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伦敦奥运央视网新闻台特别呈现

奥运VS兴奋剂:没有尽头的战争

    在叶诗文勇夺两项游泳冠军后,她的成绩遭到了一些其他国家的媒体和教练员的质疑,认为她有使用兴奋剂的嫌疑。最后的尿检替她还原了清白。不过不可否认,兴奋剂一直是困扰奥运会的一大麻烦。本届奥运会也已有运动员被查出使用兴奋剂。[详细]

第7期

  • 央视网新闻台出品
  •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 责任编辑:邱天人

兴奋剂伴随奥运会的出现而出现

    所谓兴奋剂,是国际体育组织规定的禁用物质和禁用方法的统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每年都会公布一份禁用清单,从今年1月1日执行的清单,是去年9月正式制定的。
    目前,国际上把兴奋剂统称为“doping”。这个单词源于荷兰语“dop”,最初指南非祖鲁人利用葡萄皮制作的一种酒精饮料,据说饮用之后可以增强战斗力。随着1896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兴起,兴奋剂很快成为与之共生的“肿瘤”。1904年,在美国圣路易斯举行的第三届奥运会上,美国马拉松运动员托马斯•希克斯(Tomas Hicks)被发现因为服用含有士的宁的生鸡蛋,才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到了20世纪20年代,人们逐渐意识到有必要限制在体育运动中使用此类物质。1928年,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IAAF)率先宣布禁用兴奋剂;此后,很多运动组织先后颁布了禁令。然而,当时人们缺乏有效的手段检测运动员是否服用了兴奋剂。20世纪30年代,人工合成激素问世后,兴奋剂滥用情况变得越来越严重。

1968年首次开始兴奋剂检测

    1960年,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奥运会上,丹麦自行车选手詹森因服用苯丙胺猝死;1967年,英国自行车手汤姆•辛普森在环法自行车赛上因服用兴奋剂而死亡。此后,国际奥委会终于决定把兴奋剂检测正式引进次年(1968年)举行的第十九届奥运会。真正让人们认识到兴奋剂的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子飞人大战中加拿大人本•约翰逊一举击败卡尔刘易斯,并大幅提高了世界纪录。不过,他的金牌仅仅在脖子上挂了数小时,随后被宣布查出禁药康力龙Stanozolol,这也是一种合成类固醇。而那位当年的受害者卡尔刘易斯也不清白,2003年他承认在汉城奥运会之前服用过违禁药物。

上世纪末以来,对兴奋剂的管控进一步加强

    在1998年的环法大赛中,法国警方对多支车队进行突袭,仅在荷兰TVM车队驻地就查出104瓶禁药。事后,包括一些车队理疗师在内的多人被送上法庭。这一丑闻极大地震撼了整个国际社会。1999年2月,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召开反兴奋剂世界大会,并发表了《洛桑反兴奋剂宣言》;同年11月,独立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洛桑正式成立。这一独立机构以“Play true”(玩真的)作为口号,主要任务是在国际奥委会的领导下,负责审定和调整违禁药物名单,对各国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进行认证等。
     2005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第33届会议上,以122票通过了《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简称“反兴奋剂国际公约”),这是全球第一个旨在反对兴奋剂的有普遍国际约束力的法律文书。
    2007年11月17日,在西班牙举行的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修订后的《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获得通过,将于2009年1月正式生效。新《条例》最显著的改变之一,就是对初犯的惩罚由原来的禁赛两年提高到四年。这意味着,在本届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将不能参加下届奥运会。

非常识
北京时间7月29日,国际奥委会宣布,乌兹别克体操选手路易莎-嘉留丽娜因药检呈阳性临时被禁赛。嘉留丽娜7月25日提供的尿样中,专家检测出一种名为呋喃苯胺酸的违禁药物,该药物是一种能掩盖服用兴奋剂的强力利尿剂。这是开幕以来第二例没有通过药检的运动员。

兴奋剂副作用巨大,尤其是女性,甚至影响女性生育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人们对于不同兴奋剂的作用原理已经有了相对清晰的认识。以属于肽类激素的促红细胞生成素(EPO)为例,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前任所长张长久介绍,当EPO被输入血液之后,会与骨髓中的受体结合,产生更多的红血细胞。血液中的红细胞越多,意味着输送给肌肉的氧气就越多,运动员的耐力也就越好。
    另一种常见兴奋剂——丙酸睾酮,作为合成类固醇类(蛋白同化制剂)兴奋剂的一种,则具有增强肌肉和骨骼的作用;在主动或被动减体重时,它能帮助运动员保持肌肉体积。
    然而,这些赌注的背后都蕴藏着巨大的风险:EPO会让使用者的血液变得粘稠,过量使用会导致脑血栓甚至死亡;类固醇会导致脂肪代谢紊乱、肝功能异常、头痛、高血压、秃发、前列腺肥大、精液过少或无精、性欲改变、过度的攻击行为等。而对女性的有害作用几乎都是不可逆转的,其中包括:引起月经不调和闭经、乳房扁平、阴蒂肥大、痤疮、多毛症、嗓音低沉等。更可怕的还是那些尚未查明、潜伏期较长的副作用,例如导致癌症和胎儿先天畸形等。
     1998年9月21日,“花蝴蝶”格里菲斯乔伊纳死于心脏病,年仅39岁,她创造的女子百米和二百米世界纪录至今无人能够接近,即便是公开自己服用了禁药的玛丽恩•琼斯。人们普遍怀疑这位传奇女飞人也是禁药的受害者。

在利益驱使下,东德甚至官方组织使用兴奋剂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一些国家往往把体育竞技视为和平时期展现本民族自豪感以及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手段。此外,金牌背后隐藏的巨大商业利益,也往往压倒了对长期健康的忧虑,成为运动员铤而走险的最主要动力。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一旦兴奋剂开始使用,更多的人将身陷其中。
    在原东德,使用兴奋剂甚至成为一种官方行为。东德政府甚至敢于要求运动员服用兴奋剂。东德当局曾长期系统地让至少一万名运动员服食各类禁药,并对如何有效通过赛事药检进行系统研究和实施。禁药使东德在奥运上大放光芒,但也造成一百多名运动员猝死和无数运动员终身伤残,许多女运动员男性化,失去生育能力。前东德的运动员们很多正遭受这些苦难,这也是这个被称为Komplex08的兴奋剂使用计划得以被公之与众的根本原因。两德统一后,受害运动员把东德体育部长和医学顾问霍普告上法庭,并要求赔偿。

非常识
在所有的奥林匹克运动项目中,迄今还未听说运动员服用雄性合成类固醇的,仅仅剩下乒乓球、男女花样滑冰和女子体操等几个少得可怜的项目。

由于机制问题,对兴奋剂的检测手段必然是滞后的

    然而,正如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吴侔天所说:“猫一定是在老鼠后面跑的,不可能猫跑在老鼠的前面,老鼠追猫。”不少运动员对使用兴奋剂抱有侥幸心理,一个因素是兴奋剂使用和检测之间的时间差。很多兴奋剂在被运动员使用之前是用来治疗疾病的物质。因此,检测人员很难甚至说不可能完全预知,哪种物质会被选择成为兴奋剂。与兴奋剂使用相比,兴奋剂检测往往表现出时间上的滞后性。只有当某种兴奋剂出现之后,检测技术才能相应而生。随着体育商业化的不断深入,体育里的利益诱惑不断提高,这也让很多运动员乃至生物医学科技人员参与进了这场猫鼠游戏——当然,是作为老鼠一方。

历史也证明,由于手段跟不上,没检测出兴奋剂不等于没使用

    1968年,国际奥委会刚开始在第十九届奥运会中开展兴奋剂检测,当然,那只猫还不够强大,对当时惯用的合成类固醇毫无办法。
    还有违规输血,即把血液、红血球以及相关制品通过静脉注射输入运动员体内,可以增加人体血液中携带氧气的血红素的含量,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耐力项目成绩。这项技术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实用化,但直到1986年才被列为禁用方法。
    与此类似的是EPO的使用。早在20世纪90年代,EPO就被国际奥委会列入禁用清单,但一直到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人们才通过结合血检和尿检,找到了一种可以大面积推广的、可靠的检测技术。
    美国女飞人马里恩•琼斯的故事是另一个佐证。2000年在悉尼获得五块奖牌(三金两铜)后,她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在同一届奥运会上取得五块奖牌的女运动员。直到2003年,她被举报使用了一种当时尚无法检测出来的合成类固醇THG。去年10月5日,在提供兴奋剂的实验室两位负责人供认之后,琼斯在记者招待会上才含泪承认并道歉。

投票调查

您认为现在使用兴奋剂的数量多吗?

  •  感觉比较多
  •  还好,感受不大

您认为对使用兴奋剂运动员的处罚足够严厉吗?

  •  已经很好了
  •  还应该增加处罚力度

投票  查看结果

    有兴奋剂检测不出也是正常的情况。但是要坚定排除兴奋剂的决心,就能最大程度降低兴奋剂对比赛公平的破坏。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