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公斤地沟油可变8两柴油 工商教你5招鉴别地沟油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13: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网

把生物柴油加入柴油机中 记者周明佳 摄

  昨日,本报以“危险地沟油可变清洁柴油”为题,报道了地沟油的危害及可变成清洁柴油出路,引起强烈关注。

  第一桶地沟油变成生物柴油

  记者来到昆明市西郊的昆明纳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据介绍,生产设备是该公司的最新科研成果,该公司的经理农树仁说,为了将地沟油转化为生物柴油,他就花了两三年的时间,令人兴奋的是,今年3月份,他们投入了试生产,产出了20吨生物柴油。农经理指着一桶生物柴油说,这就是昆明第一桶地沟油转化后变成的生物柴油。该生物柴油微红,有一股精炼油的气味,夹杂着地沟油的臭气。他现场将该油用在了发动机及餐饮燃气灶上,看不出和石化油有什么区别。

  1公斤地沟油产8两生物柴油

  该公司一名技术人员介绍,生物柴油和石化油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化学成分不相同,从热量来看,生物柴油的热量低于石化油的10%左右,但生物柴油可以完全燃烧,石化油不能完全燃烧。也就是两者产生的热量差不多。一般脂肪酸甲脂达到80%就可以叫生物柴油,他们生产的可以达到98%。他说,从他们第一批生产出来的生物柴油计算,1公斤地沟油,可以产出8两的生物柴油,但是,因为回收地沟垃圾,到生产出地沟油,再到生物柴油,成本太高,这也是他们最为担心的事情之一。农树仁说,下一步,他们还打算选址扩建,达到年产生物柴油上万吨。也就是说昆明大部分地沟油都可以转变为宝。

  餐饮店月产地沟油百余公斤

  昆明福照楼餐饮有限公司在昆明算得上比较有代表性的餐饮企业。该公司负责人余先生说,他们现在在昆明有7家店,从2002年开始,他们开第一家餐饮店,就由有资质的公司上门为他们修建好了隔油池,每个店都有隔油池,这家公司则定时上门回收地沟油,每个月7家店共有100公斤左右的地沟油。他说,专门的公司免费修好了隔油池,他们的地沟油也是无偿提供给这家公司的。他说,从他们公司的情况来看,地沟油这一块量不是很大,但泔水油则很大,有人上门给他们收泔水油,开始他们也不收钱,后来有人主动给他们钱。

  而“味道江湖”的刘力帆则说,他们对地沟油这一块的把关十分严格,首先要办排污许可证,必须得过隔油池这一关,环保部门还要对其进行一个评估,对周围环境影响情况做一个综合分析,评定后才可能办得了排污许可证。

  ■ 工商提醒

  5招鉴别地沟油

  据昆明市五华区工商局各分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结果显示,目前,五华区范围内,在粮油店、餐馆、农贸市场以及其他食品经营户发现地沟油的踪迹。为此,五华工商也提醒消费者可以通过5个方面来鉴别。

  纯净的植物油呈透明状,地沟油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混入了碱脂、蜡质、杂质等物,透明度会下降;看色泽,纯净的植物油为无色。

  可以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仔细闻其气味,有异味的油,说明质量有问题,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沟油。

  用筷子取一滴油,品尝其味道,口感带酸味的油是不合格产品,有焦苦味的油已发生酸败,有异味的可能就是地沟油。

  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纸片上点燃,燃烧正常无响声的是合格产品;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的,表示水分超标;燃烧时发出“噼啪”爆炸声的,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而且有可能是掺假产品。

  问商家的进货渠道,必要时索要进货或当地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抽样检测报告。(春城晚报记者 宋金艳 通讯员 梧桦)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