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图文 >

北京发现10种新植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唐松草、旱榆、野生萱草……本市野生植物大家庭新添10个新成员。北京林业大学师生与市林业种子苗木管理总站对本市野生植物首次全面系统的调查和编目近日完成,不仅发现10种新植物,还对北京地区野生植物物种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底,并绘制完成了本市的植被分布图。

  师生访百草访出10种新植物

  这项名为"北京市重要植物种质资源调查、评价研究"野生植物调查编目历时三年,每年北林大都有五六百位师生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北京群山,仿效神农、李时珍,寻访百草。

  终于,10种此前在北京地区文献上没有记录的植物物种被师生发现。在延庆玉渡山,他们发现毛茛科的唐松草;在门头沟区小龙门和龙门涧,发现长喙唐松草;在门头沟区龙门涧,发现了旱榆;在延庆松山,发现了龙胆科的廻旋扁蕾;在延庆野鸭湖,发现唇形科的狭叶黄芩;在门头沟区东灵山,发现菊科的一枝黄花;北京小龙门地区尚分布有北京市新记录物种鞘舌卷柏。

  此外还有3种,原来在《北京植物志》中记载为栽培,而在调查中发现了其野生居群。包括海淀凤凰岭百合科的卷丹;延庆松山的野生萱草;门头沟区百花山的禾本科冰草。

  师生和科研人员还发现了11个具有观赏价值的野生植物新变型。其中,花重瓣变异5个,分别是龙胆科的当药、轮花肋柱花、中国扁蕾和假水生龙胆,以及蔷薇科的雪白委陵菜重瓣变异类型;白花变异5个,分别是龙胆科的秦艽,桔梗科的展枝沙参,紫草科的钝萼附地菜,玄参科的穗花马先蒿和唇形科的密花香薷;另有一个绿花变异为百合科的藜芦。

  首次完成野生植物调查编目

  虽然每五年本市就做一次森林资源调查,但重点在森林分布、面积和蓄积上,并不包括植物种质资源的种类、分布、林分生长状况等。北林大师生和科研人员的这项调查,不仅填补了这一空白,而且还首次全面系统地完成了北京野生植物调查和编目。

  不仅查清了野生保护植物的具体数量和分布状况,明确了野生保护植物的分布格局,还对500种野生资源植物进行了综合评价,提出了北京地区7个植物物种多样性的分布中心。

  师生和科研人员对全市现有野生维管植物的种类、分布都有了全新的调查统计,新增上百种类群。这是北京地区最权威、最全面的野生植物物种统计结果。

  此外项目组还确立了野生资源植物评价的体系和指标,对500种野生资源植物进行了综合评价。科学系统地进行北京植被调查、分类和特征分析,明确了北京山区和湿地的6个植被型组、10个植被型、163个群系,并绘制了北京市植被分布图。建立了植被与植物种质资源信息系统,为北京植被管理、环境建设以及科普教育提供了最新的信息平台。

  课题组三年踏遍1649条沟

  三年间,课题组的专家和师生们的足迹遍及全市16个区县,踏遍了京郊1649条沟峪,采集了2.2万份标本、拍摄了6.6万余张照片、调查数据信息达2万余条。

  他们不仅重新走进延庆松山、门头沟百花山等本市植被重点分布区,重新调查植被分布,而且还不放过此前并未被注意过的山岭,只要植被分布稍微多一些,他们都要走一遍。

  师生们甚至动用了航拍图、地形图,比对山形,设计勘测路线。泰山挑山工走的"之"字形路线也被师生们借鉴,据北林大林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成茂介绍,上山之前,师生们依据山形两边棱角来设计从山脚到山顶的勘测路线,如果"之"字的纵向有100米,那么横向的勘测距离就达到2000多米,虽然路程要比直上直下多得多,但可以对野生植被进行更加细致的勘测。

  师生还按照不同的海拔等高线进行线路踏查,对山体阴坡、阳坡进行分队调查,对新见的植被种类进行记录。海拔每增加100米,师生和专家还要做样圆,对样圆中植物分布的种类、比例进行调查、记录。

  发现新植物物种之后,师生不仅采集植物样本,而且在全市区域内寻找气候、地理条件类似的区域,寻访是否也有这种新物种,以确定新物种分布的区域和地理环境。

  目前该项调查已完成野外科考,科研人员正在整理资料、撰写论文。待经过专家鉴定后,市民将可一睹10种新植物以及北京植被分布图的芳容。

  本报讯(通讯员铁铮)北林大和市林业种子苗木管理总站除调查之外,还携手为北京新建植物种质资源保护示范区。

  据介绍,科研人员为北京重要的阔叶树种栎类天然优良林新建了110公顷保护示范区。示范区内科研人员将对植被科学施肥定株、防治病虫害、整形修剪,将其改建成母树林,每年可为荒山造林提供优质种子20万公斤。此外,两单位还联合建立了21公顷的板栗异地保护及栽培技术示范区,收集了板栗种质90份,筛选出了适合燕山生长的早熟、高产、优质的品种;建设了7.5公顷的蔷薇与丁香异地保存示范区,收集保存蔷薇、丁香野种质资源72份;还建立了48.2公顷的油松保护利用与监测示范区。

  专家表示,北京地处我国暖温带向温带的过渡区,拥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以及丰富的林木、经济林和野生植物种质资源。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技术、多目标评价技术和标准、良种繁育和生产等,都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