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图文 >

青少年用火星文加密小纸条 为不让家长看懂(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你火星文了么

  广州一小学生访问150名10~15岁学生 99%被访者赞同使用火星文

  “用‘火星文’,再也不怕老师和爸爸妈妈知道我在聊些什么了!”“平时上课同学们有时会传小纸条,被老师逮着就麻烦了,肯定少不了请家长,但如果是‘火星文’,老师就没辙。”在日前举行的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来自广州市旧部前小学的学生张宣睿对网络流行语言进行了调查研究,在他对150名10~15岁的学生问卷调查中,99% 都赞同使用网络“火星文”。他总结了“火星文”的四大特别构成规律,并预言部分“火星文”在文字的自我净化作用下,会自行消失。他呼吁不必视“火星文”洪水猛兽,并让其自行发展与消亡。

  文/记者黄蓉芳

  “对于现代人来说,没有在网上溜达过,就根本跟不上社会的步伐了。”广州市旧部前小学的学生张宣睿说,在他的学校,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班级主页、QQ群等,老师、家长和同学们都能借助这互联网的力量及时互通信息。“不知从何时开始,在同学们的网络对话中,886、囧、= =、大G……这些看似奇怪但大家都能明白的符号和文字出现了。”

  他还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一种叫做“火星文”的网络语言。他说:“比如,像‘訡迗吢情佷ぬ’(今天心情很好)这样的文字渐渐地开始出现在我同学和亲戚朋友的电脑屏幕上,再后来,这些‘火星文’在大家的作业登记本上和留言条上也出现了。我们班还特地为是否应该禁止使用‘火星文’开一场辩论会呢!”

  这种“火星文”是否应该禁止呢?它会对汉字造成冲击吗?它会导致青少年的语文水平降低吗?于是,张宣睿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

  使用者集中10~25岁

  张宣睿通过调查发现10~25 的青少年最喜欢用一些特殊的网络语言“火星文”。 在受访的150个年龄在10~15岁的学生中,99% 的受访者赞同使用火星文。

  所有人可对火星文创新

  张宣睿介绍,火星文是一种由韩文、日文、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生僻字、符号等组合起来,同时夹杂外来用语、方言以及注音不选字的综合体。乍看起来像是乱码或或者打错的字,从字面上根本无法了解它的意思。但是通过仔细揣摩,火星文的确表达了对应汉语的意思,只是表达方式随意。

  张宣睿总结出了火星文的一些特殊构成特点。其中包括:多样性,它的构成规律多种,并且仍在不断的创造中,掌握起来比较麻烦;创新性,所有的人都可以进行自我创新,很多“火星文”刚开始流行就被遗忘了;地区性,由于“火星文”流行的地点不同,造成不同区域的“火星文”,很难统一;复杂化,即重视个性,用很多的符号来表示一个简单的意思;局限性,使用人群多集中在10~25岁的青少年;图片化表情化,即出现很多符号组成的简单图画表示表情,这是其他语言所没有的一种特点。

  小学生的调研结论:火星文将自行消亡

  首先,网络语言具有年龄差异性,不同的年龄段使用的网络语言是不同的,难以在社会推广。

  其次,在网络语言中,特别是火星文中出现了大量的繁复的创新文字,词语构成的方法。这些方法虽然看上去很有趣,但由于构成过于复杂,所以实用性不强,很快就会被淘汰。

  第三,在书写网络语言时很多时候需要借助一些符号、边旁、繁体字、日文、韩文等特殊的输入方式,暂时在日常通用的输入法中,比较难找到。特别是火星文,甚至还要用特殊的翻译机软件来翻译,无法进入流通的语言行列中来,不会对现行的汉语造成破坏。

  第四,由于网络语言的使用和人的心理因素有关,因此当使用者的年龄发生变化时,很容易不再使用相关的网络语言,因此部分的网络语言在文字的自我净化作用下,会自行消失。

  为啥受欢迎?

  爸妈不知道我聊啥

  张宣睿在火星文官方网站设三个专门QQ 群进行调查,原因如下:

  1.用“火星文”再也不怕老师和爸妈知道我聊些什么

  2.平时上课同学们有时会传小纸条,被老师逮着就麻烦了,肯定少不了请家长,但如果是“火星文”,老师就没辙。

  3.用“火星文”打出来的字很酷很可爱。

  4.在BBS内用“火星文”发帖,增加点击率。

  5.是我自己创作的,当然就是最好的。

  6.火星文很Q ,例如有些是用象形的方法来表示的。

  7.在网络上聊天,除非是使用视频,如果不是的话聊天双方就很难看到彼此的表情。“火星文”有一部分用途就是发言者表情的表达。

  8.表现新生代的一种创新能力。

  语言专家:火星文我真的不认识

  张宣睿:现在人们在网络上都喜欢用一些特别的网络语言,例如:886、美眉、楼上、斑竹……您觉得这些网络语言会影响到我们的汉语言吗?

  邱教授:这个问题提得真好! 我的孙子也在用网络语言,我都根本看不明白他在写什么?不过我认为网络语言不会对汉语言构成冲击。汉语言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才发展了几年的网络语言能够和汉语相提并论吗?

  张宣睿:请你看看这段网络文字:曾经U1份真诚DI摆在偶D面前,但4偶米U珍C,等到失7D4候偶才后悔默G……如果非要在这份I+↑1个期限,偶C望4—1万年。

  邱教授:哈哈!你们真是考起我来啦!真的不认识!

  张宣睿:这些就是一种网络语言火星文。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在用,但却遭到了许多网站的封杀,说这种语言是“脑残体”,并强烈呼吁众网友坚决抵制这种所谓的非主流的字体。教授您怎样认为呢?

  邱教授:是吗?看来我还是要追上社会潮流啦!我都没有听过火星文的事。不过我不认同“脑残体”的说法,毕竟文字是人创造出来的,现在的年轻人很有自己的创意,会自己创造文字,虽然我不一定认同,但不能否定一切。

  火星文考考你

  “曾经U1份真诚DI摆在偶D面前,但4偶米U珍C,等到失7D4候偶才后悔默G……如果非要在这份I +↑1个期限,偶C望4—1万年。”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 但是我没有珍惜, 等到了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如果非要把这份爱加上一个期限, 我希望是一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