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图文 >

涨价消息催生“囤囤族” 相关部门表示粮多货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涨价消息催生“囤囤族”(制图\邬雯雯)

  相关部门表示,粮油储备充足,不必反应过度——

  粮多货足,“海豚”们悠着点

  钱江晚报消息(记者 张彧):前段是“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这几天又迎来了“糖高宗”、“油不得”……如果要评选一个国庆节后的居民消费关键词,那肯定非“涨价”二字莫属。

  民生物资涨声不断中,涨价大潮正在全国范围内催生着精打细算的“囤囤族”,有些人甚至自称“海豚”(海量囤货)。记者走访发现,杭城的“囤囤族”也不在少数——他们搜罗特价商品、趁低吸纳,特别是在逛超市时囤积日用品,力争将生活成本降到最低。

  这场与CPI的“民间赛跑”,究竟是否必要?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相关部门均表示请消费者放心,不必因为涨价消息反应过度。

  不易坏的日用品最受宠

  食用油成了十月“囤货”首选

  家住黄龙洞附近的张一元,这两天的“夜生活”有点独特——每天吃完饭和老婆逛超市。周六刚买了四桶食用油,周日又采购了五包白糖,“听说要涨,给父母家和老丈人家都买上。”而昨天的最新计划是“囤”上三箱康师傅——原因很简单,根据康师傅上周发布的公告显示,从昨天起,占销售比例高达三成的“经典袋面系列”将涨价10%。他自嘲说已经囤出了“强迫症”。

  囤货不是新生事物,经过1988年大抢购的人许多都有这样的习惯。但如今“囤货”已经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抢购几百盒火柴、几大缸酱油”也不再是周立波段子里的笑料。

  “心相印特价呢,原价30.2元现在才卖19.9元。”卖场里,眼尖的孙万里喊住女朋友,他们一下子买走2捆,这已经是他们每周的固定活动,“今年纸巾不是一直涨价吗,看见有特价的就买点回去,其实家里的卫生纸还没用完,先囤着呗,反正也放不坏。”

  除了定期到超市扫特价商品,小两口还随时关注各种团购网站,羽绒服、白糖、大米、食用油甚至是电影票都列在囤货名单之上。除了日用品,还有以囤货来升值的“海豚”。囤几瓶好酒在家的李先生表示,自己几年前买了一瓶茅台酒,谁知道今年价格翻了三倍,“现在我准备囤一点红酒,就是将来送人也用得到,价格应该只涨不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