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美“空天飞机” 欲成新威慑?(2010.04.2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2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美国首次发射X-37B空天飞机,外界形容其为新型空天战机而高度关注。空天飞机将要执行哪些任务?是否有能力摧毁别国卫星及航天器?美国此举是太空战的前奏吗?稍候请看《今日关注》。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美神秘空天飞机X-37B即将首飞,X-37B太空逗留多少天?X-37B将执行哪些任务?X-37B隐藏哪些不能说的秘密?X-37B是美“两小时全球打击圈”秘密武器?真实意图,悬疑待解。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就像刚才我们这段音乐片大家所看到的,美国空军在几个小时以后就要首次发射这种X-37B空天飞机。这个航空器在太空当中要飞行9个月的时间,然后进入到自动驾驶的模式,并且像航天飞机一样返回地球。由于这个飞行器的神秘颇受外界的关注,而且外界也担心这会不会是太空军事化的开始。

  今天我们就请两位嘉宾来关注这一飞行器。今天的嘉宾一位是本台特约评论员张召忠将军,您好。还有一位是本台特约评论员孙哲教授,欢迎两位。

  在节目开始之前,请嘉宾和观众朋友们通过我们的屏幕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空天飞机的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再过几个小时,美国全新的无人驾驶空天飞机X-37B,将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一处基地发射升空。已经开发10年的X-37B空天飞机曾经多次被推迟发射,这一次发射原定于19日,也因为“发现号”航天飞机的返航而推迟到22日。

  X-37B由波音公司旗下幻影工厂制造,起飞重量大约是5吨,长8.8米,高2.9米,翼展为4.6米,尾部有两扇竖尾翼,外形酷似跑车,发射方式与卫星相同,能够在飞机跑道上降落。此次飞行计划在太空滞留270天,任务是探求更加廉价、安全的重返太空的方式。

  据美联社报道,X-37B的开发项目持续多年,耗资数亿美元,但是军方对它的用途一直守口如瓶。全球安全网站负责人约翰·派克说,几年前开始关注X-37B,但是研究越多,了解越少。

  一些航天人士猜测X-37B实际上是一种先进的空天战斗机,它可以控制、捕获和摧毁敌国航天器,同时从事情报的收集、发射小卫星、测试太空设备等工作。

  主持人:

  X-37B有的人说它其实是一艘太空飞船,有的人说它就是空天飞机,张将军,您觉得它到底是什么?

  张召忠(本台特约评论员):

  空天飞机。

  主持人:

  就是空天飞机。

  张召忠:

  我想通过今天我们这个节目给它定义一下,以后咱们管它就叫空天飞机,因为这个是第一次出现。太空飞船,像航天飞机,它其实发射上去以后实际在外层空间就进轨道了,航天器在太空的工作,这个基本上叫太空飞船或者太空飞机、太空战斗机。它从地面发射上去以后,在太空可以在轨道里运行,在轨道里运行的时候就是一个航天器,但是最后它又重返大气层的时候还要下来,你看它的样子像飞机,自己还要在机场降落,这个时候它又在大气层里面工作。如果将来真是作为战斗机在大气层投放武器的时候,它还要在大气层里做若干平飞、机动,所以这个期间它又是飞机,就是它发射的时候是放在运载火箭给它发射上去,这个时候它自己不用自己的动力,火箭给它推上去,到了外层空间它是个航天器,回来的时候它又是个飞机。所以我感觉它的任务是首架能够跨越大气层飞行的空天飞机。

  主持人:

  因为我们知道“发现号”航天飞机前几天刚刚降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如果说成空天飞机,它好像又有点像小型化的航天飞机。

  张召忠:

  差不多,“发现号”是这样的,“发现号”这次基本是告别之旅了。今年美国按计划再飞三次,航天飞机就全部退役。航天飞机退役之后,美国在一段时间当中将不会再有航天飞机,没有航天飞机以后,它外层空间进行运输,执行一些其它航天任务就比较麻烦,所以它现在比较着急X-37B的试飞。“发现号”回来,它上去,这个时间我想是安排好的,它和航天飞机比首先体积小,航天飞机比它要大3、4倍,很大。另外,航天飞机是有人驾驶的,一般是可以有6、7个航天员,多的时候可以最多10个人,它是无人的。

  主持人:

  未来会不会也有人?

  张召忠:

  它既然是无人的,未来就不会有人,因为它飞行的速度太快,7、8马赫、20多马赫在轨道外层空间,人有的时候受不了。

  另外,航天飞机完全是用于民用的,这个飞机从2004年开始空军接手了。空军接手和美国国防部的Darpa,高级研究局接手了,现在等于是一个军用项目了,所以它和航天飞机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

  如果它不搭载人,也就是它以后可能不能完成像航天飞机一样给太空站运送航天员这样的任务?

  张召忠:

  可以,航天飞机执行的任务它都能执行,航天飞机不能执行的任务它也能执行。

  主持人:

  它以后也可以稍加改进,就可以完成运人的任务,是吗?

  张召忠:

  运航天员也可以,它往上运卫星,比如它肚子里头装一堆卫星,到了外层空间,到了不同的轨道把卫星拿机械臂扔出去就完了,就省得发射了。看见别的国家的卫星碍事,它把别的国家的卫星拿到航天器里,装到自己的肚子来,或者给它抓了以后放到别的轨道上,让你失踪,或者给你干扰,你干不了活了,这个都可以。

  主持人:

  这个听起来好像功能还很齐全,但是关于它的用途,它的功能,其实在美国一直是高度机密,而且据说空天飞机研发已经超过整整年的时间了,为什么它这么引人关注?

  孙哲(本台特约评论员):

  首先,它是一个现在航天飞机潜在的替代品,因为美国从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然后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以后,现在现存的三艘航天飞机到明年都规定要退休了,因为首先是它们花费太大,以前发射一次大概要几千万美金就可以完成任务,但是现在估计发射一次要花4、5亿美金。另外一个它不太安全,因为航天飞机的技术是70年代生产出来的,这种情况下有20、30年的机龄了,无论是1986年的“挑战者号”,还有2003年的“哥伦比亚号”,都发现它当时出现一种历史的巧合,就是14个宇航员都是这样丧生的,而且出的故障到现在原因还没有发现,这种情况下,这批航天飞机美国规定明年年底要退役。X-37B它就可以成为一种替代产品,又扮演了一种军事用途。比如张将军刚才说的,它可以变成一种战略的侦察机,也可以变远轨的轰炸机,如果它装载一些武器,也可以变成运输机,因为它的速度是现有的,美国最先进的战斗机的6到12倍。这种情况下,现有的战斗机,如果把航天飞机比喻成一个货车,它就是一个很高速的小跑车。还可以变成一个临时的指挥部。种种的功能,它还可以被用作军用,所以现在非常神秘。但是即将发射的这个,我相信它是一个样机,还不是一个完全军事化的东西。

  主持人:

  我们也知道,据说美国航空航天局最初研发它的时候,是把它准备当成未来航天飞机的一个替代品。但是被军方接手以后,它的性能,包括它的用途就变得神秘起来了,甚至有人开始猜测,因为这是军方研发的,所以它很有可能以后会变成一个空天战机。就像您刚才说的,以后它可能会用于摧毁别国的卫星,或者其它的一些航天器,这个可能性大吗?

  张召忠:

  空天飞机最早的概念1969年就出来了,当时大家就想搞一种空天飞机,从地面起飞,地面起飞跨越大气层,直接进入外层空间。后来,由于军方感觉这个没什么太必要,洲际导弹更好,再加上以后航天飞机搞出来了,美国搞出来一系列的航天飞机,现在还在服役。当时苏联也搞出了“暴风雪”这样的航天飞机。所以航天飞机在那个时候就已经非常成熟了,没必要搞空天飞机,这个项目就放下了。放下了以后,80年代以后,美国又恢复了再搞国家空天飞机计划。国家空天飞机计划,根据现在搞的这个,一直放在NASA在搞,国家航空航天局在搞,民用项目就像你说的来替代航天飞机,但是搞到2004年的时候,空军突然就接手了,空军接手以后就把它列入绝密了,列入绝密以后就比较麻烦了,而且国防部的Darpa,高级研究局也接手了,Darpa是专门搞杀手锏装备的,新概念武器的。他们两个接手以后,我们看到媒体出来的东西都是猜测性的东西,它究竟是个什么东西,现在还不知道。我个人估计,这次发射的东西还是一个原理样机,究竟发射成功还是不成成功,这个都两说,但是因为这个飞机借鉴了航天飞机大量的经验,而且美国的火箭也是比较成熟的,我估计成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但是这次发射之后,它主要还是试验它的发射以及入轨,整个飞行的情况,返回、降落的试验情况,上面不会装任何东西。以后究竟样,我们下面再分析。

  主持人:

  但是不管怎么说,既然是被美国国防部来接手,所以难免让人对它今后的用途要产生一些猜测了。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2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佛罗里达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表了演说,其中他也公布了新的太空计划,而且展示了未来美国新的太空发展的方向。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也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2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表演说,公布了新太空计划,取消了重返月球的计划,而将火星作为美国载人航天计划的目的地。奥巴马表示,美国将投资30亿美元研发新型大运载火箭,以便美国宇航员能够向近地轨道之外的空间进发。他期待,到2025年,美国能够对太阳系进行深入探索,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美国具有运送宇航员平安往返火星轨道的能力,美国宇航局今后5年的预算将增加60亿美元,用于研究如何将人类送上小行星、火星或者其他星球。

  “星座计划”是美国航天局在布什政府任内推出的太空计划,主要目的是使美国宇航员2020年重返月球。美国航天局曾对“星座计划”怀有巨大的期望,但是这一计划的缺点是投资巨大,过程漫长。

  字幕提示:

  美神秘空天飞机 X-37B即将首飞,X-37B太空逗留多少天?X-37B将执行哪些任务?X-37B隐藏哪些不能说的秘密?X-37B是美“两小时全球打击圈”秘密武器?真实意图,悬疑待解。

  主持人:

  美国的空天飞机会不会成为新的太空军事化的一个开始?

  张召忠:

  可以肯定的说会的,因为现在试验的情况就是,刚才小片讲的是奥巴马新的太空战略以后要登火星了。今天晚上刚才新闻讲,有一个火星和月球合月,就是火星比较远,月球离地球比较近,月球是地球的一个卫星,离地球大概36万到40万公里,但是火星5576万公里,更远。奥巴马的意思是用求我们已经去过了,再去有啥意思呢?我们要干就干第一,不能干第二。这样美国要占领制高点,5000多万公里远的火星要登。

  另外,还有一个它要占领,就是20公里到100公里的临近空间,这个区域要占领。这个区域非常有意思,距地球20公里到100公里的这个区间,飞机上不去,飞的最高的飞机也飞不了20公里。美国曾经做过试验,60年代当时它的SR-71“黑鸟”侦察机,最高能飞到3.5万米,就是35公里这个高度,等于30公里以上任何的飞行器都飞不上去了,所有带翅膀的都上不去。既然所有的飞机都上不去,导弹也就打不上去,所以这个空间轨道,人造地球卫星的最低轨道又是100公里,等于这块儿是个空白,如果把这块儿用飞机占了以后,在其他国家上空进行侦查、发射导弹,这是最好的。X-37B将来它的主要的作战空间就是这个区域。

  主持人:

  而且有人说美国现在虽然是一方面在和俄罗斯谈判削减核武器,但是空天飞机两个小时之内就可以攻击地球上的任何目标,所以它的危险不比核弹小。

  孙哲:

  对。但是对这种争论大家也都是还要再看一看,因为它要下来的时候还要9个月以后。有人说美国现存的常规武器就已经能够达到它任何的军事目的了,所以现有的空天战机可能是扮演一个军事用途,只是一个兼职性的工作,因为从它现在的样机只有8、9米长,两部小汽车的长度,它所有的装备的设备大概是一个小皮卡箱那么大的一个空间。所以它能装什么东西,取决于美国把这种太空武器能不能微型化。因为美国人说要发明一种像蜻蜓大小的,10厘米左右的小型飞行器,能够扮演侦查性的作用。如果它能够发明那种微型化的武器,或者是有其它的一些东西,它就完全不用花费这么大的精力去搞空天战机,所以这个取决于今后几年美国的太空政策的发展。但是我们看到,美国现在奥巴马虽然说了他的太空政策,但是美国的国防部应该是有一个太空政策的报告,但是还没有出台,它这个应该和四年的防护评估报告,还有它的导弹、反导的报告、核态势报告一起出的,但是现在这个报告被拖下来了。

  主持人:

  现在能看出奥巴马的太空计划是什么样的吗?

  孙哲:

  他主要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美国2011年所有的国防预算差不多是7080亿美元,但是太空属的预算是180亿,180亿又要购买先进武器,又要去做别的东西,所以空天飞机是抓到了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因为老一代的航天飞机要退休了,所以过去10年美国才花了3、4亿美金才把它做出来,但是今后是不是有钱,还能够继续去发展它,把它从现在8、9米再扩大一倍的规模,这是看美国的国力而言。

  主持人:

  但是外界现在舆论是非常担心,美国现在既然已经要准备发射这样一个空天飞机了,未来可能美国就在计划打造一支空天打击的部队,要形成这样的太空打击能力,而且两个小时之内能够打击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甚至让拦截导弹根本连它的影子就摸不到,这个就听起来很可怕。我们接下来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方面的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就提出并着手研发即时全球打击常规武器系统。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常规型即时全球打击能力研究委员会报告的解释,所谓常规型即时全球打击能力,“常规”是指非核,“即时”是指在发射后1小时之内实现打击,“全球打击”则是指能够以精确至数米的精度,打击世界任意处目标的能力。

  与传统作战准备需要较长反应时间相比,拥有常规型即时全球打击能力的美军,将无须预先派遣兵力,可以直接从本土、前沿基地、海上平台、空中平台甚至太空平台,对敌实现有效摧毁。根据评估,当前除了俄罗斯对该能力具有一定的预警能力之外,近4到5年内,其它任何国家均无法对其做出及时的预警和有效反击。究意什么样的常规武器系统能够帮助美国实现这种即时全球打击能力呢?有分析猜测,X-37B极有可能具备这样的能力。美智库兰德公司分析员彼得·威尔逊认为,X-37B可以携带一些轻型载荷进入轨道,升空之后可迅速到达全球任何目标的上空,对敌方进行精确打击或者是战略侦察。即使像S-300、“爱国者”这类先进的防空导弹对其都毫无办法。

  主持人:

  也有人一直在说,美国正在力图打造一支空天打击的军队,而且它的成功与否,可能就和这个X-37B的进展是密切相关的,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张召忠:

  今天我们节目主要是谈X-37B,其实X-37B是美国整个太空计划当中的一个结点,就拿飞机来讲,一开始实际上有X-33、X-34、X-40、X-43A,还有X-51“乘波者”巡航导弹。现在实验的是X-37B,X-40现在没有定型,正在以一种概念的原理样机。以前的试验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现在这个东西试验出来干什么?主要的目的一个民用,将来会有很大的用处,现在试验是拿火箭给它推上去,将来它从机场直接起飞,拿涡轮喷气发载机,直接起飞给它加速到3到4马赫,然后使用超音速燃烧的冲压发动机,自己加速到5马赫到6马赫。这个技术如果成功了以后,象征着今后如果这个发动过关了以后,我们再坐飞机,比方说从这儿到美国要飞13个小时,将来再有这个飞机可能两个小时就到了。它可以在大气层飞5个马赫。

  再往上走,又换发动机了,到了外层空间在轨道运行的时候,它作为一个轨道的航天器,可以飞到25马赫,90分钟打遍全球。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一个X-37B的试验,其实它的背后主要是将来这种航天材料,它的新的组合式的各种不同的发动机的试验,只要发动机过关了,它对于未来飞机、航天器、巡航导弹都是一种突破。比如现在的X-51“乘波者”巡航导弹,出去以后它可以以7马赫,到了目标上空放出4个,这4个不再是火炸药而是乌棒,这么大的一个小金属球从太空打下来,就可以把一座桥摧毁。

  主持人:

  就是说现在的导弹防御系统就变成了废物。

  张召忠:

  对,所以它发展这个东西,你现有的东西都将作废,防空系统什么的都重新构想。当然与它配套的还有侦查监视体系、预警体系、指挥控制体系都有。不过今天我们重点就是说的这个。

  主持人:

  而且美国的空军官员说,现在美国已经制造另外一架X-37B飞行器,准备2011年的时候飞入太空,这个到底意味着什么?

  孙哲:

  已经在制造样机,但是什么时候发射要等这架飞机回来以后,根据这些数据来近来分析。我相信不管怎么说的是,张将军刚才说它预示着美国希望采取一种开疆拓土这种新的战略,在太空当中想占据一种太空优势,这种哲学没有变,而且它为此付出的努力也没有变。1967年外太空有一个和平条约,美国要求其它的国家去遵守,但是它自己又不断地去加强自己的实力,这种情况下,其实它应该想一想,太空武器如果发展多了,现在全世界卫星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如果产生很多太空垃圾,或者经常有太空试验,可能美国自己受到伤害也是最常大的。

  主持人:

  但是这个听起来确实很可怕,美国又占据了太空的优势,因为它这是自主驾驶的模式,而且一飞现在就是9个月,准备在太空飞9个月,也就是说它以后可以在太空随便部署,长期部署,甚至可以摧毁其它国家的包括卫星、飞船、空间站,如果是这样的话,以后太空军备竞赛……

  孙哲:

  有科学家说这个还要到10年、20年以后,才把它武器化,如果它真能达到那种目的,可能比如它装上卫星武器,向其它的国家发射,可能要到10年、20年的时间。

  主持人:

  但是感觉太空的军备竞赛似乎已经开始了。

  张召忠:

  你把美国的太空计划和它下一代飞机计划,第五代战机、第六代战机的计划结合起来去看,我原来就怀疑美国的第五代战机,第六代战机会搞……

  制片人:王世林 陶跃庆

  策 划:董宝磊

  编 辑:王冬妮 刁伟华

  监 制:王跃华

  E-mail:chinanews@cctv.com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