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图文 >

“定点药店”不刷医保卡 市民不理解药店的受伤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市区内很多新开的正规药店,挂着“医保刷卡”的牌子,却因为申请不到“医保定点药店”的资质,经营受到影响,也给持医保卡买药的市民带来诸多不便。

  “我家住在冠亚星城小区,小区附近的药店明明都挂着‘医保定点药店'的牌子,却不能刷医保卡。从我前年住进来就这样,不知道什么原因,请贵报关注一下。@大众日报济宁新闻”7月8日上午,一位新浪微博名为“冠亚我的家”的网友,通过本报微博向记者提供了这一线索,记者随后前去网友提到的小区附近进行了采访。

  “不能刷卡,在这片很普遍”

  记者按照微博网友“冠亚我的家”提供的线索,来到了洸河路东段冠亚星城小区南门外的一家药店。这家药店属于一家连锁药店的分店,店内干净整洁,营业面积较大,药品种类齐全,价格看上去也都比较合理,并且从门面到店内的多个提示牌,都标明了可以刷医保卡。

  当记者取完药结账询问能否刷医保卡的时候,店员无奈地表示,他们店里能刷银联卡,但不能刷医保卡。“这个问题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我从2010年来这边工作,一直都不能刷卡,连机器也没上。”

  在附近另一家同样很正规的大型药店,门头的店招上也清清楚楚地写着能刷医保卡,但是进店一问,同样不能使用医保卡进行支付。“我们原来只有个任城区的刷卡机,后来也不能用了。”该店店长告诉记者,不能刷医保卡,不是一家两家,而是一个比较普遍的情况,“据我所知,冠亚星城小区周围,得有七八家药店都不能刷医保卡。”

  记者随后走访了冠亚星城小区周围的4家药店,发现这4家药店都不能刷医保卡,当记者问到大约什么时候能刷医保卡时,一家药店的店长告诉记者:“听说在重新规划,但是什么时候能用上还真不知道。”

  市民不理解,药店“很受伤”

  如今,到药店买药刷医保卡已经成了市民习惯的生活方式,而像这样挂着“医保定点药店”的招牌,医保卡却派不上用场的情况,着实给市民带来了不便。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多次看到市民进店后选择药品后,因为不能刷医保卡,最终放弃购买药品。对于为什么这样做,几位顾客回答都差不多:“买药刷医保卡都习惯了,不能刷医保卡的话,要这个东西还有什么用?”家住冠亚星城的吴女士向记者大倒苦水,“我们家人都享受医保,为什么这边这么多正规的药店都不能刷卡呢?这附近我知道的药店都不能刷卡,小区居民生活非常受影响!”

  不能刷医保卡,让市民大呼不便的同时,更让药店感觉“很受伤”。记者采访过程中,询问不能刷医保卡对经营的影响时,所有的药店都表示影响很大,“刚才你也看到了,顾客一听说不能刷医保卡,马上就走了。现在医保卡几乎是人手一张,谁也不愿意再拿现金买药了。”广联药店冠亚店的一位店员告诉记者。

  “如果能刷医保卡,店里的生意比现在得多好几倍,现在生意受影响太严重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药店店长告诉记者,自己管理的药店现在经营不善,“生意不好,房租还不便宜,加上人力成本,算起来已经赔钱了。”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赔钱的买卖还要做时,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一直在等着哪天能刷医保卡,“钱都投上了,现在撤就赔大了。”

  社保卡将成解决办法

  正规药店,为什么不能刷医保卡?药店纷纷表示,是因为自己没有取得“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资质,没有能刷医保卡的机器。至于为什么没有取得相应的资质,是因为“没批下来”。

  记者随后致电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该局医疗保险处医疗管理科科长李玉辉告诉记者,“医保定点零售药店”需要药店向他们提出申请,然后再通过相关的考核和考察。考核和考察后,他们还要对该地区“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根据总量控制、布局合理的原则,进行控制。“大多数药店,就卡在了最后这点上。”

  记者还了解到,现在济宁市区药店刷医保卡的机器,主要包括市中区、任城区以及市直医保卡,三种医保卡都只能在连接自己数据库的刷卡机上使用。如果一个药店要想满足全部市民的刷卡要求,需要同时具备这三种医保卡的刷卡资质,而这三种刷卡资质,很多新开的药店都不具备。

  对于这个情况,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人士表示,根据2011年12月济宁市政府下发《济宁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办法》,济宁市接下来将采取推行统一的社会保障卡的措施,将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划入社会保障卡,由同一家商业银行划转资金,届时这一问题有望彻底解决。“现在我们局有专门的科室进行搜集材料、统筹管理,最近一段时间会在这个问题上有实质性动作。”李玉辉说。  □大宗日报记者 刘芝杰

热词:

  • 医保卡
  • 药店买
  • 定点药店
  • 医保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