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军事图文 >

港媒称中国改建辽宁舰花费200亿 西方疑夸大(图)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各部分示意图

  香港《东方日报》10月27日文章 原题:美恐中国军费翻两番现编辑如下: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称中国的军费十年翻了两番,刺激到亚洲主要国家及地区过去十年的国防开支猛增,造成亚洲军费会超越欧洲的趋势。美国人对所谓亚洲军备竞赛窃自暗喜,不过这种分析片面而不够专业。

  越南成军购大国

  欧洲军费大幅收窄有两大因素,市场需求减弱,头寸短缺。由於苏联分崩离析,华约灭亡,冷战喜剧收场,欧洲再也不是东西方争霸的主战场,曾经同美国军费同居世界榜首的苏俄,国防开支跌到英国、法国、德国及中国、日本之后。而西欧强国则备受金融危机困扰,军费捉襟见肘。

  反观亚洲的经济发展如日方中,历来一穷二白的中国和印度先后成为世界军购大国,其他二、三流军队也纷纷选购新式武器装备,最近越南居然升呢为俄罗斯第三军购大国;甚麼四小龙、四小虎发了财也要买点保险。同欧洲和平局势恰恰相反,美国战略东移,在伊拉克、阿富汗大打出手,伊朗和敍利亚战云密布;特别是迷恋核讹诈得歇斯底里的朝鲜,从威胁要把首尔打成一片火海,到宣布核导弹炸向美洲,引来美军五大精锐武器系统云集东北亚。可见亚洲军费超越欧洲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美国华盛顿智库CSIS10月15日公布最新研究报告还显示,亚洲主要国家及地区过去十年的国防开支猛增,亚洲地区军费增长主要是由于中国军费开支增加的刺激;CSIS的报告称,中国和亚洲另外四个国家及地区的军费开支在过去十年增加了一倍。2011年中国、印度、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整体军费开支为2240亿美元,这几乎相当于2000年的两倍。我看这并不说明中国军费猛增造成亚太地区军备竞赛。该报告指出近十年台湾军费从80亿增加到100亿美元,这算什么军备竞赛?1980年代中叶台湾军费达到110亿美元高峰,同时解放军的年度开支仅仅45亿美元。我们从四分之一世纪的长镜头看历史,就不会产生海峡两岸军备竞赛的错觉。

  中国被指军费不透明

  据报告提供的数位,2011年大陆在新型武器及相关研发方面投入了258亿美元,比2000年73亿美元的数字有大幅上升,总的国防预算也从2000年的225亿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899亿。若从新型武器研发佔军费总额的比例分析,2000年是32%,到去年却下降到28%,你不得不承认解放军的人头费所佔比例有所上升。

  如何看待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军费不透明的指摘是中外媒体永恒的话题。中国航空母舰的造价是严重刺激媒体和专家的司芬克斯之谜。同样是苏俄航母,印度引进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小了两万吨,俄罗斯还索要23亿美元改装费。中国白手兴家,自己改造出一条辽宁号,据说二百亿人民币搞定,西方专家打死也不相信。因为苏俄是历史悠久的航空母舰强国,从1963年造一万多吨的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1978年造四万吨的基辅级航母……总共造过九艘航母,一步一个脚印,有关的科技和工业体系日臻完备。今天俄国向印度开出23亿美元的改装费有坐地起价之嫌,大致还不算离谱。反观中国自造航母,大到发动机,小至飞机拦截钢索,都必须从头研制。

热词:

  • 港媒称
  • 中国
  • 改建
  • 辽宁舰
  • 花费
  • 200亿
  • 西方疑
  • 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