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走遍中国 >

[走遍中国]黑衣部落(2010.12.2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走遍中国):

  临沧市永德县境内的大山深处居住着一支神秘的民族--彝族俐侎人,整个族群只有26000多人,是云南省独有的一个族群。他们至今仍然保留古老的生产生活方式,传承着保存完整的俐侎人歌舞、祭祀、服装、饮食等风俗。

  相传若干年前,身为奴仆的俐侎人祖先为地主放牧羊群时,一时大意酿下灾祸,被地主追杀。为了活命,他们仓皇出逃,躲进芭蕉林,躲开追杀,才得以将族人延续下来。

  由于居住地面潮湿, 俐侎人建盖房屋时,一般要离地3尺5寸, 曾称为“离地人”,后改名为“俐侎族”。 

  为了适应野外生活,俐侎人自己织布、染色、缝制,布料厚实、耐磨,颜色单一、古朴,多以黑色为主,充满了许多幻想与神秘的色彩。每个俐侎妇女从七八岁开始,就要学习纺线、织布,几乎家家户户的女子都会飞车走线。

  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是俐侎人一年中最为盛大的节日——“桑沼哩”节。“桑沼哩”汉语意为桑树脚下出热水,大家相约去沐浴。相传,桑沼哩沐浴,可以洗去晦气,来年好运不断;在此定情结婚的夫妻,能家庭和睦,白头偕老。桑沼哩节是他们完全自由和空间释放的日子,是情感的缓冲带。节日里,男女都可以与自己的老情人任意约会、缠绵悱恻。

  俐侎人崇拜自然,崇信万物有灵,他们用各式各样的祭祀仪式表达对幸福生活的虔诚与向往。俐侎人家中设有祖神台,若遇丧事,家人必须请祭司,捏制蜡偶,举行诵经开悼等仪式进行祭拜。

(责编:张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