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萨翁 中国人民的好朋友(2010.04.2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播:  CCTV-1      04月22日 19:38

  重播:  CCTV-1      04月23日 06:10

          CCTV-新闻   04月23日 04:42

          CCTV-新闻   04月23日 05:15

  昨天,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国际奥委会卓越领导人萨马兰奇永远离开了我们。中国孩子曾亲切称呼他为“萨爷爷”,北京胡同里的老百姓称呼他“可爱的老头”,许多中国运动员都把他看作“好朋友、好老师”,更多的体育界人士都称他是世界体育的领袖。

  2010年4月21日,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大楼,五环旗帜缓缓降落。全世界热爱体育的人们怀着悲伤的心情,告别这位传奇老人——89岁的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

  一生献给奥林匹克

  在与自己的高龄和病魔战斗了两天后,萨马兰奇因心脏病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吉隆医院与世长辞。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我无法找到任何词语来形容奥林匹克家庭的哀思。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一位导师和一位朋友,他把毕生的精力和热情都献给了奥林匹克。”

  萨马兰奇1920年7月17日出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一个富裕纺织商人家庭。他当过冰球运动员、专栏作家、公司老板,担任过西班牙驻前苏联大使等。体育运动爱好者、体育管理者、商人、外交家的多重身份,让萨马兰奇拥有了出众的工作能力和不凡的见识。

  1966年4月27日,他正式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从1970年至1978年,萨马兰奇先后出任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从1980年就执掌国际奥委会,直到2001年卸任。

  在长达21年的国际奥委会主席任期内,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在萨马兰奇的领导下空前发展——国际奥委会是全球成员最多的国际组织之一;体育商业化、奥运职业化更是萨马兰奇不断改革创新的结果。

  2001年7月,当萨马兰奇卸任的时候,他这样总结自己的奥林匹克生涯:“我可以毫不夸张地借用一个运动方面的比喻:我是用汗水浸透了运动衫的国际奥委会主席。”

  萨马兰奇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很多中国人都记得这样一个画面:1996年,亚特兰大见证了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萨马兰奇在给邓亚萍颁奖时,亲切地抚摸了一下她的脸颊。这个画面不仅定格了萨马兰奇和邓亚萍的忘年之交,也定格了萨翁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昨晚,得知萨马兰奇离世的消息,邓亚萍深情地回忆了她和萨马兰奇近20年的交往。

  萨马兰奇与中国的的情缘开始于1978年,那一年,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萨马兰奇首次到中国进行访问。此后,萨马兰奇四处奔走,劝说欧洲奥委会委员支持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这一提案最终被通过,中国得以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

  提起萨马兰奇,许海峰同样难忘。在开赛首日,许海峰就为中国射落了奥运首金。在颁奖仪式上,萨马兰奇亲自为许海峰挂上了一枚沉甸甸的金牌,这让许海峰终身难忘。

  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过程中,萨马兰奇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热爱中国的萨马兰奇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在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举办一届奥运会是他离任前的最大心愿。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如愿宣布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

  虽然不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但萨马兰奇依然关注着中国体育,关注着北京奥运会。在2008年的圣火传递活动中,从西方传来一些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声音。对此,萨马兰奇坚定地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2008年7月,当时已经87岁高龄的萨马兰奇来到北京,全程见证了北京奥运会的盛大开幕式和精彩比赛。

  深切悼念萨翁

  萨马兰奇逝世后,知名体育人士和网友纷纷表达自己的怀念。

  萨马兰奇先生,一路走好。希望萨翁的在天之灵,能够感受到一个两届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对你的哀思。

  记得北京申请奥运会的时候,当时看见你用颤抖的手拿出信封,听见你用嘶哑的声音念出“北京”的时候,我泪流满面。一路走好!

  昨天,全国人民悼念玉树地震死难同胞;今天我们又缅怀萨马兰奇这位奥林匹克传奇人物的离去。2008年当中国人民经历汶川地震和北京奥运的大悲大喜时,萨马兰奇说:中国的抗震救灾精神和奥运精神一脉相承。的确,正是因为了解奥运,了解中国,萨马兰奇才会有这样的评价。正如他在北京出席《萨马兰奇回忆录》(中文版)首发式时曾说过的:“我在全世界取得过许多荣誉学位和荣誉称号,但最珍惜的是被称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