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联播 >

[视频]香港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1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3087053f2584ca28d9e61973b956dcd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年来,从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到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写入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中央政府一系列“挺港”“恵港”举措使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持续稳固,凭借背靠祖国的独特优势,香港金融竞争力不断提升。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最近几天有点儿忙,财政部在香港发行230亿人民币国债,此前的人民币债券发行,汇丰能占到全港的20%,这一次大礼包接好了,对汇丰来说,又是利好;同时让王东胜欣喜的是汇丰总裁办公室又回到了香港。

    有着140年历史的汇丰银行,120多年来,总部一直在香港,但就在97香港回归前,却把总部搬出香港,迁到伦敦。

    不同是什么,汇丰在观察,世界也在关注:1997年亚洲金融海啸,特区政府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成功击退国际金融炒家;2003年起,内地690多家企业先后赴港上市融资,香港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

    当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袭来时,香港成为相当一部分国际资金的避风港。

    2010年7月,中央政府提出支持香港成为中国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 这意味着在香港,可以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海外资本也可以用人民币通过香港这个平台投资内地,香港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枢纽。而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明确写入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

    香港第一家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企业合和公路,首发债券就赢个盆满钵满。

    而此时,将总部迁走的汇丰发现在欧美市场的业绩并不理想,但同样是英资一直选择留在香港的渣打银行,业务增长比自己还快,汇丰最终决定将总裁办公室又移回香港。如今,香港的业务已经占到了汇丰全球总量的30%。(视频编辑:张贝龙 文字编辑:刘洁)

     

热词:

  • 香港新活力
  • 香港回归十五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