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告诉我“降价8000元”的房子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一些机构、开发商声称的大跌,甚至暴跌,与民众在现实中触摸到的“欲降还涨”的诡异反差,让人益发感觉有一种力量在造“局”,造一个房价“猛摔”的假象,以消解中央的调控政策

  一位急着买房结婚的同事,气冲冲地走进办公室,“我怎么没听说哪个地方的房价降了8000元,赶紧告诉我一声,好去抄底!”相信这种楼市“被降价”的感受是众多购房者所共有的。看到11日媒体刊登一些机构“楼市调控开始显威力,新政出台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均价降幅近8000元/平方米”的断言,多数人的反应是难以置信。质疑的背后是,人们询价购房时的真实感受与有关部门、相关机构纸面上的统计数据相去甚远。

  眼下各种楼市信息呈“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这边厢,地产大亨潘石屹称,楼市将会进入“冰川期”,住房的成交量会显著降低,但开发商还没到主动降价销售的时候。那边厢,恒大地产率先在全国实行楼盘8.5折促销,似乎撕开了地产商保价联盟的口子。面对“5月上旬北京商品房成交跌7成,价格仍上涨6%”的另外报道,人们更难相信房价降幅达到8000元的“新闻”。

  就在同一天,国家统计局网站上公布了一组数据——2010年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8%,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4%,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7.3%。

  房价到底是大幅下降,还是仍在上涨,互相矛盾、混乱的信息让人无所适从。

  有人戏称,现在中国的房价连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都看不懂。楼市迷局中,凸显出信息障眼法的推手效用。以恒大地产打折事件为例,这场仅仅持续了十多天的“降价风波”,被业内人士指责为一场“秀”,旨在吸引眼球并非真正降价。更有购房者发现,所谓打折之后的楼盘反而更贵了,而这种“明降暗升”的价格陷阱,已经是开发商们惯用的招数:先把总价升高,再给予购房者一个高折扣,以营造“降价”氛围。

  一些机构、开发商声称的大跌,甚至暴跌,与民众在现实中触摸到的“欲降还涨”的诡异反差,让人越发感觉有一种力量在造“局”,造一个房价“猛摔”的假象,以消解中央的调控政策。

  在真正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之下,从根本上调节价格的还是供求关系的平衡。而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购房者对未来房价走势的判断,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需求的迫切程度。从这个角度上讲,如果相关楼市信息不能够做到及时、透明、准确,极易导致民众跟风现象的出现。

  在此前提之下,权威、准确数据的作用当然很大,因为其对于各方利益主体都起着至关重要的导向作用——对于政府而言,是否需要出台后续楼市调控政策,取决于现阶段房屋价格是否仍然维持在高位;对于房地产商而言,理性回归的楼市走势可以让其适时调整自身经营发展战略,不会妄图凭借累积的资金优势,去化解政府调控楼市的各项努力。

  由此可见,要建立一个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房地产市场,亟须尽快建立起权威的房地产数据发布机制;有必要引入社会力量及第三方中立机构的监督;有必要加强对于虚假数据发布的问责,让故意发布不实房地产信息,意图扰乱正常市场交易秩序的行为受到应有的追究。唯有如此,方能消除人们的心头之疑;唯有如此,中央的调控政策才不会被消解;唯有如此,方能不再有“何处能找降幅8000元的房子”之问。

  有同事说,也许,那个所谓“每平方米降8000元”的房子,(总价)已经涨10万了。

  刘晶瑶(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责编:扈玲娟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