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溆浦6444名选民罢免获刑人大代表(图)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6日 0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漫画/赵斌

  关注焦点

  今年4月15日,湘西小城溆浦县一选区,6444名选民,投票罢免了米晓东的县人大代表。15天后,该县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终止了米的人大代表资格。

  米晓东遭遇罢免,源自米晓东获刑。选民们质疑,犯罪分子怎能当代表?

  而根据代表法规定,获刑且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代表,服刑期暂停执行代表职务,但“代表资格”仍在。如想罢免,必须获得联名和过半选民的支持投票。

  中国区县人大代表直选产生,近年罢免案例不少,但成功者寥寥。在此情况下,溆浦案例的意义更加凸现。

  “米晓东是犯罪分子,怎么还能当我们的人大代表?”

  从今年3月开始,湖南省溆浦县卢峰镇民主街居民不断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朱湘反映,已经获刑的米晓东已经不适合再担任人大代表。

  米晓东,在民主街,乃至溆浦都小有名气。从2003年,米先后担任居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2007年获5000多张赞成票当选县人大代表,代表的正是民主街所在的138选区选民。

  然而,从“河东”走到“河西”,米晓东只用了三年。

  今年4月,在相同的地点,面对相同的选区选民,已是戴罪之身的米晓东,终被5000多张选票罢免。

  “他没资格代表我们”

  选民们罢免自己选出来的代表,要从米晓东的履职变化说起。

  据溆浦县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颜克约介绍,米晓东当选人大代表初期一直能够认真履职,2008年1月还曾提出两份建议,分别涉及街道工作人员待遇和化解农村债务问题。

  不过,此后的米晓东忙于赌博。

  2008年五六月份,卢峰镇人大主席反映,米晓东打小牌(赌博),输牌后又想捞本,最后越赌越大。

  同年年底,溆浦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经人大主席团同意,米晓东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刑拘。其后,正是因为涉赌,米晓东的民主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的职务被免。因挪用公款罪,米晓东被法院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缓期三年执行。

  去年9月,米晓东判决书送达民主街居委会,社区选民逐渐获知米晓东获刑的消息。对米晓东意见最大的,是他的“老部下”———民主街居委会工作人员。

  民主街居委会没有财政拨款,主要依靠出租门面房维持运转。而米晓东用这些门面房作担保,四处借债,用于赌博。

  提起米晓东,138选区选民、民主街居委会原主任黄万球就很激动。黄万球介绍,米晓东挪用公款,居委会损失巨大,他已经5个月没有领到退休金。居委会其他在职人员,多数已经数月分文未进。

  更让他们气愤的是,获刑后的米晓东,仍保有人大代表资格,“犯罪分子怎么还能代表?”

  选民问计县人大

  愤怒最后化作了行动。

  3月上旬,朱湘等民主街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到溆浦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去掉”米晓东的人大代表身份。

  负责任免联络工作的颜克约,笑着重复了“去掉”这个词。颜克约向居委会人员解释说,米晓东是你们直选出来的,县人大无权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去掉”他的代表职务。

  颜克约说,米晓东虽被判刑,但被宣告缓期三年执行,根据法律连暂停米晓东执行代表职务都做不到。

  根据代表法规定,被判刑但未剥夺政治权利的代表,服刑期间只是暂停执行代表职务,代表资格依旧未变。如服刑期满,代表职务仍可继续执行。也就是说,米晓东还可以开人代会,“还要受警卫的保护”。颜克约认为,罪犯出席人代会,确实让人难以理解。

  颜克约解释的依据,来自全国人大乔晓阳、张春生主编的《代表法释义和问题解答》一书。书中,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004年曾提出同样的问题,全国人大回复是:对宣告缓刑的,不属于代表法规定的“正在服刑”,不应暂停其执行代表职务。如果不宜继续担任代表职务,原选区或选举单位可罢免其代表职务或劝其提出辞职。

  因此,摆在选民面前有两条路:要么罢免,要么劝辞。颜克约和朱湘等选民沟通,决定先劝米晓东主动辞职,毕竟组织罢免程序十分复杂,通过门槛较高。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