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图文 >

新华字典第11次修订出版 内容有增有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自打你出生那一刻起,或许就与它有关——你的父母用它给你起名字。

    或许你的第一次谈恋爱也和它有关——用它来查找最美最动听的词语。

    它从1953年至今58年,发行逾4亿多册,这还不包括盗版的数量,它就是《新华字典》。

    今天下午,新版(商务印书馆第11版)《新华字典》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11版《新华字典》到底增加了哪些内容?

    法晚记者近日专访了编写方和出版发行方。据介绍,第11版《新华字典》增加了近年来新出现的一些义项。比如:学历门的"门"多指负面的事件,"车奴"、"房奴"的奴,则是比喻为了支付贷款等而不得不拼命工作的人。

    另外,对一些动物的解释上,不再介绍肉可吃;还增加了和谐与愿景等与国计民生有关的词,删去手机和飞机等检索率非常低的词。

    zi

    字

    音

    【"的"在新版中 多了一个音】

    第11版与第10版相比,增加了一些新的字音。比如:

    的:第10版有3个字音:

    de、dí、dì,第11版增加了字音dī:"的士(出租车)的省称:打~|~哥(称男性出租车司机)。"

    拜:第10版只有一个字音

    bài,第11版增加了字音bái:"[拜拜](外)再见。(引)结束某种关系。"

    荫:第10版只有一个字音

    yìn,第11版增加了字音yīn:"同'阴4'。"(按:第11版"阴:4.光线被东西遮住所成的影:树~|背~。")

    拾:第10版只有一个字音shí,第11版增加了字音

    shè:"轻步而上:~级 (逐步登上梯级)。"

    叉:第10版有3个字音:

    chā、chá、chǎ,第11版增加了字音chà:"[劈叉]两腿分开成一字形,臀部着地。是体操或武术动作。"

    shi

    释

    义

    【为了车和房 成为新奴隶】

    一些条目增加了近年来新出现的某些义项。比如:

    秀:xiù5.(外)表演,展示:作~|服装~。

    门:8.事件,多指负面的事件:学历~|考试~。

    晒:3.(外)展示,多指在网络上公开透露(自己的信息):

    ~工资|~隐私。

    奴:(喻)为了支付贷款等而不得不拼命工作的人:房~|车~。

    烧:6.因富有而忘乎所以:有俩钱,看把他~的。

    [悬念]:第11版不仅有第10版的义项 (具体释文与第10版相比略有修改,改动内容从略):"1.挂念。2.欣赏戏剧、电影或小说等文艺作品时,观众或读者对故事发展和人物命运关切和期待的心情。"

    第11版新增:"也泛指人们对事物发展关注和期待的心情:他毫无~地夺得了冠军。"

    huanbao

    环保

    释文

    【对一些动物 不再介绍"可吃"】

    关于一些动物的条目,不再做用途等方面的介绍。比如:

    "鲢:肉可以吃"、"狸:毛皮可制衣物"、"鹌鹑:肉、卵可以吃"、"蛤:肉可吃"、"鲤:肉可吃"、"牛:肉和奶可吃。角、皮、骨可做器物"、"鲳:肉细腻鲜美"、"鳜:肉味鲜美"、"砗磲:可做装饰品"、"蚶:肉味鲜美"、"翅:(鱼翅)是珍贵的食品"、"鳒:肉供食用"、"鱽:(刀鱼)肉可吃"、"鲷(加吉鱼)肉味鲜美",这样的内容第11版均不再涉及。

    li

    例

    证

    【计算机盲 成为新增加例证】

    第11版以例证(例词、例句)的形式,增加了近年来新出现的,以及与国计民生、时事有关的某些语汇。此外,还在相应字头下增加了少量诗词、歌词、俗语等,显得更有可读性。比如:

    盲:第10版:"(喻)对某种事物不能辨认的:文~.色~.扫~."第11版新增:"计算机~"。

    民:第10版:"1.人民:为国为~。"第11版新增:"以~为本。"

    第10版:"4.指从事不同职业的人:农~.牧~.渔~."第11版的释文略有改动(改为:"指从事某种职业或具有某种身份、特征的人"),并且增加例证:"灾~|侨~|股~|网~。"

    这类例证还有:

    工:增加例证:农民~。

    便:增加例证:~民。

    装:第10版的例证之一为"~了一架机器",第11版改为"~了一台电脑"。

    [操纵],增加例证:~股市|~民意。

    咱:第10版:"2.咱们:~穷人都翻身了。"第11版改为:"2.咱们:~村全都富起来了。"

    那些"典"故

    读者来信洗母鹅"冤屈"

    鹅这个条目,《新华字典》1965版、1971版注释为:"一种家禽,比鸭子大,颈长,脚有蹼,雄的头部有黄色突起。"

    后来,编辑收到一封读者来信,说由于不知道怎么区分鹅的雌雄区别,在杀鹅前,特意查了《新华字典》,于是就把"头部有黄色突起"的鹅杀了。但杀了那只鹅以后,却发现鹅腹中有卵,于是特意写信给商务印书馆,反映这件事情。

    编辑们查阅相关资料后才得知,鹅不管雌雄头部都有突起,只是雄鹅突起大一些。于是就做了修改。

    1979版注释为:"一种家禽,比鸭子大,颈长,脚有蹼,头部有黄色或黑褐色的肉质突起,雄鹅的突起较大。"这一释义由读者发现。

    批注稿件用上9种颜色笔

    《新华字典》责编之一宿娟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熟悉出版工作的人都知道,一部图书从编辑加工到出版,要经过三审三校。但是,《新华字典》的审校却远不止这些。

    仅以第11 版为例,审读多达10 次,校对多达15 次。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室副主任、《新华字典》第11版编纂主持人之一程荣还介绍,为了保持字典的严谨性,他们需要查阅许多资料,并需要参考相关领域专家的意见,稿子需要先后用蓝色、红色、绿色、粉紫色、蓝紫色、咖啡色、杏黄色、铅笔色、天蓝色等颜色的笔进行批注。

    renming

    人名

    、

    姓氏

    、

    地名

    【姓氏中增加佀 汶川有了释义】

    第11版十分重视增补与人名、姓氏、地名有关的字。

    比如从公安部得到了人口普查资料中的人名、姓氏用字的资料,从民政部得到地名用字的资料,也吸收了部分读者的意见。第11版新增字头2800多个。

    其中,新增正字头800多个,以姓氏、人名、地名、科技术语用字为主。另外,还增加繁体字1500多个,异体字500多个。

    (一)关于人名的

    增加了一些本来被视为异体字,但经常用于人名的字为正字,比如:"犇"、"堃"、"喆"、"甦"、"淼"等。

    (二)关于姓氏的

    佀:"sì2.姓。"这个字是第

    11版新增加的字头。这个字的姓氏义,是吸收了一位姓"佀"的读者的意见补充的。

    谌chén:第11版新增:"3.(也有读shèn的)姓。"这一增补源自一位山西读者来信的意见。

    肖:第10版:"'萧'(姓)俗作'肖'。"第11版改为:"肖:姓。"

    寨:第11版增加了:"4.姓。"

    (三)关于地名的

    1.第11版增加一些地名用字。比如:

    堐yá:用于地名:~东|~西(都在山东省利津)。

    2.对特殊地名读音的注释。比如:

    洞:第11版增加:"注:山西省洪洞县的 '洞'习惯上读

    tóng。"

    3.与地名有关的释义。比如:

    汶:第10版:"汶河,水名,在山东省。"第11版新增:"汶川,地名,在四川省。"

    zeng

    增

    减

    【增加和谐与愿景 删去手机和飞机】

    增加了部分与国计民生有关的语汇。比如:

    民:增加复音词 "民生":

    [民生]人民的生计:关注~。

    福:增加复音词 "福祉":

    [福祉]幸福:为人民谋~。

    和:增加复音词"和谐":[和谐]配合得适当:乐调~|色彩~。(喻)融洽,友好:气氛~|~社会。

    愿:增加复音词 "愿景":

    [愿景]所向往的前景。

    媒:增加复音词 "媒体":

    [媒体]指传播信息的工具,如报刊、广播、电视等。

    据程荣介绍,为了平衡内容容量以及页码数量,如果增加了一些内容,也会相应删减一些内容,此次删减是一些文言词、陈旧词以及检索率比较低的词。

    比如,删了"马达、马力、摩托、煤油、芝麻、漫画、慢条斯理、秘书、虾米、密切、合作社、国际主义、印象、相声、问题、提倡、提醒、后勤"等等在现代社会检索频率低的词。

    又如"手机"和"飞机"这两个词虽然大家经常使用,但是其检索率非常低,而且大家都知道该词的词义,所以这类的词删掉了。

    还比如"合作社",这是一个陈旧词,因为使用已经非常少,也因此删掉了。

    专家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室副主任、《新华字典》第11版编纂主持人之一程荣

    商务印书馆《新华字典》责编之一宿娟

    本版文/记者李洪鹏

    核实地名须实地考察 编纂者揭秘——

    从筹备到定稿历时长达7年

    周总理亲自主持编纂工作、叶圣陶进行终审、定价力争让困难学生买得起……从1953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印行第一版《新华字典》开始,58年来,它的一共13个版本不仅体现了不同语言文字的变化,也折射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特征。

    "可以说,《新华字典》是中国辞书史上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部字典。"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室副主任、《新华字典》第11版编纂主持人之一的程荣对法晚记者表示。程荣还特别提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第一版《新华字典》几乎每一页都有图画,动物、植物、建筑、各种当时的农业和工业机械都绘制得栩栩如生。

    xiu

    修

    订

    【从筹备到定稿 历时长达7年】

    据程荣介绍,第一版《新华字典》由新华辞书社编纂于1953年(1956年7月1日,新华辞书社并入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现成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印行第一版,它是我国第一部以词汇规范和运用为主旨的字典。

    在那个百废待兴的时代,新世界的建立者们将这部"小字典"的编纂,视为新的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肩负规范现代汉语的职责,也要担当扫除文盲的任务。

    以后陆续有修订,改用汉语拼音字母顺序,1957年转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此是商务新1版,如此排序,今年的版本称为新11版(严格来讲是第十三版),但是为了怕混淆,因此将"新"去掉。

    第11版《新华字典》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主持编纂。根据国家语文规范和标准进行修订。

    新版共收单字13000多个;以字统词,收带注释的词语3300多个;新增正体字(标准汉字)800多个,以姓氏、人名、地名用字和科技术语用字为主;根据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的意见,对某些繁体字、异体字做了相应处理,增收繁体字1500多个,异体字500多个。

    据程荣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自2004年1月第10版印刷出版后,第11版的筹备工作就开始了,而到今年3月份完全定稿,共耗时达7年之久。

    【核实一个地名 须专家实地考察】

    新版编纂过程共分为三个阶段:2004年—2007年社会调研和听取公众意见阶段;2007年—2009年初稿阶段;2009年—2011年不断完善阶段。

    程荣介绍,简单到一个地名的读音,都需要反复确认核实。首先修订人员要有各省、市、县的地图并且熟悉地图,然后把不确定的地名读音标示出来,打电话到对方的民政局、教育局或其他部门,询问具体读音,再把反馈的意见记录下来,将最疑难的问题交给所里的"方言研究室",请这些专家去现场实地考察,最终得出结论。

    再比如在完善阶段,为了确定该词的具体含义,需要请该词所属学科领域的专家,以及考察各类相关专业书籍,经过反复论证才能最终确定该词的含义。

    ding

    定

    价

    【力争低价 差不多一斤肉的价钱】

    《新华字典》的定价一直是差不多一斤肉的价钱。1957年是1元,后来是7角,1998年版11元,2004年版12.5元。谈到价格的变化,这里还有个典故。

    程荣介绍,周总理曾经提议降低成本,所以商务印书馆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可谓绞尽脑汁,要好纸又要便宜,让农村的孩子能买得起。当然,这种低价政策也符合商务印书馆的作风,商务印书馆的辞典定价普遍很低。

    据程荣介绍,新版的《新华字典》共有三个版本:平装本、单色本、双色本。其中单色本、双色本将分别用黑体字和两种颜色印刷,定价分别为19.9元和24.9元。由于原材料上涨,导致价格相对于第10版有所提高。以单色本为例,第10版每本16元,新版则需要19.9元,高出3.9元。"新版《新华字典》的平装本将采用再生纸,只需12元。"程荣说,平装本是面向贫困家庭的孩子,将通过用再生纸等一系列措施来降低成本,力争让他们用十几元钱就能够买到。除此之外,今年商务印书馆和社科院与研究所将会为贫困灾区捐赠一批平装本的《新华字典》。

    历次版本

    人民教育出版社

    1953年10月初版1954年第2版

    商务印书馆

    1957年6月商务新1版1959年第2版1962年第3版1965年第4版1971年6月第5版1979年12月第6版1990年第7版1992年7月第8版1998年5月第9版2004年1月第10版2011年6月第11版(最新版)

    ●链接●

    《新华字典》之"最"

    世界发行量最大的辞书

    印行4亿余册,发行海内外,为人类出版史上的一大奇迹。

    版本最多的辞书

    《新华字典》最初由新华辞书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于1953年、1954年出版了两个版次。

    1957年,《新华字典》改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称新1版。在此后的50多年中,商务印书馆又先后推出了多个修订本和重排本。

    把关最严的图书

    熟悉出版工作的人都知道,一部图书从编辑加工到出版,要经过三审三校。

    但是,《新华字典》的审校却远不止这些。仅以第11版为例,审读多达10次,校对多达15次。

    banben

    版本

    揭秘

    【人教第一版注重图文结合】

    每个版本都反映了时代的语言和社会互动发展的轨迹。

    程荣介绍说,《新华字典》出版58年来,平均每5年进行一次修订,每一次修订都体现了强烈的时代特征。它的13个版本不仅体现了不同语言文字的变化,也折射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特征。

    上世纪50年代初期,我国还没有公布现代的汉语拼音。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第一版字典几乎每一页都有图画,动物、植物、建筑、各种当时的农业和工业机械都绘制得栩栩如生。

    当年,叶圣陶先生以出版总署副署长的身份,亲自做《新华字典》的终审工作,并且耐心、细致,这在中国辞书史上,也应该是唯一的。

    【特殊时代 反映时代特点】

    1971年修订本共改动1100余处,引用毛主席语录46条,打开字典,扉页上的"毛主席语录"等三行红色彩印大字显得异常醒目。

    即使是1979年那次修订,虽已处在拨乱反正的年代,但受历史条件和观念制约,一些新的政治套话又不知不觉被增加进去。一些收入的注释和例句与当时形势已经不相适应,如"人民公社"、"总路线"等。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版本,各种"主义"和"思想"的词汇特别多,社会变迁新出现的词汇也多起来;70年代的版本,出现了简化字;八九十年代则大量收录了经济、法律、技术的词汇。

    【新世纪 注重"新词"收录】

    第10版进一步体现了规范性、科学性和时代性。100多个新词和环保意识的体现成为修订版的闪亮点。

    其中增补的部分新词、新义、新例和少量字头,使字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代社会面貌和群众语文生活。

    而且该版里的字,基本上均为简体汉字,但是为了保留我们的文化,简化字后边的括号中,附列相应的繁体字,便于人们学习。此外,该版还增加了《地质年代简表》。

    而最新版(11版)则更是反映了时代的语言和社会互动发展轨迹。

    比如:"拜拜"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这个词形容"再见",这个词属于外来词,于是在这次修订中,新增加了这个"拜"字新的字音(二声声调),除此之外,印刷和包装逐渐精良,字体的样式逐渐丰富,而词义和解释的修改也日渐丰富。

    1971年版编纂小组副组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先擢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有一个时期《新华字典》是有政治化的倾向,但随着时代的变化,《新华字典》也在不断进步。

    可以说,汉字敏锐地反映着时代的变迁。应该说,《新华字典》在提高国民文化基础上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学普通话是通过书本,但使用书面语就要查字典。

    现在,农民工之所以能进城务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语言上基本过关。

    周总理亲自指导修订辞书

    周恩来总理亲自指导、修改《新华字典》1971年版修订稿。

    程荣告诉记者,1970年11月,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听汇报,亲自与大家一起研究修改条目,前后竟达3个多小时。为此,曾主持编纂《新华字典》的著名语言文字学家、教育家、有"《新华字典》之父"之称的魏建功之子魏至感慨:"我想,一个大国的总理,亲自主持讨论修订一本小字典达3个多小时,恐怕也算得上是一个世界之最了。"

    据程荣介绍,在1971版《新华字典》的修订过程中,周总理对修订工作有过许多具体指示,其中,有一条是要求参加全国出版工作座谈会的代表全体审阅《新华字典》。

    (供图/程荣 文/李洪鹏)

责任编辑:付文君

热词:

  • 新华字典
  • 修订出版
  •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