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宝档案 >

[国宝档案]《江南园林胜景》图册(2010.11.03)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国宝档案):藏于扬州博物馆的《江南园林胜景》图册,共42幅,每幅画描绘的都是一处清雅秀丽、情趣盎然的江南美景。

  有描绘水乡美景的《竹西芳径》、《邗上农桑》、《平岗艳雪》、《临水红霞》、《卷石洞天》、《叠云春暖蜀冈朝旭》、《御题九峰图》;有绘制古寺雅韵的《香阜寺》、《天宁寺》、《万寿重宁寺》、《高旻寺》、《莲性寺》;描绘园林风情的有《长堤春柳》、《锦泉花屿》、《水云胜概》、《梅岺春深》、《白塔晴云》、《春台祝寿》、《锦泉花屿》、《桃花坞》、《望春楼》、《青琅玕馆》、《御题高咏楼》、《御题倚虹园》等等。

  据专家考证,《江南园林胜景》图册绘制于清朝,是乾隆皇帝第六次南巡前后所画。由于画作没有署名,专家分析,这本图册极有可能是由跟随乾隆皇帝出行时的宫廷画师根据巡游的实景所绘制的。而且,图册中的每幅图旁边都有题跋文字,简要介绍景点的历史。整部图册犹如清代扬州的名胜游览图册一般,也为后人研究扬州瘦西湖历史风貌提供了珍贵的资料。(编辑: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