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图文 >

56家快递加盟商因未经许可经营业务被取缔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家邮政局取缔56家未经许可经营快递业务的公司,其中包括中通加盟商12家、申通加盟商10家、韵达加盟商7家、圆通加盟商3家。新京报制图/郭宇

  本报讯 (记者吴敏)国家邮政局22日公告称,56家未经许可经营快递业务的公司被取缔。这是国家邮政局从3月1日至4月30日展开的快递市场专项执法检查结果之一。

  公告显示,这56家企业涉及中通(12家)、申通(10家)、韵达(7家)、圆通(3家)。主要集中在陕西(13家)、内蒙古(9家)、甘肃(8家)、贵州(6家)、河南(5家)等省份。

  加盟商一再被查

  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快递行业特许经营(加盟)合同》示范文本要求,加盟商必须是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法人。

  在此之前,国家邮政局已不止一次整顿快递业。今年3月和5月国家邮政局曾两次以“未经许可经营快递业务“为由,分别取缔17家和8家快递企业。

  对于此次取缔,涉及加盟商最多的中通快递华北区总经理司立垚回应说,此次国家邮政局再次传递出要规范这个行业的决心。但他认为这是“发展中的问题”。

  “有一些很小的网点达不到获得许可证的要求,可能需要通过全资收购等变通的手段来实现,但这需要时间。”司立垚说。

  按照《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要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经营的,注册资本不低于50万元;跨省区则要求不低于100万元。

  中国快递业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指出,目前全国已经发出7000张以上许可证。

  松散加盟模式将转变

  此次国家邮政局取缔的快递企业,涉及“三通一达”(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的有32家,这些企业均采用加盟模式,而EMS、顺丰则是采取直营模式。

  加盟模式在经营管理以及取得许可证方面均存在一定问题,中国快递业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认为,这样的取缔还将有更多次。

  快递企业也正在改变松散的运营模式。司立垚认为,快递行业已走过了快速增长的阶段,进入了稳步和规范发展的时期,向规范经营转变是必然要求。

  作者:吴敏

责任编辑:刘禛

热词:

  • 快递加盟商
  • 未经许可
  • 经营业务
  • 被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