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中国银行业协会将调解银联和VISA矛盾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VISA近日表示,从今年8月1日起,凡在中国大陆境外受理带VISA和银联标识的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就此,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昨天对本报记者说:VISA无权对支付通道进行限制。VISA突然向银联“撕破脸”?专家称是经济利益之争。

  其他国际卡组织对此事尚无明确态度。记者昨天了解到,美国运通方面境外卡业务未发生变化,其与中国银联继续保持良好合作的关系。万事达卡驻中国发言人未对VISA的措施发表评论。

  ■事由

  双币卡不能获益 VISA开始“赌气”

  “本来和睦的哥俩却因为利益反目。”一位业内人士说,银联和VISA合作度过了一段甜蜜期,但随着VISA的上市,以及银联转为盈利,二者的矛盾和摩擦不断。

  自上世纪80年代起,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等国际卡组织即进入中国,但时至今日,其角色主要限于同中资银行合作发行双币卡,以此同银联在“营销银行”的环节进行“非对称”的竞争和博弈。双币卡并不能让VISA等国际卡组织在境内业务中获得收益,其境外交易还面临着银联在海外的“通道”竞争。

  在中国内地市场,尽管中国银行业已全面开放,且银行卡已成为整个银行业最为市场化的领域,但中国内地的银行卡清算渠道并不开放,所有境内银行卡的人民币交易都须通过银联通道,因此以4打头的VISA标准卡即使在国内发行使用,也不能让VISA获得相应收益,VISA主要收入只能来源于中国持卡人在境外的消费和外国持卡人在境内的消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VISA这些年在中国市场发行大量双币信用卡,按照以前的格局,基本上是银联主内,VISA主外。目前国内市场基本上被银联独家经营,VISA在我国境内很难开展业务。

  而在国际市场,近来,中国银联国际化步伐加快,目前已在90个国家和地区开通网络。持卡人境外通过中国银联消费,是将消费额直接由当地货币兑换成人民币,结算的汇率是按照中国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准。目前银联在境外进行结算时不收取任何的货币转换费,显然选择银联通道进行支付有着很大的优势。这样,VISA在境外与银联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VISA此次禁止 VISA标准的信用卡在境外通过银联网络刷卡,很大程度是在“赌气”。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