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视频 >

[视频]亚洲“最”新闻(二):最“离奇”的失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13: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进入[中国新闻]>>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国新闻):特别节目“亚洲最新闻”今天要与您分享的是“最离奇的失踪”。日本去年人口缩水破纪录,老龄化不断加剧。2010年夏天爆出的近千起百岁老人“离奇”失踪案件的背后,正是日本社会面对人口严重老龄化难题的种种挣扎。

  日本的成败经验,将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

  推荐人:

  日本TBS电视台报道局社会部新闻评论员 厚生部门专家 牧嶋博子

  推荐新闻:最离奇的失踪

  推荐理由:目前中国的年轻人还比较多,很让日本羡慕。但由于独生子女政策等原因,将来类似日本的老龄化加重趋势终将到来。日本通过何种方式来克服这个问题,或者说是否能够克服这个问题,希望能给邻国中国带来一些借鉴。

  东京最长寿的男性加藤宗现111岁生日快到了,当地官员想为他贺寿。然而,当他们登门拜访时,却屡屡被其家人拒之门外。真相令人震惊——加藤事实上已经去世32年了,现在的他,只是躺在床上的干尸。

  然而,这一骇人听闻的事件仅仅是冰山一角。紧接着,东京最长寿女性、一百一十三岁的古谷布佐也被发现失踪多年、生死不明。

  日本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发达国家,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1.27亿的总人口里,65岁以上老人所占比例已经超过了23%。高龄老人接二连三地离奇失踪,突显了日本社会在应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中,面临法律、行政、养老制度等多重缺陷。

  多数案件中,家属千方百计制造老人依然活着的假象,主要动机是骗取养老金。在日本,眼下越来越多的失业子女企图对父母的养老金和存款下手。

  11月18日,全球财经界权威杂志《经济学人》刊登日本专辑,毫不客气地指出,日本一直在逃避人口老龄化问题,而这个问题却在逐步榨干日本的经济活力。

  编辑手记:老龄化危机敲响高福利时代的丧钟,西欧人上街游行,东亚人“优雅”地选择了“啃老”到底。

  (责任编辑:杜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