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图文 >

广东一大二学生开学两周完成丢车“帽子戏法”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大学校园里,类似无人值守的自行车停放点很多,偷车贼们是这里的常客

  羊城晚报记者 林世宁 实习生 魏烨

  大学的“有车(自行车)一族”多数都有过丢车经历,华工北校区的一名大二学生,今年开学刚两周就完成了丢车“帽子戏法”,连丢三辆车。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十位“有车一族”当中,到目前为止丢过自行车的竟达九人。在丢过车的人当中,丢过一辆车的有五人,丢过两辆车的有三人,丢过三辆车的则有一人。

  究竟是什么人在偷车,赃车出路又如何?羊城晚报记者就此展开了采访。

  别离到重逢 相隔只一宿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小胡在清晨赶去上课的路上,看见宿舍楼门口停放着一辆漆红色的26寸自行车,小胡当时就怒从心头起,因为这辆车竟与他昨天丢失的爱车一模一样!一夜之间经历了别离与重逢的小胡决定逃课,干脆就在车子旁边“守株待兔”。不一会儿,他就等到了这辆车的新主人———和他住在同一幢宿舍楼的一名学生。

  了解情况之后,那位同学立刻诚恳地向小胡作了解释。原来,这辆车是他昨天在华农北门附近一家二手车店买的。二手车一般不附带票据,因而他也不清楚车的来源。于是小胡便与车子的新主人一同前往那家二手车店。

  店主只承认这辆车是他从一个学生模样的男子手中收购的,表示自己并不知道车的来历。不过,店主最后还是退还了卖车所得。车子的新主人则将车子归还小胡,这件事情就算“私了”了。

  两周丢三车 不是不小心

  近日,网友“吴凯纯华工上演被偷———车帽子戏法”在微博上抱怨:有必要那么背吗?昨晚刚到手的车,今天就没了,开学不到两星期丢了三辆车。偷车的,你是在针对我吧?

  这位博主称,为了防盗,自己已经很注意了,停车时不仅认真上锁,还专门选择把车停在那些山地车旁边,无奈,小偷还是对他的车“情有独钟”。

  破车不怕偷 路旁随便丢

  来自暨南大学大三的小陆是采访中唯一没有丢过车的学生。小陆的防盗秘决非常简单———只要车够破烂,破烂到偷车贼嫌偷都麻烦的程度,车子哪怕丢在路边都不会有人要。

  小陆带记者参观了他的“破车”,这是一辆女式自行车,车身满是褐色的锈,几乎连原来的颜色都辨别不出。车的脚蹬已经有部分折损,甚至车前刹的刹车线都断掉了。小陆告诉记者,他曾经把车忘在了操场旁的马路边,第二天回到那里时车依旧安然无恙。

  然而,拥有一辆不会被盗的“神车”并不能让小陆高兴,“车实在是太旧太破,舒适度很差,还得经常维修,而且骑着总让人担心安全问题。”小陆希望高校中自行车频繁失窃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处理,那样他会立刻换上一辆新车。不过考虑到目前的情况,他更愿意与旧车继续“厮守”。

  阿sir教路 三招防盗

  高校中的偷车现象已经困扰了多少代大学生,近日大学城民警“@中大邹sir ”便通过微博提醒学生们自信车防盗技巧:

  第一、不要在自己学校附近的自行车店购买自行车;

  第二、买车过程中切记不要透露自己的学校信息,特别是不要告诉对方自己住在哪个区哪栋楼;

  第三、买自行车时一定不要使用商家赠送的锁,如果买了密码锁,要马上修改密码。

  网友“@陳霖-CLIN”也给出防盗建议:买车要果断加两个不同的锁,而且不能去同家店买。

  有车店老板爆料:

  车商售盗一条龙

  防盗最好买新锁

  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大三学生小林也有丢车经历,今年开学他放弃了那辆陪伴了自己两年的残破二手车,买了一辆新车。新车让小林体验了快捷又超爽的一周,但就在一周后的某个下午,同班同学来借小林的自行车,没想这一借竟然让小林与爱车再无相见之日。借车当晚,小林的车就被偷车贼“顺”走了。

  小林盘算着再买一辆车,这次他换了另一家自行车店,购车的时候,郁闷不已的小林告诉了老板自己的经历,没想到却得到了一些让人吃惊不已的消息。车店老板告诉小林,买车千万要选好锁,普通的锁非常容易撬开,所以一般偷车贼都是“认锁偷车”。老板向小林透露,一些黑心商家甚至会雇偷车贼去偷自己卖出的车,并将车钥匙提供给偷车贼以方便他们下手。而偷回来的自行车他们会稍加翻新再次出售,从而赚取高额利润。

  另外,车店的老板还告诉了小林一个防盗技巧,在自行车较为隐秘的地方做上标记。自行车失窃后,可以到附近的自行车市场寻找,发现有相似的车辆便上前查看,确认是自己所丢的车辆就当场骑走,如果商家有意阻拦就报警,“卖车人一般都不敢阻拦,当然最好多带几个同学一起出动”。

热词:

  • 开学
  • 大邹
  • 丢车
  • 偷车贼
  • 小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