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正规回收缘何遭遇“劣币驱逐良币”尴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5月21日电(记者张旭东、罗博)近期有关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报道让不少消费者对外出就餐感到几分后怕与担忧,而与此同时,一些以地沟油为原料进行精深加工的正规回收企业却屡屡遭遇“无米下锅”的窘境。

  专家指出,地沟油只要不回流到餐桌,其全身都是宝。要解决地沟油回流餐桌的安全隐患问题除了要在源头治理和监管责任追究等方面下“猛药”外,还必须要堵疏结合,不断完善地沟油等废弃餐厨垃圾回收处理以及精加工的“出路”,最终实现变“废”为宝。

  有市场无原料 正规回收企业“无米下锅”

  青岛福瑞斯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可以利用地沟油和炸货油等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的企业,总投资1.2亿元,预计年消耗30万吨餐厨垃圾。目前该公司年生产5万吨生物柴油的生产线已经安装调试完毕,但却因收购不到地沟油而苦恼。

  “虽然我们当初申报项目的时候是以加工利用地沟油等废弃油脂为主,但现在‘无米下锅’,我们也不能一直等下去。企业要利润,工人要发工资,生产设备还有折旧费,我们只能将目标转向棕榈油或者皂角油了,目前正和供货商商量供货协定。”公司副总经理李磊告诉记者。

  据介绍,这家企业是以地沟油、酸化油和动物油脂等为原料,通过化学置换的方法,生产一种可替代柴油的液体燃料,前期在设备和技术调整完善阶段生产了少量生物柴油,经当地技术监督部门鉴定,性能达到国家0号柴油标准。

  李磊说,目前1吨生物柴油市场价格是6200元,而1吨石化柴油7200多元。由于生物柴油不含二氧化硫更加环保,因此市场销售非常好,但关键是原料太少,目前只有几家较大的餐馆提供餐厨垃圾,远远不够生产之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以及低碳环保观念盛行的影响,青岛已先后出现多家致力于地沟油回收加工的再生能源企业,但能坚持下来的却寥寥无几。

  利益作梗 正规回收不敌手工作坊

  青岛作为山东沿海重要的旅游城市,餐饮业发达,有上万家餐饮店铺,每天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和地沟油。这些地沟油没有进入正规的回收加工企业又流向了哪里?

  李磊说,餐饮市场的地沟油回收和加工利用十分混乱,基本都被小商贩收走。原来是餐馆求着小商贩处理自家的餐厨垃圾,每年给他们几千元,让他们处理干净隔油池。现在餐馆知道地沟油能赚钱,也卖一些钱,但之后的去向他们并不过问。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