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市新政近期将公布 若调控不理想将限购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专题:楼市调控再掀风暴

  一连串楼市紧箍咒下,广州楼市成交骤降,新政以来广州一手房价环比下降7.1%。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黄文波昨日(11日)表示,“广州版”楼市新政落实细则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暂未规定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

  他还首度表态称,如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效果不理想,广州将采取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

  新政以来穗一手房价环比降7.1%

  在昨日的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布会上,黄文波通报了国家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后广州楼市运行的基本情况。他介绍说,4月15日,国务院公布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新政以来,广州全市商品住房交易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交易价格上涨势头得到遏制,“抑投机、遏房价”的成效明显。

  数据显示,4月15日至5月6日,广州全市十区一手住房网上签约面积27.35万/平方米,同比(即与去年4月15日至5月6日的数据相比较)减少63.4%,环比(即与今年3月24日至4月14日的数据相比较)减少28.1%。一手住房网签均价为13698元/平方米,环比下降了7.1%。若除开萝岗区价格结构性异常变动因素外,其余九区网签均价环比下降0.9%。二手房方面,交易登记面积38.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9.5%,环比增加1.3%;交易均价环比上升1.7%。

  “新政后的总体市场运行情况还有待一段时间的观察,我们将向社会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布相关信息。”黄文波说。

  如调控效果不理想将限购

  黄文波指出,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房地产宏观调控新政,市国土房管局已牵头起草了广州市的贯彻意见,并经4月2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现在文稿处于最终的审核、批准、印发阶段,预计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

  广州楼市的第二套住房如何认定,具体怎么执行?广州是否停止发放第三套房贷?……面对媒体抛出的“连珠炮”,黄文波表示,此轮国务院调控新政中需求端的调控措施主要是差别化的住房金融信贷和税收政策,地方政府主要是配合金融机构和税务部门建立协商联动机制,实现信息的互通共享和业务的协同办理。因此,对于三套房贷停贷等信贷政策,我们主要是及时提供市场动态信息和工作建议,决定权在金融监管部门和各商业银行。“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和具体执行,我们也会待国家有关部委明确政策后,积极会同金融机构执行好、落实好。”

  他透露,广州楼市调控细则提出了具体、量化的调控目标。如今年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解决25000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供应40公顷以上的限价房用地、供应5平方公里商品住房用地、供应约2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商品住房用地等。

  广州是否效仿北京出台限购政策,备受各界关注。黄文波表示,贯彻意见立足广州楼市运行实际,强调调控既有力有效又合理适度。“对于本地人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贯彻意见暂未规定执行,但同时规定如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效果不理想,将采取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

  本月上旬全市严查捂盘

  “五一”期间广州新盘延迟出货的迹象正在蔓延,某大型开发商全国在售楼盘85折优惠促销尚未引发预期中的降价潮。有市民担心,开发商暗中使用捂盘惜售、维持售价、推迟开盘等方式,悄然度过政策效果期,并在后市悄悄抬价。

  黄文波表示,楼市需求和供应会有战略僵持期,“看谁扛得住”。他说,此次楼市新政能够真正切中要害,抑制楼市的不合理需求,“要相信市场”。

  据悉,本月上旬,广州将对2007年以来发出预售证的项目进行检查,特别对销售情况明显与市场不吻合的楼盘要重点检查。(记者/郑佳欣 胡良光 通讯员/穗房宣)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