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一小时全球打击:美国让世界更危险?(2010.04.26)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6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比“战斧”更快,比核弹更精确,美国新一代超音速导弹近日获得奥巴马支持,一旦研制成功,美国将为即时全球打击能力凭添一记重拳。以威力更大的常规武器替代核武器,美国让世界更安全还是更危险?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近日,美国军方正在研制一种超五倍音速的新型武器技术得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支持,如果研制顺利,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将会拥有一种在一小时之内对全球任何地点进行精确打击的能力。这种系统被称为“即时全球打击”系统。而就在4天前,美国在一天之内成功地试射了2种可以用于军事用途的新型航天器。此外,美国还计划在今年年内发射四颗顶级的军事卫星,为“即时全球打击”系统安上四颗俯视全球的“眼睛”。

  美国这一系列的举动背后到底对全球的核战略、全球的反恐形势和未来战争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相关的话题今天演播室请两位嘉宾为我们做深入解读。我来介绍一下两位嘉宾,一位是本台特约评论员、国防大学的张召忠教授。您好,张教授。还有一位是本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的孙哲教授,您好。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这个话题。首先我们通过背景短片了解一下美国军方正在研制的这种新技术,名字叫X-51“驭波者”。看一下大屏幕。

  (播放短片)

  解说:

  美国白宫官员上周证实,奥巴马总统正在考虑部署新型超音速导弹,而4月25日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也称,美国军方已经获得奥巴马总统对新一代超音速武器的支持,以便在一小时之内打击地球的任何角落。

  据悉,这种被称为X-51“驭波者”的超音速巡航导弹,可以每小时5700多公里的速度击中目标,几乎为美军现役“战斧”巡航导弹速度的7倍。它可以发射高速飞行、非常重的传统弹头,精确击中目标,产生核弹头的威力,而且摧毁力只局限于目标区。这种新型武器可以从空中发射,也可以从陆地和海上发射。到达目标后,它将化身为许许多多的致命弹片,或者直接冲进目标内部,将其炸得体无完肤。

  如果X-51的研制进展顺利,美国军方将在不久的将来拥有一种可在一小时内对全球任何地点实施精确打击的武器。

  主持人:

  张教授,您看这种武器相当于美军现役的“战斧”导弹速度的7倍,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5700公里,是音速的五倍多,而且又不是核武器。您觉得这种武器有这么厉害吗?

  张召忠(本台特约评论员、国防大学教授):

  这个武器没有问题,这还不是最高速度的,最高速度的能达到15马赫,现在还在实验过程当中。

  主持人:

  15马赫是多少公里?

  张召忠:

  1马赫大约相当于每小时1224公里。

  主持人:

  那就1万多公里。

  张召忠:

  10马赫就是12000多公里了,它的设计应该达到15马赫。它为什么速度比“战斧”导弹要快?“战斧”巡航导弹,1991年美国在海湾战争当中用了,但是现在美国所有在大气层飞行的,打舰艇的或者是打地面目标的导弹都是亚音速弹,它的飞行速度都比较慢,只有俄罗斯才能做到超音速。美国凭什么从一直都是亚音速,X-51一下子就达到5到7倍音速,为什么能实现?主要原因就是,越往下大气层越稠密,大气层稠密以后,飞行器往前飞的时候受的阻力就越大,这样就需要提高它的动力,需要动力就要加强燃油,一系列的东西全都上来了,所以在大气层当中要想提高它的速度是非常难的。

  现在有一个基本理论,稠密的大气层是多少?20公里以下非常稠密,但是很不幸,飞机和巡航导弹都在20公里以下飞行。美国就在想,距地面50公里是个什么地方,那个地方是不是大气层就不稠密了?那个地方大气层很稀薄、阻力很小了。美国现在采取一个办法,把X-51巡航导弹装到B-52飞机上,B-52飞机飞到15公里,15000米这样一个高度,然后把X-51从空中投放出去。空中投放出去以后,这个时候飞行器本身的动力不点火,美国陆军战术导弹上面的一个固体火箭,抛下去以后固体火箭点火,点火以后把它从15公里的高度往上推,比方说推到100公里这个高度,越往上推空气越稀薄。推到高处以后,它自己就开始点火,点火了以后能够到4马赫、5马赫、6马赫。这个时候点火了以后是一个适合以高速、超音速状态下能够燃烧的一个冲压发动机,这以前是没有过的,这是它实现速度快的一个最关键的技术。我上一次节目曾说过,这个发动机要是实验成功了,将来用到民用上,坐飞机从美国到中国两个小时也到了,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所以实验成功以后,核心的是超高速度的超燃冲压发动机,现在看来这个是实验成功了。

  主持人:

  孙教授对这个新型武器技术还有什么补充?

  孙哲(本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有人说这是美国打响了太空战的第一枪,我不太同意这种说法,它最多是发射了一颗信号弹,让有些国家,或者有些恐怖分子集团加以重视。因为美国现在所有现实当中对它威胁最大的所谓的敌人也就是伊朗、朝鲜,一些恐怖主义分子。但是它手里有这么多核武器,从1945年到现在一直都没机会用,说明时代变化了,所以美国想用轻舒猿臂探囊取物,做了很多,要发展重拳、天眼,但是它没有机会使用,因为大多数人,现在世界我相信还是要求和平、发展。美国用兵的程序也是相当复杂和有很多障碍的,比如它打伊拉克的时候要好几个月先走联合国的渠道,跟其它国家斡旋,然后调兵的时候也要好几个月的时间。这种情况下它即使有了这种军事打击手段,但未必能得到全世界的支持,也未必能得到美国国内的一些反战声音,也会对它相对发出很大的批评性的声音。

  主持人:

  张教授,除了您刚才介绍的这种新型武器技术的速度非常快之外,其它的还有什么特点?

  张召忠:

  其它的特点,刚才我只是讲了发射,发射现在实验的是B-52,飞到高空去发射,下一步还可以把它装到“三叉戟”导弹里面去。“三叉戟”导弹是13.5米长,2.1米到2.2米的直径,59吨重的这么一个大家伙,美国一艘潜艇里面能够装24枚这种的大家伙。它的射程是11000多公里,命中精度(CEP)大概是90米,一万多公里打遍全球,它的速度没什么问题,可以打遍全球。它准备把核弹头裁减了以后,把这个东西装到那上面去,给它推到外层空间以后,推到一定的高度把它释放、投放出来,它自己冲压式发动机就开始点火了,点火以后再入大气层,然后投放它的子弹药。所以发射的方式是可以多种多样,B-52也行,潜艇发射导弹把它扔出去也行,陆基的像民兵3这个导弹也可以,这是一种创新,就是发射出现了一种创新的方式,发动机出现一个创新的方式。

  还有一个,当它再入大气层以后,到达目标上空的时候,它快速地投放子弹药。这个时候的子弹药和以前不一样,以前投放的子弹药是很重的火炸药,比方说战斧式导弹能带450公斤的TNT炸药、高爆炸药,这个飞行器总共才三四米长,总重量才780公斤,它带不了多少炸药。它改变了一种新概念的对目标打击的方式,不再通过那种炸药给你炸烂,而是通过到了目标上空投放4个这么长的金属棒,金属是钨金属做的,非常的强硬。射下来以后,从数十公里、上百公里的高度,以极其高的速度投放出来一个小棒,足以使一艘驱逐舰、一艘航空母舰沉没,采取这种方式,更不用说一辆车、一架飞机。所以它的目标在于高度的精准,速度非常的快,而且投放的质量非常大,速度非常高。

  主持人:

  也就是说,它的发动机系统是一个特点,再一个,它投的子弹药不像是传统的TNT了,是一种钨炸药,威力也非常大。

  张召忠:

  对。

  主持人:

  这是首先请张教授给我们讲解了一下X-51“驭波者”这种超五倍音速的新型武器技术是什么样子。实际上美国“即时全球打击”系统的想法早在90年代初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接下来我们通过短片回顾一下它的研究历程。

  (播放短片)

  解说:

  美军发展常规型即时全球打击能力的努力最早始于1993年,当年对“三叉戟”洲际弹道核导弹的常规改装实验一直延续至今。那么,究竟何为即时全球打击能力呢?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常规型即时全球打击能力”研究委员会报告的解释,常规是指非核,即时是指在发射后一小时内实现打击,全球打击则指能以精确至数米的精度打击世界任一处目标的能力。这种即时全球打击能力不仅能够击毁即将向美国或其盟友发射核武器的弹道导弹发射架,还能够对恐怖分子头目集会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贩运实施打击,并在更广泛的作战行动中,作为先遣力量摧毁敌指挥与控制能力。

  重要的是,与传统作战准备需要较长反应时间相比,拥有常规型即时全球打击能力的美军,将无须预先派遣兵力,可以从直接本土、前沿基地、海上平台、空中平台,甚至太空平台对敌实现有效摧毁。根据评估,当前除了俄罗斯对该能力具有一定的预警能力之外,近四五年之内,其它任何国家均无法对美国常规型即时全球打击武器的发射作出及时预警和有效反击。

  主持人:

  片中讲到了美国的这种想法始于1993年,那时候美国为什么有这样一种想法,它是出于什么考虑?

  孙哲:

  当时因为前苏联东欧集团解体了,然后美国又打了第一次伊拉克战争,通过伊拉克战争美国发现真正用核武器的机会并不是太多,所以要改善,从总结战争经验同时发明新的常规型作战武器,这是它当时迫在眉睫的一个军事变革、一个主导思想。到了拉姆斯菲尔德和小布什时代,美国又提出新一轮的军事变革思想,也就打这种即时的、增加机动能力,比如说在亚洲一方面在韩国、日本撤出一些军事,因为当地人对它有所抱怨。另一方面,它把这些机动的运输能力增大。所以在小布什时代增加了一个机动作战能力,这个其实是现在的军事变革思想,就是美国国力变革以后、国家缺钱以后发明了一种新的维持了几个重大的军事发展支柱。

  张召忠:

  我补充孙教授一个,1993年还有一个问题,1983年里根宣布搞星球大战计划(SDI),要投资1万亿美元,建立一个从初时段到中段到末端整个对苏联导弹的一个拦截系统。这个系统最后刚启动了,投资了几千万美元最后把苏联搞解体了。搞解体之后,1991年12月25日冷战结束,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个新问题,美国帮助俄罗斯裁减核武器,像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乌克兰这些国家拥有核武器,但是它说我弃核,美国就帮它销毁,俄罗斯和美国帮它裁军,比方说台风级潜艇要裁掉,美国在那监督,拿电锯给它干掉,把图160、导弹大卸八块。问题是这个时候美国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冷战结束了,苏联解体了,我有那么多导弹,我的星球大战还要不要搞这条路,所以那时候克林顿讲了,既然这样星球大战就别搞了,把它叫为智能卵石计划,到1993年以后,慢慢的智能卵石计划也没了,没了以后美国的军事航天向何处去?就冒出你刚才说的这些玩意儿来了,我得采取一些新的办法,将来搞空天飞机、搞空中的打击系统,问题是空中打击系统谁给它推上去?就想起来按照第一阶段美俄裁减核武器裁要去的那些东西,比方说“三叉戟”导弹、俄亥俄级潜艇、和平卫士洲际导弹,这些东西美国裁的是弹头,火箭别给我裁了,裁的是弹头,潜艇别给我大卸八块。美国把俄罗斯的都大卸八块了,它自己把核弹头裁下来全放仓库了,然后把核弹头卸了装这玩意儿。

  主持人:

  运载的装置留下来。

  张召忠:

  明白吗?运载的东西留下来以后,它现在利用和平卫士、“三叉戟”导弹的运载系统换了很多的弹头,包括X-37、X-51,包括实验的还有X-43,还有包括4月24日发射的一个HTV-2A,我们下面还要讲到这个问题,这都是利用和平卫士的,美国还是很聪明的。

  主持人:

  说到这儿的时候我们想起来,进入奥巴马任内,他提出了一个叫无核世界,建立无核世界,不再研发新的核武器了。当时很多人觉得美国挺好,不会有别的什么想法。但是到现在为止是不是发现,就像刚才张教授讲的,美国还有后招棋,它把核武器弹头拿掉了,但是新的超音速武器又搁上去了。

  孙哲:

  对。他的无核世界有几个最主要的项目、内容。第一,他要通过跟俄国谈判,削减彼此的运输工具和核弹头的数量,现在已经达成了一个协议。第二,奥巴马现在应该促使美国国会通过全面禁止核试验的条约,但是他因为太忙,忙于经济危机,这个工作还没有摆上他的议事日程。第三,通过奥巴马暗中美国要加强对常规武器的研制,核武器的储存美国也可以把它相对的升级换代,因为美国一直在做这件事情,比如说是不是打伊朗问题。美国国家现在还在主张走外交路线,通过联合国斡旋,实际上它的国防部自从1979年跟伊朗发生危机以后,每年都在出台不同的作战方案。如果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可能就会根据某些线索,根据它的空天战斗机上天,或者是其它的运载武器有所改进,来判断出美国是不是要打太空战,这个可能是它今后军事战略哲学的一个利国的思想,要打太空战、网络战,但是把它武器化,可能有人说2015年,有人说2020年。不管怎么说,我刚才说,它放了一个信号弹就值得引起别的国家进行关注,因为每一次美国历史上大的军事变革都会引领全世界的一些高科技的革命,从网络互联网的发展到它讲究机动作战,可能会代表未来战争的一个方式。

  张召忠:

  美国搞无核世界非常好,它的目的就是把全世界的核武器全都销毁掉,销毁掉以后别人都不能上火星去,它已经登火星了,别人都不能在一万公里、一千公里、一百公里以外的太空对地球进行打击,它可以60分钟、90分钟全球打击。

  主持人:

  无核以后,它拥有的这个技术依然比核武器来得还快、还准。但是俄罗斯怎么想的?

  张召忠:

  俄罗斯在跟美国谈第二阶段,4月8日刚签了这个协议以后,在以前的谈判过程中俄罗斯说,咱们签可以,但是有几个事可得说好了,不能像上一次的,把我的都裁减完了,你的裁减以后把弹头都放在仓库里,哪天形势不好,装上那不还是导弹吗,有固体火箭,弹头放仓库里面,装上了不还是这个吗。这可不行,这是一个事,要裁咱们必须全面彻底的裁。第二,不能说裁了之后我就剩了1550枚弹头了,我就这1550枚导弹往你那边打,结果你发展一对反导系统,AMD、TMD,又折腾,折腾的我这些全让你拦截掉了,1550枚让你拦截50%,我也没几枚穿过去。所以这个你得跟我说好了,这个反导系统怎么弄,你要再搞这玩意儿,我就随时退出。第三,就是你刚才讲的这个问题,咱们两家的核武器都裁到1550枚,都少了,对俄罗斯来讲没有X-37,也没有X-51,太空武器也没有,结果你搞这玩意儿去了,你搞这玩意儿,你有我没有,那我不是还没有制裁你吗。所以俄罗斯说,你得把这个说清楚。美国说,这个东西我现在没有实验、没成功,这是一种概念。

  主持人:

  正在研制。

  张召忠:

  在研制。所以双方签了,现在签完了,自从签完了之后,《今日关注》就开始做了好几期了。

  主持人:

  对,美国一会儿X-37B,一会儿X-51。

  张召忠:

  咱们就做了好几期了。

  主持人:

  对。接下来我们再通过一个背景短片看一下,因为除了X-51之外,美国确实最近一段时间接连的发布新的新型武器技术的实验和研制情况。我们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如果把美国空军正在研制的X-51型超音速巡航导弹比作“常规即时全球打击”系统的“拳头”,那么将这记重拳送入太空的飞行器同样重要。美国当地时间4月22日一天内,美国空军相继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和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将HTV-2高超音速无人机和X-37B空天飞机成功送入太空。这两种飞行器都具备短时间内到达全球任何目标的能力。

  在“常规即时全球打击”系统中,比拳头和翅膀更重要的是在太空中俯瞰全球的眼睛。3月10日,美国空军在提交国会的报告中透露,今年要每发射四颗顶尖级的军事卫星,这四颗卫星就相当于“常规即时全球打击”系统的眼睛。它们锁定美军不同的太空系统,特别是前三颗卫星,可极大的增强美军在作战时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及监视与侦察能力。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本·尼尔森评价说:“这标志着美军的太空计划进入一个新的转折点。”

  主持人:

  张教授,这些眼花缭乱的信息摆在人面前,有没有一条线能把它们连起来,有没有关系?

  张召忠:

  有关系,这条线就是美国将构建一个跨大气层作战的空天一体的作战系统。刚才小片讲了三个事。第一,讲了X-37B,咱们做过一次了,这是一个空天飞机。这个空天飞机是拿什么呢?这个已经发射了,是拿阿特拉斯这样的一个火箭把它推上去,推上去以后它进入到一两百公里以上的轨道,作为一个轨道飞行器,可以连续飞行9个月,想回来的时候可以自由在机场降落,这是讲的X-37B。今天再讲X-51,X-51“驭波者”是一个巡航导弹,可以通过飞机B-52,可以通过火箭给它推到一定的高度去,然后再入大气层进行快速打击,它的特点就是飞行速度快。这两个东西将来都是拳头,刚才小片里有一句话,重拳猛击。但是重拳猛击有什么前提呢?首先我不是个盲人,比方说咱们两个人作战,我的拳头很硬,但是我不可能乱打,这个时候必须要有千里眼、顺风耳,要有很好的指挥中枢,要有头脑。千里眼、顺风耳和头脑就是刚才说的四颗顶级卫星,这四颗顶级卫星是四类顶级卫星,有负责电子侦察、照相侦察,有的负责导航定位,有的负责空中导弹预警,还有的负责通信。这些顶级卫星,每一个卫星要建立一个星系,比方说导航卫星有24颗卫星建立一个星系,这个星系和别的侦察通信卫星建立星系之间要联系。设想一下,从火星开始,美国建立若干这样的星系,然后全都对着地球,每一个装备都有一个IP地址,将来都可以直接跟它进行通信,所以这样就构成一个空天一体的作战系统。

  主持人:

  美国的战略看来已经很清晰。如果美国是这样一种战略,对于全球的核战略、反恐形势,以及未来战争,甚至军备竞赛都会产生什么样影响?

  孙哲:

  暂时还不至于引发大规模的军备竞赛,伊朗虽然举行了一些军演,但是军事实力全世界只有美国最发达。张教授刚才提到美国有千里眼、顺风耳,我希望除了军事上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之外,它在整个对国际形势的判断上也要有千里眼和顺风耳。这个就是对别的国家是不是尊重,是不是能善用外交手段,美国不光是一个大国、强国,而且还应该做一个善霸,善良的或者带点良心的这样一个国家,应该符合它自己对国家的追求。所以它对国际形势的判断应该有一个更宏大的眼光,而不是专门指望靠军事技术的革新来保证自己的安全,因为“9.11”事件和其它一些非传统安全现在这么泛滥,说明纯有这种高技术,未必能在美国构建一个新的马其诺防线。

  主持人:

  星球大战这个计划本身还没怎么着就已经产生作用了,会不会美国这次又是一个比如说虚张声势,或者架势比较大,但是效果不大?

  孙哲:

  有这种可能,因为俄国的一些军方人士已经发表了不满,因为俄国传统的武器,比如说2万多辆破旧的坦克,跟美国没办法相比。但是还好俄国军方现在这种情绪并没有蔓延到它的政界,而且俄国杜马还没有完全审批刚签订的条约。如果激起俄国举国的反对事情可能就会麻烦,就会挑起美俄之间的太空竞争。其它的国家没有实力。

  主持人:

  今天我们请两位嘉宾就美国的一种新型超音速武器技术正在研制的情况做了解读,非常感谢参与我们的节目,谢谢。

  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制片人:王世林 张立勇

  策 划:王冬妮

  编 辑:董宝磊 杨修雯

  主持人:王世林

  监 制:马 勇

  E-mail:chinanews@cctv.com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