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英国大选:三雄并起 谁得天下?(2010.05.06)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2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今日关注):英国大选正式拉开帷幕,三个男人一台戏,到底谁能最终获胜入主唐宁街?是宝刀不老争取连任的布朗,是精英背景的反对党领袖卡梅伦?还是因电视辩论一炮而红的克莱格?今年选情为何扑朔迷离?遭受重创的英国经济能否在新首相的带领下走出低谷?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各位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今天我们关注英国大选。今年的英国大选也被很多人认为是英国大选历史上最为复杂的一次选举,而且传统的“双雄会”变成了“三强对决”,甚至可以说是三个男人一台戏。谁会最终入主唐宁街成为英国首相?到底是宝刀不老争取连任的现任首相布朗,还是英俊潇洒,有着精英背景的反对派领导人卡梅伦,亦或是通过电视辩论一炮而红的克莱格,应该说目前还是有很大的悬念。到底今年英国的选举为何如此的扑朔迷离,今天我们采访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所长曲星先生,曲所长您好。还有一位嘉宾是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的研究员赵俊杰先生,您好。

    我们首先还是通过一个短片,先来了解一下这次英国大选的相关背景。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点,英国大选展开投票,并将于北京时间7日凌晨5点结束。选民们将前往各投票站点选出650名议员组成新的议会下院。最终的选举结果将在7日凌晨5点30分左右宣布。

    报道称,英国目前有4500万合法选民。不过,上一次选举的结果显示,只有61%的选民参与了投票。英国媒体评论称,这将是英国20年以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次大选,在首次进行了三大政党领导人电视辩论之后,选情呈焦灼状态。

    英国法律规定,英国大选采取最多票当选的选区选举制度。全国650个选区将会各选出一名下院议员,获得326个席位以上的政党,将会获得下届政府的组阁权,其领导人将会出任下届首相。首相和下院议员的任期同为5年。首相有权在任期之内提请女王解散议会下院举行大选,因此,首相一般会在任期届满前一年左右选择有利时机宣布提前举行大选。

    主持人: 现在是北京时间的晚上9点36分,现在大约是英国当地时间的下午2点半左右。关于这次大选的最新情况,来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连线本台欧洲中心站的记者李庆庆,请她给我们介绍一下最新情况。庆庆你好。

    李庆庆(本台欧洲中心站记者):你好鲁健。

    主持人:你现在应该所在的位置是在唐宁街的现场对吧,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场的情况?

    李庆庆:好的。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英国首相府的所在地唐宁街,我的身后就是唐宁街10号。下面可以请摄像师给我们摇一下这个画面,可以看到唐宁街10号。现在唐宁街看上去还是比较空空荡荡,冷冷清清的,但是可以看到,搭的这些架子,这些架子就是所有的英国当地媒体,国际媒体,包括我们在内,准备迎接英国新首相而搭的架子,明天在这个时候这里一定会是人山人海。而今天在唐宁街,同样也是冷冷清清、空空荡荡的,因为无论是住在10号的首相布朗,还是住在11号的首相达林,都已经回到自己的选区,要为当选下一届议员而努力。

    今天首相布朗就在刚刚几个小时以前,当地时间上午11点15的时候,已经投下了自己的选票,同样反对党卡梅伦和自民党的尼克•克莱格都已经投下了自己的选票。投票目前已经进行7个半小时了,要到晚上的10点才能结束。根据英国的有关法律规律,计票工作必须在投票站关门以后4个小时内开始进行。有20个选区可能因为特殊的情况无法进行,要在明天才能开始计票。同样英国有一个选区今年例外,因为他们的选区里,英国独立党的候选人,由于在竞选期间突发疾病而去世了,所以这个选区的选举可能要到5月27日举行,因为英国独立党要推选出另外一个候选人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