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图文 >

三毛“最后一封信”首度全解码 死因仍然成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三毛与荷西

王洛宾与三毛被传忘年恋

眭澔平在新书首发式上

  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小熊,我走了,这一回是真的。当敦煌飞天的时候,澔平,我要想你。如果不是自制心太强,小熊你也知道,我那一批三百七十五个钥匙,起码有一百把要交给谁。这次我带了白色的那只小熊去了,为了亲他,我已经许久不肯擦一点点口红,可是他还是被我亲得有点灰仆仆的。此刻的你在火车上,还是在汽车里?如果我不回来了要记住,小熊,我曾经巴不得巴不得,你不要松掉我衣袖,在一个夜雨敲窗的晚上。好,同志,我要走了。欢迎你回台湾来。爱人三毛。

  20年前的1月4日台北凌晨,作家三毛用丝袜套在颈部、身子半悬在医院病房浴厕的马桶上死去。法医和警方查验认为是自杀,但三毛并未留下任何遗书。几天后,挚友眭澔平在远走西伯利亚的列车上读到了夹在《滚滚红尘》中的一封信。

  20年后的昨日(1月4日),眭澔平出版《三毛的最后一封信》。首发式上,他首度将那封被认为是三毛生前“绝笔”的信逐一解码。三年前,眭澔平曾公开过那封信,但其中的隐喻,大家都看不懂。

  眭澔平被认为是三毛的红尘知己、爱却不能嫁的人。当时小三毛17岁的眭澔平在三毛去世前最后一年成为三毛的忘年交。在三毛死后,他开始了环球旅行,接续三毛的脚步。从西班牙迦纳利三毛故宅,到三毛笔下的非洲撒哈拉沙漠,眭澔平用20年时间行走过180多个国家,写下大量的旅行日志和怀念三毛的歌曲。

  昨日,眭澔平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在三毛自杀前几天,她把她人生最后一本书《滚滚红尘》送给他,但当时他只看到她在书前写到的一段话。在过俄罗斯海关时,他发现了书中夹的一张纸。那张纸夹在书中第66场戏间,而那场戏是电影里“林青霞”和“秦汉”生离死别的一场戏。因为当时三毛之死闹得沸沸扬扬,眭澔平并没有公开那封信。

  那封信很简单,很“三毛”:“这次我带了白色的那只小熊去了,为了亲他,我已经许久不肯擦一点点口红,可是他还是被我亲得有点灰仆仆的。”“我那一批三百七十五个钥匙,起码有一百把要交给谁。”但大家都看不懂三毛在信中到底说了些什么。

  眭澔平说,那封信就像达·芬奇密码一样,其中很多隐喻,只有他们两人才看得懂。如不擦口红去亲小熊,表示三毛的心情很不好;信中虽没提到荷西,但用200多个“钥匙”表达了自己对荷西的爱情;“当敦煌飞天的时候”,则表示她当时已经有了死亡的念头。眭澔平认为,他现在以这种方式纪念三毛,三毛应该欣慰。

  三毛“绝笔”解码

  三毛人生的最后一封信,被称为“字中有字,信中有信”,到处充满着微妙的隐喻。从眭澔平首次揭开的三毛“绝笔”达·芬奇密码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顽皮的三毛、才情的三毛、悲伤寂寞的三毛,如何以爱而生,以爱而死。

  “小熊”是三毛生前对眭澔平这个真挚热情的好友的昵称。“我走了,这一回是真的”,直接流露出去意已决的决心。

  “当敦煌飞天的时候”,眭澔平认为这是三毛对死的另类而美丽的解读。三毛写过敦煌飞天的文章,她说如果将来死了,埋在敦煌的月牙泉那里是最好的。她写到那里的一个长老领悟到生老病死时,要在夜半离开妻子,骑马走开。三毛在那里感到自己像飞天一样成为一道光,悬浮着看到下面跪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