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红场阅兵 为了不能忘却的历史(2010.5.5)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2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5月9日,俄罗斯将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式,来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据说,今年的阅兵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届时将会有来自包括俄罗斯在内14个国家的军人,列队走过红场,来共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天上午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我们得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的庆典活动,并且与俄罗斯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此外,胡主席还将专门会见参加过解放东北战役的苏联老战士,并向他们颁奖。

  有关红场这次盛大的阅兵式和中俄双边关系这个话题,我们接下来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叶海林,还有一位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副院长季志业先生。季先生也是俄罗斯问题的专家,首先一个问题想问问您。每年其实俄罗斯在红场都要搞(纪念活动),当然逢五、逢十规模比较大一点。我记得5年前,2005年那一次我当时去红场做过报道,当时感觉到那个阵势确实是蔚为壮观。但是今年这一次,根据目前媒体的报道,还有刚才我们看到的画面当中彩排的状况来看,似乎更为盛大。而且今年有几个特点,刚才我们也跟观众朋友介绍了,一个就是,俄罗斯破天荒的请了一些美、英、法这样一些外国的军人列队在红场上走过。俄罗斯用这样一种方式庆祝卫国战争65周年胜利,他想让世界听到或者说看到的是什么东西?

  正在评论 65周年红场阅兵 俄罗斯想让世界倾听什么?

  季志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65周年按说不是一个大年,真正大年是十周年的时候。

  水均益:

  对,60、70。

  季志业:

  70。但是首先要考虑到一个客观原因,就是现在这些二战的老兵们,当年的苏联红军战士,现在在世的都在85周岁左右,如果再过5年……

  水均益:

  对,65年前,那时候他们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

  季志业:

  对,再过5年就是90岁了,就是说这样的老战士会越来越少。

  水均益:

  没错。

  季志业:

  所以要抓紧这个时机,趁他们还健在的时候要搞一次大规模的阅兵。让老战士出场,让他们这种出场的精神,来传播当年苏联红军人那种精神,就是不畏艰难,在任何困难面前不言败,最后战胜法西斯那种精神,这个非常重要。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这些年来,尤其是最近几年,在中东欧一些国家,甚至在独联体的某些国家,原苏联的一些共和国内,这些年传出一些歪风。

  水均益:

  杂音。

  专家观点 苏联是二战主战场

  季志业:

  杂音。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认为二战时候苏联不是二战的主战场,认为苏联红军不是战胜德国法西斯的主力军,甚至认为是苏联和德国瓜分了波兰等等这些问题冒出来。作为俄罗斯来讲,他现在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向世人证明当时的苏联就是二战的主战场,虽然他们纪念的叫"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但当时的德国法西斯,很大一部分的军力主要是集中在当时的苏联军队里。而且,当时苏联红军经过艰苦作战,将德国法西斯三分之二的军力消灭在苏联境内。

  水均益:

  为反法西斯战争的彻底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季志业:

  所以在这一点上,俄罗斯要通过这个阅兵活动,再一次为自己的历史正名。

  昨天,梅德韦杰夫总统在为三个新的城市颁发"荣誉军人城市"称号的时候特别强调,职责某些少数国家领导人把历史问题政治化,实际上借一些历史问题把政治问题搀和在里面。

  水均益:

  所以我们要看到这个背景,其实任何一个仪式或者一个大的活动,它背后还是有一些更深层的问题。特别我们也第一次从季先生这儿得知,俄罗斯现在还面对着需要为自己正名这样一个背景、这样一个考虑。叶先生,您的观察?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其实我们知道,意大利有一个特别著名的历史学家叫克罗齐,他曾经说过一句话,叫"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也就是我们对历史的看法,其实反映了我们对今天这个世界的认知。

  俄罗斯现在确实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关于伟大卫国战争,因为俄罗斯历史上有两次卫国战争,这一次他们称之为"伟大卫国战争"。实际上的参与者有这么几个支柱:一个是他的西方盟友,就是当时的英军、法军和美军,他们对俄罗斯的作用还是做一些比较中肯的评价。一个是东欧的这些国家,处于当时德国法西斯和苏联之间夹层的这些国家,他们对这个历史有着一种不同的理解。还有一部分就是,当年的苏联加盟共和国,今天独联体的一些国家,以及当年的苏联加盟共和国但不在独联体的一些国家,比如说波罗的海三国。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