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社会视频 >

[视频]王云飞:爱古文 学《史记》《尚书》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进入[共同关注]>>

专题:2010年高考


     王云飞 资料图

    “呱呱小儿,但饮牛湩,至于弱冠,不明犍状。佌佌之豚,日食其羓,洎其成立,未识豜豭。”在今年江苏高考以《绿色生活》命题的作文中,一名考生就以这样通篇骈体古文的方式完成,阅卷老师在读到此文时,视作“怀疑卷”提交给专家组。南京市语文基础知识阅卷组组长、古典文献学专家吴新江在看完全篇后,仅对文章的注释就写了4页纸,当地媒体急寻这名“古文奇才”,昨天这位学子终于露面。

   其人其事:

   他来自如皋中学

  名叫王云飞

  一牛

    他竟然是理科考生,高考总分384分,想学机械自动化

  二牛

    他喜欢古文,把《资治通鉴》都翻烂;但也喜欢魔幻小说《诛仙》

  三牛

    他文武双全,双截棍舞得很棒,五音不全却就爱唱《精忠报国》

     大家眼中的王云飞:

     他自己说:

    上考场前,就打算写文言文了。作文写了一个半小时。自己心里也没底

    王云飞说,去年不是媒体报道过有学生高考作文写甲骨文的吧,我也想写写看。高考前一天晚上,我还跟妈妈说,我要冒险了,我要写文言文。妈妈说,行啊!所以我做语文基础知识时特别快,差不多就1个小时,作文写了一个半小时,写时还打了草稿,再往上誊写。我觉得写得还不错,但心里也没底。不知道阅卷老师看了怎么想。

     专家说:

    一位阅卷老师表示,“这位考生此方面造诣相当深,不仅会用古字,而且用得很得体,能在考场上短时间里活用古字,说明他已纯熟于心。此外,这篇作文也很有思想,他从历史发展角度来说明现在环境遭破坏,幻想能回到农耕时代,写得相当不错。专家一致认同给他打了高分。”这是江苏高考继2001年《赤兔之死》后又一篇文言文高分作文。一位专家表示,“《赤兔之死》虽然是用文言文写作,但毕竟是‘三国体’,而这位考生则是纯正文言文,修养的确很深,直接读古文献的硕士都没问题。在网上,此文已经被多家媒体及网友追捧,有网友笑称作者为“穿越人”。

     老师说:他演武松,双截棍舞得才叫棒!

    王云飞的语文老师杨晓莉说:是高二时候学校有个才艺大赛。王云飞是班上的文艺委员,他出了个节目,小品《新武松打虎》,除了写剧本外,他还扮演武松,后来这个节目获得一等奖。

    太逗了,他又表演快板,还舞双截棍,舞得还确实很好,背景音乐就是周杰伦的《双截棍》,而且把‘三聚氰胺’,‘伪劣产品’这些当时流行的东西放进去,我印象非常深刻。

     同学说:他用文言文帮我写传记

    王云飞的好朋友刘瑀说,他还用文言文帮我写传记呢,有些字我读不出来,他就翻译出来让我看。所谓传记就是用言简意赅的文言文揭露出我的缺点,真的挺好玩。

     下一页: 王云飞高考作文原文:《绿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