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伦敦奥运央视网新闻台特别呈现

对改国籍的运动员应多些宽容

    在北京时间7月29日晚上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A组决赛中,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以总成绩226公斤的成绩一举打破该项目的世界记录并夺得冠军,为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夺得本届奥运会第二金。可是这位成绩上远远超过中国小将周俊的哈萨克斯坦运动员事实上却是一名前中国运动员--前湖南运动员赵常宁。在国际赛场上,这样的“中国人”并不少见。[详细]

第9期

  • 央视网新闻台出品
  • 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 责任编辑:邱天人

早年有一些人是因为矛盾而出走

    李矛曾是中国一流的羽毛球男单选手,后任中国羽毛球队男单主教练,董炯、孙俊、陈刚都是在李矛执教时冒尖的。 1998年底李矛离开国家队。次年9月,受韩国羽协的邀请,李矛开始担任韩国队男单教练,被李永波视为一生的敌人。2000年汤杯赛,李矛率领当时两位名不见经传的韩国小将——孙升模、李铉一屡屡力克强手。此后几年,李铉一一直是中国男单的最主要对手,三年后他在苏杯决赛击败陈宏,为韩国队夺回失落10年的冠军奖杯立下头功。孙升模则在雅典荣获亚军。
    1987年乒球世锦赛女单半决赛上,球队决定让何智丽输给队友管建华,以増加夺金概率。何未听从,以3:0战胜管建华,并最终夺冠。此后受到排挤的的何智丽一怒之下远嫁日本,还加入了日本国籍,成为日本乒乓球国家队的一员,并改名小山智丽。随后,她在参加的比赛当中不再用中文,而通通改用日语回答问题。她在比赛中甚至每得一分就会喊“哟西”,这让国人的感情很难接受,所以很多激进的粉丝一直叫她“卖国贼”。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她在决赛中战胜邓亚萍,获女单金牌,引起轰动。日本天皇认为,小山智丽是中国为日本培养的亚运会冠军。

近年来出走的中国运动员则多为优势项目

    中国运动员远走海外的例子大多发生在乒乓球、羽毛球项目上。主要原因是国内竞争过于激烈,去国外才能获得出头机会。1990年,11岁的李佳薇进入什刹海体校训练乒乓球,随后进入北京队。6年后她远赴新加坡,成为新加坡队的主力。08年北京奥运会,李佳薇代表新加坡队担任旗手。张怡宁、李佳薇、刘佳、吴雪,当年乒乓球“京城四姐妹”如今已是各为其主,分别代表中国、新加坡、奥地利和多米尼加出战。
    皮红艳是法国羽毛球手。皮红艳生在重庆万盛,8岁开始练羽毛球,随后被选入四川队,1997年成绩突出的她进入国家队集训。2001年,皮红艳离开中国,来到丹麦的一个只有24万人的小城市打球。俱乐部承诺为她提供一年六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在这里,皮红艳重新燃起了斗志。2002年,皮红艳终于在去雅典奥运之前的一个月拿到了法国护照,代表法国国家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只可惜因为比赛前的10天她扭伤了脚腕,首轮就被淘汰。

08年前后,在外国的中国教练也呈井喷态势

    08年前后,不少中国教练员也远赴海外,主要集中在跳水、体操、乒乓球等项目。中国女排夺得在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以后,郎平远走海外,执教美国女排。08年北京奥运会“和平大战”中率领美国女排以3:2战胜陈忠和率领的中国队。
    2008年北京奥运会,肖恩-约翰逊夺得女子体操平衡木冠军,女子体操个人全能亚军,女子体操自由体操亚军。她的教练是中国人乔良。
    周树森,新加坡女乒总教练,他率领新加坡女队三员虎将李佳薇,冯天薇,王越古以3:1力克中国女乒获得莫斯科世乒赛冠军。送给中国队莫斯科之耻的运筹帷幄之人。

非常识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李佳薇以正手生胶、反手反胶的独特打法淘汰了卫冕冠军王楠,并让同胞记住了自己。业内人士都一致认为,如果当年李佳薇的教练阅历再丰富一点,她本人再成熟一点,李佳薇的成绩可能就不止是当年的第四名。

国外运动员换国籍效力不少见

    其实运动员改换国籍参赛的例子非常多见。尤其容易出现在某国某一项目特别强势的情形下。可以和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项目类比的就是巴西的足球了。巴西多年来从来不缺少一流球星,在欧洲顶级俱乐部担当主力却进不了国家队大名单的比比皆是。不少球员为了能在国家队赛事中能够有一席之地,就开始考虑转换国籍,为他国参赛。巴西近年来比较著名的更换国籍参赛的就有在葡萄牙队效力的中场球员德科、在西班牙队效力的中场塞纳、在日本队效力的后卫三都主(原名桑托斯)、田中斗笠王(原名图里奥•田中)甚至还有为卡塔尔效力的埃莫森。
    由于国籍的转换只受到各国法律的限制,而不受FIFA的控制,如果一些国家国籍转入过于容易,就会出现一名运动员连续代表多个国家出战的混乱场面。因此FIFA对转换国籍效力的球员有所约束,最主要的一条就是:该球员没有代表任何国家的成年国家队参加过比赛。换句话说,一名球员一生只能代表一个国家参加成年队比赛。相比之下、乒羽方面似乎没有国际联盟尚无此类规定。不过从本质上说,选择国际参赛只不过是正常的职业生涯发展考虑。甚至运动员输出多本来就是这一运动强大的反映。

至于教练员的跨国流动则完全是简单的雇佣关系

非常识

    如果说运动员改换国籍并不那么容易接受的话,教练员执教不同国家的国家队,则基本上早已被当成一种基本的职业行为。运动队教练与所执教球队只有一般的商业合约约束,仅仅是一种简单的雇佣关系,与国际毫无关联。
    在不少国家,这样的跨国雇佣关系并不少见。例如在足球方面,几大足球强国一直也是教练员输出大国。日本足球队曾多年任用巴西教练,荷兰教练希丁克曾在多国执教,更不提当年在第一个把中国国家队带进世界杯的正是前南斯拉夫人米卢蒂诺维奇了。即使是传统强国,英格兰也曾在2008年欧洲杯外围赛出局后聘请意大利人卡佩罗执教。虽然英国媒体反响不一,但卡佩罗本人却并未被作为指责对象。
    2008年为了准备在本土举办的奥运会,中国多支国家队都聘请了外籍教练以希望提高成绩,例如中国曲棍球队聘请了韩国人金昶佰、中国篮球队聘请了美国人尤纳斯,中国足球国奥队聘请了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如果把这样的雇佣关系视为正常,那么郎平等在外执教的教练员,也同样无可指摘。

从“卖国”到理解,国人的认识也在不断进步

    二十年前,何智丽出走日本时,国内骂声一片,多为“卖国贼”之类。而作为在海外执教的中国籍教练中最受争议的一位,李矛曾经无论是执教韩国队还是马来西亚队,从不随队参加在中国举行的比赛,后来即使随队回中国,在中国和韩国选手交锋的时候,他也不会出现在教练席上。那时候,包括“汉奸”等词语都曾劈头盖脸地砸在他脸上。
    不过近年来,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李矛也开始在中国的赛场上出现。2008年奥运会时,前名将和国家队教练郎平也引起了一定的争议,不过,不少人们已经开始抱持理解的态度,并也有人认为这是“强大的表现”。

对于参加“养狼计划”的小运动员,人们不再谴责,更多的是惊讶与同情

    不过,这次夺冠的祖尔菲亚,与以往个人更改国籍的不同。作为官方交流计划的一部分,这个名为“养狼计划”并不止赵常宁一人。几天后女子举重63公斤级金牌被哈萨克斯坦选手马内扎夺得。马内扎原名姚丽,来自辽宁阜新。2005年,她跟随朱明武来到湖南,2007年与先一天拿到女子53公斤级金牌的祖尔菲亚,也就是出生在湖南永州道县的赵常玲一样,经中国举重队同意交流到哈萨克斯坦。据报道。所谓的“养狼计划”就是通过这种“交流”的方式,提高其他国家在这一项目上的竞争力,从而使比赛不会出现“一边倒”的局面。与以往的那些运动员不同。这些少年背井离乡的小运动员,是更值得同情的对象。

投票调查

原来的中国运动员教练员为外国效力你能接受吗?

  •  可以,这实属正常
  •  换了国籍不能接受,教练员不换国籍可以
  •  都接受不了

你认为中国聘用外籍教练是好事吗?

  •  好事,可以提高国家队水平
  •  不好,应该用本国人

投票  查看结果

    无论是个人或是集体行为,只要在正常程序之内,不违反奥运会相关规则,为他国效力并没有什么不可以。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这理应是一种常见现象。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