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伦敦奥运央视网新闻台特别呈现

“昏哨”吹毁了奥运精神

    奥运开始前,运动员代表都会宣誓:“不以不正当的手段取胜!”这是一种奥运对人的理想化的规范,所有人憧憬着透明、公开、公正的竞赛环境。但利益的地方就有不公,但在现代奥运历史上“昏哨”现象时有发生。有时是裁判员们的业务能力太差,不能深刻领悟竞赛规则;有的则是心生芥蒂,任由自己的性子来;不可控力操纵着比赛,有时,裁判也要被人当枪使。[详细]

第5期

  • 央视网新闻台出品
  •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 责任编辑:李汉森

自己脑子不争气,规则没人愿意记

    保罗被吹翻腕了,这个保罗不是在英国达人节目里夺冠的歌手,也不是在开幕式上唱歌跑调的麦卡特尼,他是货真价实的美国男篮当家控卫,是这个星球上最顶尖的1号位之一,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假动作,在奥运篮球裁判眼里却是翻腕违例,但显然,裁判并没有将这一尺度适用于所有的比赛,简而言之一句话:谁摊上谁倒霉。科比在NBA受尽万般呵护,到了国际赛场,人们才发现,“神”原来也会走步。
     对于走步、翻腕、防守三秒等细致入微的规则,裁判一时间无法领悟国际篮联的精神,尚且有情可原。可就在西班牙对阵中国的男篮比赛中,西班牙球员伊巴卡“持球起跳-落地-再起跳投篮”,上演了一出华丽的“伦敦走步”,而当执裁判与之身位平行,眼睁睁地目睹了这一切的发生却无动于衷,王仕鹏像特里一样对裁判呐喊,无人理睬。评论员徐济成都明确表示:这就是漏判。裁判在想什么?是忘了规则还是在思考伦敦的食物为何这么难吃,谁也不知道。

改判误判很随意,裁判节操碎一地

    漏判与错判是比赛的一部分,这是一句流传已久的名言。但在赛后随意改判,对于那些裁判“铁嘴独断”的项目来说,一句话,就有可能毁了一个人的一生。尤其是,当裁判惹上韩国人的时候。
     7月29日据《中央日报》报道,韩国男子66公斤级柔道选手曹凖好屡遭“改判门”,最终仅收获一枚铜牌。在四分之一决赛的金分加时赛中,曹凖好与日本世锦赛冠军海老沼匡对战。裁判在观众的嘘声中一再变卦,反复更改成绩,使得曹凖好最终未能进入决赛。队友王棋春在twitter说:“我从事柔道运动17年来第一次看见这样的事情。又不是小比赛,这是奥运会啊。居然发生这种傻X的事情。如果裁判员都为所欲为的话,要审判有什么用?想让谁赢就让谁赢,简直就是混蛋!”
     裁判秉持双重标准吹罚比赛,这样的倒霉事中国选手也遇到过,雅典奥运会女子抓举比赛的第三次试举中,李卓举起95公斤,因为胳膊肘后挺过肩膀而得到两盏红灯,一盏白灯,被判无效。而在稍后的挺举比赛中,对手第三次试举时右肘有明显的弯曲,三个裁判却给出两盏白灯,一盏红灯,通过。最终塔伊兰以210公斤的成绩夺魁,李卓以205公斤屈居第二。于是塔伊兰成了土耳其第一位获得奥运金牌的女性。

非常识
2004年雅典奥运男子花剑决赛,中国队发挥非常出色,可惜最后却以42比45三剑憾负意大利队,痛失梦寐以求的金牌。赛后,队员们的脸上写满了愤怒,但是,他们并非为自己的比赛懊恼,而是将怨气全都归于当值的匈牙利裁判希达斯。原因很简单,国际剑联最终公布的结果可见,他一共错判中国六剑,转移得利意大利人。这个“黑哨”,毁了中国男剑客们一生的梦想。

就算征服全世界,裁判不爽也没戏

    对于竞技体育来说,“费厄泼赖”永远在只存在于梦境之中。羽毛球队出征伦敦之前,李永波就坦言,“在欧洲,我担心欧洲裁判会采取一些人为帮忙的方式,这最令我担心。这种现象以往也出现过。像主副裁判定罚球,一旦判罚就会丢分。”千难万难,难不住伟大的羽毛球队,李永波在训练中无奈地做起了“恶人”:“我自己做裁判,关键时刻故意错判我们的运动员。”
     在体操赛场上,裁判的决定作用要大得多。霍尔金娜、涅莫夫等名将都曾或多或少地被裁判压分,失去金牌,动作完美的吊环王陈一冰惨遭裁判压分名列第二,也就不足为奇了。陈一冰在吊环决赛的发挥堪称完美,环上质量甚高下法稳稳站住,但却最终不敌巴西选手纳巴拉特-扎内蒂,屈居亚军。就具体得分来看,两人的难度分都打到6.8,但可能由于出场太早,完成分陈一冰却比纳巴拉特.扎内蒂少了0.1分,遗憾地未能卫冕。但显然,巴西选手落地后还退了一小步,按照规则,这应该被扣除0.1陈一冰吃了打分的亏。陈一冰自己也说,“当时做完下来,我觉得夺冠已经有90%了,而看到最后他做完,因为他落地跳了一下,我以为冠军已经到手了。”中国队被压分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类似情况在规定动作的年代更甚,中国队领队如是说。

裁判盯得就是你,罚你罚到没脾气

    裁判戴有色眼镜看待选手,这是最无解的悲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羽毛球首次进入奥运会。女双决赛在中国选手关渭贞/农群华与韩国选手黄惠英/郑素英之间进行,那场比赛,英国主裁在关键时刻先后6次判定中国选手发球违例,史无前例的发球违例次数,对于专业运动员是无法想象的,这些天真的判罚直接导致关渭贞/农群华最终以1:2惜败。
     8年前,中国男篮与西班牙队争夺第七名,还剩3分52秒的时候,姚明第五次被吹个人犯规、被罚下场。此后,易建联、莫科也先后被罚下场。在西班牙队方面,个人犯规最多的也只有3次。中国队主教练哈里斯在现场也表现出对裁判判罚的不满,姚明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裁判把中国队的队员都罚下去了,大家的辛苦都白费了。

非常识
陈一冰憾负得银牌,赛后,无论是他的队友还是曾经的世界冠军都为他感到遗憾和不公。

故意偏向吹黑哨,“送分童子”很无趣

    韩国人的每一次表演,几乎都能成为推动世界进步的力量。1988年汉城奥运会轻中量级拳击决赛中美国传奇选手小罗伊•琼斯明显占据优势,几乎每一个回合都将更多的打击送给对手,但裁判却将胜利判给了韩国选手朴熙洪。经过赛后研究显示,琼斯击中对手的次数为86次,远远多于对手击中他的32次,奥运主办国手段龌龊,成为了当年汉城奥运的一大知名丑闻。从那届之后,奥运拳击比赛开始采用电子计分。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人在做,天在看。转眼间,在雅典,男子体操全能比赛中,由于三名技术官员的失误,将韩国选手梁泰荣一套本该10分起评的双杠项目被搞成了9.9分,从而“帮助”另外一名选手夺冠,梁泰荣仅得到铜牌。国际体联随后承认了错误,并将犯下错误的3名裁判停职,但奥委会竟然拒绝将金牌还给梁泰荣,理由是没有这种先例。
     2004年男子花剑团体决赛,匈牙利裁判希达西一次次讨好般的误判让中国三剑客与近乎到手的金牌擦身而过。中国剑客将意大利人“刺得”只有招架之功,然而匈牙利击剑裁判希达西一次次在双方互中甚至是中国选手先击中对手的情况下判意大利人得分,导致场上形势逆转。裁判委员会都对他的行为看不下去,比赛才进行了一节就把他换了下去。国际剑联在赛后发表声明,承认这场决赛至少有6剑误判,称这是击剑史上的耻辱,并将其开除。

接受贿赂不要脸,调查清楚回家去

    如果说,以上种种裁判脑子短路的行为都可以从技术乃至态度层面找到解释。但行贿受贿这种行为,则是赤裸裸地挑战了体育精神、体育迷的底线,裁判本身更无法挑战这种人造的不公。BBC曝光,阿塞拜疆向受国际业余拳联管辖的世界拳击联赛提供了一笔数百万美元的贷款,以换取本国选手在明年伦敦奥运会上收获两枚拳击金牌,根据BBC内部消息表明,世界拳击联赛曾在2010年陷入财政危机,甚至有办不下去的危险,而阿塞拜疆的金援拯救了这个联赛,要求一点回报也是正常的。BBC的消息显示,世界拳击联赛(WSB)负责人伊凡•霍达巴卡什曾给阿塞拜疆政府发去了邮件:“请尽可能快地将投资的钱打入到世界拳击联赛的账户。”当裁判工作遇上这样的安排,能做的怕是只有乖乖听话,双手奉上金牌了吧。

投票调查

在您观看的奥运赛事中,您认为黑哨现象多吗?

  •  多,几乎所有赛事都有黑幕
  •  不多,大部分赛事仍旧公平公正
  •  说不清,看裁判表现无法分辨

解决黑哨现象,最好的办法是?

  •  严肃赛纪,对黑哨坚决“零容忍”
  •  整顿裁判选拔培训机制
  •  大力发展体育科技,取代裁判
  •  其他

投票  查看结果

    有人在的地方,就必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公,从奥林匹克旗下言之凿凿的宣誓,到随处可见的人为因素,我们倒不如期待着科技的进步,能让人不再雾里看花。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