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图文 >

“用工荒”不再局限东部沿海 男工做起针线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6月7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用工荒”问题已不再局限于东部沿海地区,连中西部地区也希望留住工人。过去“老板挑工人”的局面也因“用工荒”而转变为“工人挑老板”。

  现时,内地不少中小企业正遭遇种种用工怪象:在招聘博弈中,过去的“老板挑工人”变为“工人挑老板”;在纺织企业流水线上,男工破天荒地做起了针线活,成为纺织企业应对女工短缺的无奈之举;浙江温州多达四分之一的企业因缺工而“不敢”接单……内地调查报告显示,“用工荒”问题已不再局限于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和西部地区也在各出奇招,希望留住工人就地打工。如何跳出仅仅依靠廉价劳力的盈利模式,成为中小企业必须面对的挑战。

  “睡不着觉,每天一大早跑去人才市场,彷彿回到创业初期。”万先生如此描述他现在的生活状态。但万先生并非作为应聘者去人才市场寻找工作,他的身份,是一家可接纳700余人就业的制鞋厂厂长。“如今的环境甚至差过08年。”万先生表示,融资困难、能源紧缺等因素正逐步蚕食鞋厂本已稀薄的利润空间,而人力成本的节节攀升,不只是令本已艰难行进的企业生产雪上加霜。他告诉记者,虽然此前亦存在“招工难”问题,但通过提高工人工资,增加假期等方法,尚能应对。但这一次,老办法行不通了。

  该鞋厂的人事处主管于小姐告诉记者,过去招聘是“老板挑工人”,现今招工已成“工人挑老板”。她抱怨:“上周明明已约定好的电工和生产文员今天都不愿意来上班。文员面试者说,工厂太远,没有直达她家的公交车;电工则说,工资太低,他在这几天已找到工资更高的工作。老一辈工人认为找到工作就万事大吉,现在的年轻一代可不是那么想。”

  温州逾七成企业缺工

  採访过程中,于小姐几次被电话打断,“不好意思,可能是应聘人员打过来的,我不能漏接。”记者赞她敬业,她笑答:“此前都是应聘者24小时开机,生怕漏接招聘电话;现今情况反过来,变成我们僱主不敢漏接任何电话。”

  温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提供数据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温州市企业用工形势趋紧。在接受调查的855家企业中,有74.5%的企业表示用工较缺,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鞋类、服装和眼镜、打火机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缺工情况更为严重,用工缺口达10%以上企业的比例在八成以上。

  放宽性别限制增人手

  由于招工难,过往“仅招女工”的手工製造型企业,已开始解除限制,改为男女统招。青岛某纺织服装企业招工办公室主任郑先生称,该厂现今缝纫车间裡的男工比例已超过30%,由于赶交订单,有些刚入职的男工仅培训四五天,就上流水线缝製衬衣了。

  郑先生表示,手工制造型企业招聘男工,实属无奈,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他解释,相较而言,女工手头更为灵巧,无论是操作速度还是产出合格率,一般都高于男工,因此厂方更青睐女性。为了招到合适的女工,该厂更专门组建了20多人的队伍专责招工,但仍有叁条流水线因缺工而停开。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他们放宽了性别限制,“让男工上流水线做针线活”,即便如此,用工缺口依然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