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图文 >

武昌起义志士珍贵合影曝光 37年后重聚留念(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02: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步二十九标”1948年合影

  在武昌首义中立下赫赫战功

  “步二十九标”合影首次面世

  日前,中华海峡两岸文化资产交流促进会理事长王水衷先生,专程从台北来到武汉,将自己珍藏多年的三件辛亥革命文物捐赠给正在筹建的辛亥革命博物馆。其中,一张武昌起义志士合影历史照片,尤为珍贵。昨日,记者在辛亥革命博物馆筹建处得见这张原版照片。

  武昌首义中,“步二十九标”立下赫赫功勋

  这是一张摄于1948年的合影照。照片幅面长和宽分别为30厘米和22厘米,纸质已发黄,但相片清晰,照片上方还题有横幅款额:“辛亥首义同志会步二十九标同人于三十七年国庆日摄影纪念”。照片中,约有四五十位中老年人,前排中有几位留长须、驻拐杖老者。照片背景为一铁栅栏大门口。据推测,这张照片的摄影地点应为武昌某地。

  根据章开沅、林增平先生主编的《辛亥革命史》记载,首义时,“步二十九标”属湖北新军第八镇管辖,规模相当于现在的一个团。当时,这支部队驻防在打响首义第一枪的工程营东侧。“步二十九标”党代表为赫赫有名的首义元勋蔡济民。

  1911年10月9日,起义计划暴露。10日晨,彭、刘、杨三烈士被杀,形势紧急。蔡济民紧急找到工程营党代表熊秉坤,约定起义计划后,随即在通湘门外莲溪寺召集该标代表会议,作了相应部署。当晚,工程营率先发动起义,蔡济民立刻率数十人鸣枪响应,驱逐阻挠起义的军官,并冲出营门,沿途击毙三十标一些旗兵,奔向楚望台军械库,与熊秉坤率领的工程营会合后,又共同商定进攻都署。革命军猛攻督署不下,蔡情急智生,取棉衣浇煤油纵火,顷刻间火烧督署,并为炮队提供了射击目标。

  这些英雄究竟是谁,馆方将请专家鉴别

  辛亥革命博物馆筹建处主任刘钢认为,这张原版历史照片非常珍贵和鲜见。“步二十九标”不仅是最先到达楚望台夺取军械库的起义部队之一,同时也是攻打瑞澂总督府的主力,这支部队当晚的口令就是“攻瑞”,为首义的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这张照片是武昌首义37年后,幸存的数十位“二十九标”首义功臣重聚后的纪念留影,摄影的当天正好是“十月十日”——武昌首义爆发纪念日。“照片非常珍贵,目前尚没发现类似照片公开面世”。

  据介绍,王水衷先生还是台北市政府顾问、台湾“八德奖”获奖人,热心于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今年台湾举行辛亥首义武汉文化周,市文化局负责人率文化代表团赴台,与之建立了联系。闻悉,武汉向全球征集辛亥文物,王先生专程来汉,将珍藏的三件文物亲自交到文化局负责人手中,并托他转赠辛亥革命博物馆。他表示,辛亥革命100年纪念,是全球华人关心的盛事,他计划邀请馆方到台湾征集辛亥革命文物。

  照片中的数十位“二十九标”志士究竟是哪些人?据悉,馆方将请专家进行鉴别,不日将揭开谜底。

  ■链接

  1919年护法斗争中捐躯

  蔡济民不在照片中

  珍照的公开令人欣喜,遗憾的是,作为“二十九标”的党代表、武昌首义发起者之一的蔡济民,却不可能出现在照片中。

  据史料记载,湖北军政府成立后,蔡济民为谋略处主要负责人。阳夏战争爆发,黄兴赴汉任总司令,蔡济民任经理部副部长,每次战斗,必亲往督阵,黄兴称其为“鄂中军人之巨擘”。后主军务部,整军施教,军官咸服,章太炎誉之为“后汉二十八将俦”。

  1912年10月袁世凯授蔡济民以陆军中将衔,并调其进京,蔡济民留湖北不去。

  1913年,蔡济民参加讨袁,事败后走日本。1915年1月,受孙中山命任湖北革命军司令长官。1917年11月参加荆襄之役,一度起兵攻占湖北广济龙坪,进克武穴。失利后转由广州取道四川,参加川黔滇联军总司令唐继尧召开的军事会议,后返回湖北,在利川任鄂西靖国军总司令,开展护法斗争。1919年1月28日,被川军旅长方化南杀害,遗骸葬于武昌卓刀泉左侧,碑文为“首义元勋陆军中将蔡公济民之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