使外援米尔斯诈伤,邓华德机关算尽的后果就是,CBA多家俱乐部高层已经达成协议,约定不会聘任邓华德出任球队主教练,不给邓华德立足的空间。而这背后更多的,绝对不会是某种阴谋论,他的执教水平有目共睹,若是想打造联赛的“百年老店”,最靠谱的教练还得是李春江、戈尔等人。尤其是下赛季的NBA不再停摆,各队可以省下一大笔钱去挑选外教,便宜没好货,这个道理再浅显不过了。

没战术没底牌,执教能力差而且很“透明”

    缺了个外援成绩一下滑落8位,联赛亚军被他带到联赛第7,两届大赛只赢过一场非洲兄弟,邓华德的执教水平如何,一目了然。
     《扬子晚报》还揭露一段秘闻,据说国家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曾经问中国男篮领队张雄:邓华德到底有没有战术?后者的回答很中肯,也很无奈:“王治郅在场的时候,就有战术,其他时间段没有。”
     《体坛周报》表示,邓华德的简单打法和中国男篮个人能力不对应,该报在报道中称:“邓华德在场边不断咆哮,给每一个球员斗志和信心,也给了他们从未拥有过的发挥空间,但这样的精神胜利法,就像是给垂危的病人扎吗啡,他和球队继续发展的不适应已经逐渐显现出来,反而让一支成年国家队越来越像没头苍蝇乱撞的青年队。”
     《羊城晚报》也指出,迄今为止,邓华德的运气还都不错,“邓华德就像一个会考试的孩子,平时的作业写得不咋样,每逢大考却必有超常发挥。在世锦赛、亚运会上,邓华德的答卷称不上完美,但都得到了满分。”
     邓华德的底牌是什么?有人说是易建联,但不要忘了,本届奥运会王治郅疲态尽显,易建联成作为唯一的得分点,其优势、劣势早已被明眼人看穿。邓华德没有王牌,他没有大王小王,除了他自己,全队连一张“2”都没有。热身赛保留实力?别的队伍连你的比赛录像怕是都懒得看。

非常识
本届赛事中,邓华德挂在嘴边最多的词就是“反弹”,一场又一场的低迷告诉世人,这真的只是一句笑话。

台前华丽,他和他的队伍最具观赏性

    邓华德最擅长的是什么?精神戏法。从上海队到国家队他都延续着同一个套路:全体队员围成一圈大跳的“开场舞”,赛前准备会的疯狂打气,甚至一脚踢翻座椅,稍有不满便频频“咆哮”,从裁判到技术人员都逃不过他的攻击。把教练当成政委,把斗志代替战术,把拼搏挂在口头,邓华德不是战术大师,他所擅长的、所展现出来的,也就只有这些内容了。“疯狗打法”,赔本赚吆喝而已。

幕后凄凉,情绪阴晴不定输球还嘴硬

    随着升任国家队主帅,邓华德的脾气也逐渐大起来,在新闻发布会上屡屡记者“发飙”,只要稍感提问有敏感挑刺之嫌,邓华德批评记者“不懂篮球”、声称会“记仇”媒体。而当国家队成绩好转,他又会主动化干戈为玉帛,甚至主动请京城记者吃饭,并“感谢他们在我执教国家队时给予的支持”。
     在2008年奥运会前,尤纳斯认为CBA联赛对抗不足,所以连续两年带着球队不断寻找欧洲球队热身,2007年甚至一个夏天打了37场热身赛,几乎都是惨败,头脑清醒、抗压力强,尤纳斯功不可没。而2009年至今,中国男篮热身对手大部分都是“三流屌丝”,热身赛10连胜,邓华德给队员好好地打了一针精神麻药。邓华德输球时最爱说“有所保留”“会有惊喜”“输球不要紧,只是夺冠路上的插曲”,一路下来,他的嘴越来越硬,球输的越来越多……

演技拙劣,这个提线木偶不幸玩砸了

     2011年12月19日上午,国家队主帅邓华德正式在CBA下岗,前任主教练蒋兴权将重拾教鞭。“就在今天、就在今天,我的噩梦结束了!天哪,整整7个月呀!蒋指导万岁!”新疆球员买吾兰在微博上用了多个感叹号来表达自己的心情。邓华德下课,球员高兴,我们不知道新疆队的队员们经历过什么,但邓华德不得人心却是不争的事实。邓华德只有一套办法,能做的只有“复制”和“粘贴”。他是篮协青睐的对象,种什么因,结什么果,他只是多名被篮协搬到台前的教练之一,而这个“之一”的水平属实让球迷很失望、让领导很伤心。
     从郭士强到邓华德,2008年之后,篮协的选帅标准到底在哪?难道是某个赛季带队成绩突飞猛进?土教有CBA班霸李春江,外教有澳大利亚篮球教父戈尔,甚至就连马布里都跃跃欲试。在队员实力无法发生质的变化的情况下,一个有真才实学的篮球教练,显然要比一个只会“炫舞激情”的演员要靠谱很多。在93后年龄段中,周琦、赵继伟、唐子豪等人让球迷看到了潜力和希望,无论在哪个级别的队伍,他们需要一个好师傅,一言以蔽之,不是邓华德就行。

投票调查

您对邓华德怎么看?(可多选)

  •  不学无术,不合格的教练
  •  执教有激情,让人们看到了全新的中国篮球
  •  性格不好,人品太差,难怪遭人唾弃
  •  捡了个大便宜,混喝混吃的幸运儿
  •  其他

您对中国男篮本届奥运会的表现满意吗?

  •  不满意,打得太烂不解释
  •  还可以,强手如林,不能期待太多
  •  满意,毕竟大家都很拼
  •  无所谓,从未指望能有所突破

中国男篮若想崛起,关键在于?(可多选)

  •  重视职业联赛建设
  •  培养优秀球员进军欧洲、美国联赛
  •  不惜重金聘请外教
  •  归化别国优秀选手,简单快捷
  •  苦修独门绝技,一招鲜,吃遍天
  •  其他

投票  查看结果

    马行无力皆因瘦,人不风流只为贫,男篮成绩不好,真心不能都怪邓华德。但自身水平有限、能力不足,却为何被重用?在“后08”时代,他或许是第一只替罪羊。只不过,这只替罪羊的表演欲望太强了。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