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图文 >

朴文垚胜孔杰夺LG杯 中国最年轻围棋世界冠军诞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朴文垚(左)零封孔杰夺冠

    北京时间2月23日下午,第15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三番棋决赛第2局在韩国首尔战罢,朴文垚执白中盘击败孔杰,以2比0的比分首夺世界冠军。朴文垚成为中国第7位世界冠军和第30位九段,同时他以差一个多月23岁的年龄改写了古力保持的23岁零2个月的中国最年轻世界冠军的纪录,并获得2.5亿韩元(约合146万人民币)的冠军奖金。

    首局比赛的进程较令人意外,在势均力敌的较量之中,孔杰在读秒中突发失误,看错了死活导致输棋。很多棋迷都认为,孔杰首局发挥不正常,状态有问题。但不管如何,今天孔杰是背水一战了,压力很大。

    孔杰今天执黑,使用了最近又开始流行的低中国流开局。在布局阶段,孔杰对实地极为看重,第17手去右上守角给人印象极深。而一般情况下,黑棋是需要照顾一下左边黑棋的。

    即使黑棋不管左边去拿实地去,朴文垚肯定要给左边黑棋些颜色看看。于是第18手镇头出现在盘上。这时候,黑棋不太好处理,孔杰进行了20分钟的长考才下出第19手。左边毕竟白棋子力占优,孔杰长考后也没好办法,结果下边白棋守住,左边吃到黑棋一子,孔杰这一块下厚实地,整体也是亏损。序盘是朴文垚占优。

    第30手朴文垚去限制黑棋右边模样,双方在此再开一战。这是黑棋的势力范围,孔杰左边亏了,必须在这里找回平衡,才能维持均势。这一战更加激烈,至中午封盘时,孔杰利用攻击下厚了中央,守住右下,已经挽回了不利局面,但整体上形势仍然不明朗。

    乘扭转不利调子的好节奏,孔杰在下午续战以后越战越猛,于65手穿断了白龙与下边的联络。朴文垚顿时难办了。无奈之下,朴文垚进行了一次长考,把方向由争取联络转向与黑棋右边对战,一时间棋局更加复杂,这时就要考谁的算路准确了。在极端凶险的缠斗过程中,朴文垚没有下出最强打劫下法,78手贴错过了良机。紧接着朴文垚错误更大了。他看到打劫不利,没有强撑,转而去安定中央大龙。但右下五子白送给孔杰,黑棋不仅得实地,中央也同时变厚。孔杰优势一战到手。

    朴文垚劣势下没有放弃,他在顽强地收实地。孔杰优势以后出手更加凶狠,91手深深地打入下边,遭到朴文垚的强烈反击。第98手白棋立下,孔杰也顿时没有后路,双方又一次进入搏命状态。在对杀的过程中,朴文垚算路准确,下出了112送子一子紧气的妙手,赢得了胜负对杀战的胜利。孔杰为自己过于凶狠的91手付出了惨重代价。

    上边出事以后,孔杰忽然再拼上边和中央的实地,时机已经晚了。这时候朴文垚没有后顾之忧,只需全力限制一下就行了。在盘也要不行的形势下,孔杰在140手时投子认输。

    朴文垚经过多年的磨难之后,今天终于修成正果,在世界大赛上登顶成功。成为中国第七位世界冠军。也刷新的古力保持的中国最年少世界冠军纪录。朴文垚的夺冠也标志着中国新一代棋手正式取得重大突破。

   【延伸阅读】 

     世界围棋棋王战决赛落子 朴文垚先下一城

    第十五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三番棋决赛21日在韩国首尔开战,决赛双方为中国棋手孔杰九段和朴文垚五段,这也是中国棋手在世界棋战决赛上的第七次会师。上届冠军孔杰在官子阶段出现重大失误,小将朴文垚抓住机会一举取胜,赢得开门红。

    此役,孔杰布局阶段行棋非常谨慎,执黑的朴文垚则采取快速扩张的对策,并在序盘阶段形成了稍许优势。之后,孔杰于32手率先在盘面下方挑起战斗,至中午封盘时刻,孔杰掌握了主动权。

    下午续战以后,双方都变得小心谨慎,形成了漫长的细棋阶段。官子阶段,朴文垚大胆出击,逼迫孔杰在读秒过程中出现了重大判断失误,朴文垚抓住机会反击并奠定胜局。孔杰见大势已去,于123手即投子认输。

    在LG杯的历史上,还从没有人成功卫冕,即使是在该项赛事中4次夺冠的李昌镐也没能做到。

     【棋手介绍】

     朴文垚(1988年4月25日生),男,朝鲜族,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人,职业围棋棋手,中国棋院九段。

    5岁半学棋,启蒙老师:徐志毅5段。1994年进入黑龙江棋院走读班,师承棋院围棋队主教练陈兆峰五段及棋手朱燕铭五段,接受了正规训练。2005年正式调入黑龙江省围棋队。目前在北京国家围棋队集训。1999年在北京全国段位赛升为初段。2001年全国围棋段位赛创下了近年来在同一次段位赛中罕见的“二级跳”, 升为三段。2005年升为四段。2007年升为五段。

    第15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三番棋决赛第2局在韩国首尔战罢,朴文垚执白中盘击败孔杰,以2比0的比分首夺世界冠军。朴文垚成为中国第7位世界冠军和第30位九段,同时他以差一个多月23岁的年龄改写了古力保持的23岁零2个月的中国最年轻世界冠军的纪录,并获得2.5亿韩元(约合146万人民币)的冠军奖金。

     孔杰(1982年11月25日生),1994年入段成为职业棋手,在第二届春兰杯八强赛战胜韩国曹薰铉杀入四强,一举成名。其后又多次进入世界比赛四强,但是均未能再有突破。2009年第二十一届亚洲杯快棋赛连胜韩国三大高手(姜东润、李昌镐、李世石)夺得冠军。2009年十二月第14届三星杯获得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2010年势不可挡,二月第14届LG杯决赛2比0零封李昌镐夺得第二个世界冠军;六月蝉联亚洲杯快棋赛冠军;七月第23届富士通杯决赛战胜强敌李世石,夺得第三个世界冠军!

    6岁学棋,12岁进国家少年集训队,师从刘小光九段。94年定为初段,99年升为五段,2000年升为六段棋手,2002年升为七段。获98年全国围棋个人赛第五名、第二届“棋圣’赛五段组冠军、第二届春兰杯赛季军、2001全国个人赛冠军、2002棋王战亚军、第三届理光杯冠军、第十届中国围棋新人王战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