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图文 >

从老干部到“拾荒匠”:刘图恥七年如一日拾荒行善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修建乡村阅览室 努力帮助村民致富

  行走在城市与乡间之余,刘图恥听到了不少农村娃因贫失学、辍学、上不起大学的真实故事,这些事让他一度陷入深思:我拣破烂买课外书送给农村娃娃,帮助他们拓展知识面,但这并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只有农民都富起来了,才能保证农村孩子读更多的书,到更好的学校读书。

  如何帮助农民致富呢?他一没有支农项目,二没有支农资金,帮农民致富似乎只是一厢情愿的“空想”。他曾深深地叹息: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要想富,学技术。”一句老话让他豁然开朗,“建农村阅览室,提高农民知识水平,让农民从书本上学技术。”这个念头一下子出现在他的脑海里,他想,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孩子们有书看,村里的农民群众可以通过看书学到技术、获知信息。

  2008年,他调整了拾荒思路——由以前收集废旧报纸、边角废料卖钱买书改为直接用废旧报纸换书,当时3斤报纸能换一本书。他还找到身边的朋友、熟人、以前的同事“要”书“要”报,每得到一册书,就戴上老花镜,将封面擦得干干净净,把每一个卷角都整理得平平整整。当年,收集各类图书2500余册,按儿童读物、科普杂志、农技知识、党报党刊等10多个不同类别进行整理排序…….

  2009年5月,全市首个由退休干部刘图恥捐建的乡村阅览室在安居区东禅镇田家埝村建成。阅览室开张之日,他将收集的500余册书搬了进去,主要包括《农广天地》、《致富经》、《少年小读者》等科普杂志和儿童读物。乡村阅览室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和农民群众。看着乡村阅览室很受欢迎,刘图恥陆续将收集到4000多册书送到了西眉镇桥亭村、天台村、玉丰镇潮水村、复桥镇定宝寨村等地,帮助5个村建起了乡村阅览室。玉丰镇潮水村村主任杨林说:“乡村阅览室的书,及时将卫生知识、致富的技术、党的方针政策送到了村民手中,丰富了农村文化,提高了农民的文化水平,让农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多亏了热心的刘大爷。”

  2011年,他送了500多本书到乡村阅览室,同时还给玉丰镇潮水村阅览室订了一份《四川文摘报》,给安居东禅镇三联小学、田家埝村乡村阅览室各订了一份《遂宁晚刊》。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中国文明网,时间为2012年3月2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热词:

  • 刘图耻
  • 老干部
  • 拾荒
  • 行善
  • 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