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馅饼?陷阱!(2010.5.27)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7日 2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焦点访谈]>>

  

首播:

    CCTV-1

    05月27日 19:38

重播:

    CCTV-1

    05月28日 06:10

     

    CCTV-新闻

    05月28日 04:42

     

    CCTV-新闻

    05月28日 05:15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今年一季度保健食品投诉量同比上升58.6%,保健用品投诉量上升42.1%,都处于投诉量增幅前列。的确,眼下保健品市场五花八门,犹如十面埋伏般考验着消费者的眼力和智力。而老年人往往被各类保健品所宣扬的神奇效果吸引,产生强烈的消费欲望,但一不留神可能就踏进了温柔的“陷阱”。

    神乎其神的细胞营养液

    不久前,天年公司盘锦销售处在辽宁省盘锦市的国贸饭店召开了一年一度的销售盛会,现场大都是年逾半百的中老年人。会议气氛热闹非凡,不仅有小礼物赠送,还有业绩表彰,而核心主题只有一个:推销一种据说能对胃炎、胃溃疡、乙型肝炎、痛风、肝腹水、老年痴呆、脑萎缩甚至是癌症等150余种疾病起到治疗作用的高科技营养产品——“细胞营养液”。

    公司请来的所谓专家张春娥教授介绍说,细胞营养液具有高氧、高排毒、高能量、高营养、高吸收、高修复的能力,而为了更详细地介绍细胞液的优点,工作人员还给大家作了个实验。

    只见每一排座位前边,都有一个工作人员将一个苹果切成了两半,并将两半苹果的切面各用刀划了二十下。接着,工作人员把其中一半苹果切面滴上了细胞营养液。十分钟后,当苹果再拿出来时,滴了营养液的苹果切面没有发黄,而没滴营养液的切面则变得很黄了。这一结果,张教授说,是细胞营养液能为细胞提供氧气的表现。当然,除了提供氧气外,张教授还说,细胞营养液还会为细胞提供高能量。

    张教授在现场介绍说,如果用了细胞营养液以后,在半个小时之内体内的能量能超过我们正常的五到十倍。她还给大家做了一个“灯泡实验”。只见两个工作人员抬上了一张桌子和一个带灯泡的电源线。接着,工作人员往两个玻璃杯里各倒了一杯纯净水,并把接在电源线上的两根金属棒分别插进两个水杯,但灯泡都没有亮。接下来,工作人员往其中一个杯里滴入一滴细胞营养液,当再次插入金属棒时,灯泡亮了。接着,工作人员往水杯里又滴入两滴营养液,此时再插入金属棒时,灯泡更亮了。那滴入三滴营养液后,又会发生什么呢?用张教授的话说,“这就贼亮贼亮的了。”

    细胞营养液的真面目

    这个实验看起来很神奇,那这个能量到底是什么呢?

    记者自己把这两个实验也做了一次。首先,记者将一个苹果切成了两半,并将其中的四分之一个切面上滴上了所谓的细胞营养液,将另一半苹果的四分之一个切面滴上了普通的盐水。十分钟后,记者将两个苹果的切面进行了比较,发现,无论是滴了细胞营养液的切面还是滴了普通盐水的切面都没有变黄。接着,记者又用普通自来水做了一次实验,结果相同,滴了自来水的苹果切面也没有变黄,也就是说,只要让苹果切面保持水分,苹果就不会很快变黄。

    接下来再做那个“灯泡实验”记者将纯净水加入普通的盐,而实验结果是灯泡也亮了,而且加的盐越多,灯泡越亮。这个实验不过就是一个简单的导电实验,只能说明细胞营养液中含有导电物质,营养液跟盐在纯净水中所起的作用是一样的。

    那么,它的成分到底是什么呢?记者买回了一盒,发现这款号称由美国CE-BIO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由珠海天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销,要价达4980元的细胞营养液,它的配料表上只有两种物质——海水和米醋。除此以外,记者在营养液包装盒的里里外外找了个遍,也没有发现任何一个产口进口批准文号,更没有发现任何药品、保健食品或者食品的批准文号。也就是说,这个价值4980元钱的细胞营养液,是个既非药品也非保健食品,甚至连食品都称不上的东西,而这样一种由海水和米醋配成的产品,竟然被销售人员说成是能治病的神奇的细胞营养液!

    体验营销的秘密

    据了解,这一场会议,盘锦天年公司的销售额达到了近二十万元。而据业内人士说,像这样的会议营销是一种固定的销售模式,一场会议就是销售的爆发点。那他们是怎样做的呢?一位业内人士小张在无意中吐露了一些其中的秘密。

    小张告诉记者,这些员工每天到老人家里去,跟他们聊天,并送点小礼品;跟老人熟悉后,就打听老人家里的工资情况,儿女情况;隔个十天半个月公司搞活动时,员工就会邀请老人参加。除了会议营销外,还有多种方式先甜后狠,比如,请老人旅游、请吃饭、请洗澡等,结局往往是,老人们经不住热情的包抄,或者不好意思,最终不得不掏钱。

    在这些把老人聚集在一起的活动中,对老人称呼最甜蜜、照顾最周全、持续时间更长的要数体验营销了。一个场馆里,服务人员亲切地把老人喊作“爸爸妈妈”,让老人免费地体验理疗床的温暖,在老人耳边问寒问暖。本来,仅仅抱着不花钱就躺躺床的老人们,为什么最终会舍得掏出好几万元钱呢?

    小王曾经先后在两家理疗床体验馆工作,由于经受不了良心的谴责,她说出了专门针对老人家的营销秘密。小王说,一般老人都比较寂寞,也不知道去哪里,就只有来这个地方,老人们说说笑笑,听服务老师讲讲课什么的,他们觉得很有气氛。同时,组织老人一块儿唱歌、跳舞、聚餐、聚会之类的,目的是为了为销售做好基础。就这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服务老师和老人们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老人们也越来越离不开体验馆了,甚至有的老人连账户密码都会告诉这些推销人员。

    其实一些老人在刚到体验馆做体验的时候,心里也是半信半疑,做完理疗床之后也什么特别的感觉。为了留住老人,让他们每天坚持来做,体验馆还会时不时推出一些抽奖送礼等小活动。

    在体验馆,有一种看上去不起眼的褐色的石头,小王说叫黑绿玉,是他们体验馆最常见的礼品之一。这黑绿玉有什么神奇的效果,还是听听小王的说法吧:“最主要的就是能够产生负离子,吸收这四十分钟的负离子就相当于去森林呆八小时所吸收的负离子。”而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何雪梅经过测试后告诉记者,所谓黑绿玉其实就是一种黑色或者深棕色不透明的人工玻璃!而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更揭出了其中的秘密:“至于说到它里面的负离子,也不是什么新奇的概念,我们家里吃的盐就是由两种离子构成的,你每天都吃,它没什么稀罕的东西。”

    就这样,在服务老师一波又一波的温柔攻势之下,一些老人最终就会掏钱买下这价值上万元的理疗床。即使是没有购买的老人,大多数也会在体验馆里买些价值几百到上千元的理疗背心、护膝等小件的产品。

    这类温柔的陷阱有多种表现方式:比如“赠药”、“免费试用” “免费出游”;“免费抽奖”;比如打着高科技产品的幌子,骗取老人信任;在社区开展所谓的“名医义诊”,让销售人员穿上白大褂充当医生,用虚高的检测结果,忽悠老人购买、服用保健品;或是在酒店开展各种专家讲座;在公园采用会员制促销,套取老人电话,经常嘘寒问暖,在熟悉之后采用软磨硬泡的方式,让老人上当。其实,不管千变万化,还是记住那句老话:天上不会掉馅饼,谨防馅饼变陷阱。

责编:刘岩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