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世界期待中国再次"无与伦比"(2010.4.27)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7日 2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1910年晚清名士陆士谔曾在他的小说《新中国》当中预言,中国将在百年后举办万国博览会,他说的地点就在上海黄浦江的东岸。他说到时候上海将建成过江的隧道,跨江的大桥,以及地铁网络。百年后的中国也将国家富强,人民自由。没有想到,陆士谔百年前的预言今天要成真了。今天的中国马上就要实现这个梦想,我们知道再过几天,烟花将照亮黄浦江,世博的大幕将真正的拉开。

  中国是否能够再一次奉献给世界一个类似于奥运会这样的"无与伦比"呢?这成了很多媒体这几天争相报道一个热点。

  今天我们邀请到两位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刚刚从上海采地回来的周庆安,另外一位现在就在上海的现场,我们通过大屏幕就可以看到,本台的特约评论员杨禹。我们三位今天首先来给大家讨论一下,这次世博是否能够奉献给世界一个"无与伦比"?我们先来看看一些外电是怎么来期待这次是世博会的。

  像韩国《中央日报》,说"中国崛起成为大国,并将主导世纪,这是5月1号开幕上海世博会传递的信息"。

  另外像美国《时代周刊》,说"对这座中国最具活力,最都市化,最时尚的城市来说,这是一个欢庆的时刻,上海的风格是做大事。"

  还有德国《国际财经报》,说"各国都希望在这场"经济奥运会"当中获得商机,世博会将强有力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另外我们再来看,像新加坡《联合早报》,说随着世博会的临近,人们越来越关注一个问题,世博会如何能够举办才能带动,它用了一个词,叫中国"脱胎换骨",这个词可能稍微过一点,不一定是脱胎换骨,但是我注意到这样一个词,我们现在马上来请教一下在现场的杨禹。杨禹根据你这两天在上海的观察,特别是在世博会整个会场里的观察和采访,首先给我们一个概念。你觉得我们这次中国能给世界一个什么样的世博会?或者说反过来讲,世界期待中国能看到一个什么样的世博会呢?

  视频连线特约评论员杨禹

  杨禹 特约评论员:

  今天白天是世博会现场的媒体开放日,所以今天我和几千名中外记者一起在这个园子里继续在这儿溜达,来继续看。我感受,大家其实无论是中国的记者,还是来自外国的记者,大家都在,可能脑子里在想小水你刚才提出来的问题。

  专家观点:世界和中国都换个角度看彼此

  我觉得这次世博会给我们一个特殊的感受就是,中国和世界可能都想借着这个舞台来换一个角度来看待彼此。就像是前两天我跟坐在演播室里的庆安,我们俩一起去现在我面前意大利馆去采点,当时意大利馆里边有一个叫做墙上的歌剧院,把歌剧院完全摆在一个竖起的墙上。当时我们就站在那里想,为什么意大利人要这样做,我的答案是,他也许就是想告诉我们,我们应该换一个角度看世界,可能就是别有洞天,有另一番的景象。所以我想这一次,不仅中国通过这次世博会,我们几千万中国的老百姓能够在这里看到世界今天什么是一个样子,更多的世界的目光也会借这个舞台来看一看今天的中国和今天的世界共同在思考什么样的问题。

  主持人:

  庆安,刚才杨禹也提到了,我想问一下。我们两年前奥运会,我们看到了盛大的开幕式,在开幕式上我们看到了留下深刻的笑脸、大脚印烟花的释放。刚才杨禹实际上在现场也目睹了烟花的演练,但是我知道,按照世博会规矩,包括奥运会的规矩,一些细节是不能先展示的。所以我们也要把悬念留到最后。你来给我们说说,我们这次在世博会当中,世界期待的是什么样的东西?是像奥运会开幕式那样盛大,留下深刻印象,壮观,还是说其他的一些什么东西?

  周庆安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这一次世博会,对于海外的媒体,尤其对于世界来说,大家一点也不怀疑中国能办一次大规模的盛大的世博会。

  主持人:

  无与伦比的。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