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震后第六天:海拔4000米处的医疗大救援(2010.4.19)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22: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玉树震后第六天,救人和医治伤员同样重要。在海拔4000米的地震灾区,受困于高原反应的医护人员如何开展医疗行动?大灾之后防大疫,灾区防疫工作又该如何进行?亲历玉树救灾的两位医疗工作者为您讲述救灾背后的感人故事,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玉树,歌舞之乡的圣地,大地咆哮之后你还是那么挺立,玉树,嘉那嘛呢的故乡,为何会如此轻轻地哭泣?玉树,请听你不要伤悲,我的心和在一起,就算我离你而去,你也不要难过,十八年后还是雪域男儿,玉树请你不要哭泣。

  主持人(王世林):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今天我们来关注海拔4000米处的医疗大救援。虽然我们所说的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已过,但是生命的极限还没有到。现在在灾区,搜救人员们依然在全力以赴地搜寻生命的迹象,希望能够救出更多的人。与此同时,与救命同样重要的是救伤。相关的数字统计显示,现在在玉树地震灾区已经累计救治伤员9130多人,转运伤员1960多人。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地区,受困于高原反应的这些医护人员,他们怎么样开展工作,大灾之后防大疫,现在灾区的防疫工作又进行的怎么样?

  相关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了两位刚刚从灾区回到北京的医务工作者。我来介绍一下,一位是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的主任梁万年先生,您好梁主任。还有一位是卫生部玉树地震伤员医疗救治专家组的成员、北京安贞医院的副院长陈方先生,陈院长您好,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

  我们首先通过电话连线来了解一下前方的最新情况。通过电话连线在玉树救援现场采访的记者赵普,赵普你好。

  记者(赵普):世林你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在灾区到处可以看到搜救人员和医护人员的身影,首先请你给我们来梳理一下目前在灾区的医疗方面的信息。

  赵普:好的。关于医疗我想从军、地两个方面来说,首先说地方。卫生部早在几天前就已经从各地调派了大量的医务人员,特别是卫生防疫的人员在灾区组织这方面的工作,所以现在我们在街上,特别是在白天,能看到很多的医务人员在喷洒一些相关的药物,这方面的工作仍然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这部分的工作是由卫生部,也就是由地方来负责的。

  关于重伤员这部分的情况是这样,绝大部分的重伤员在地震的前三天,发现一位就运走了一位,所以现在在玉树地区的重伤员基本上没有了,有发现也是发现一例,随时送走一例。

  军队的医疗情况是这样,今天总后勤部又调来了三台便携式的制氧机,这三台机器对于现在深度的救援非常有用。因为这几天我们也都知道,很多的救援人员因为缺氧导致强烈的高原反应,被迫撤回到后方,所以这三台制氧机相信会发挥比较大的作用。这三台制氧机的功能,差不多同时工作可以供70到80人同时来取用氧气。

  另外,济南军区的三台方舱医院已经送到了相关的地点,正在组装,在明天的傍晚应该能够组装完成。方舱医院的规模相当于一座二等甲型医院,可以同时做几十台手术,所以这座医院的建立,对于下一步在玉树当地的受灾群众医疗的规范化,也应该起到积极的作用,世林。

  主持人:这是关于医疗方面的救援情况的最新的信息,你在现场采访还观察到了哪些有价值的信息,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赵普:最值得提示的一点还是和卫生有关系,就是用水的问题。我们看到很多的机构用了大量的矿泉水,矿泉水解决一时的问题是可能的,但是当地的很多人是要在这儿长期生活,所以矿泉水绝对不能解决长期的问题。现在我看玉树县城周边有一条重要的河流,有相当多的老百姓也都从这条河当中取水来饮用,但是因为自来水厂遭遇了一定的损坏,所以这些水其实没有经过严格的处理,这就需要我们的卫生防疫人员格外注意,能不能够把简单、快速、有效的,使水能够净化的药品和方法送给当地的受灾群众。

  另外一个,尽管现在还是在救援的前几天,但是当地的有关部门也应该着手地处理垃圾的问题了,因为白天这里的气温相当高,我们看到大量的生活垃圾由于不能够及时处理,已经造成了一定的卫生隐患。这两点相信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但是现在还看不出大的成效,世林。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