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军事图文 >

资深外交官驳斥“中国挑起亚太军备竞赛”说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社北京9月22日电 题:王嵎生:“中国挑起亚太军备竞赛”没有依据

  中新社记者 肖欣

  近来某些西方专家学者和媒体频频发表言论,释放出“中国军备增长令周边国家紧张”的信号。对此,中国前APEC高官、资深外交官王嵎生2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若被某些“一厢情愿的挑拨离间”忽悠则会“乐坏了西方军火商”。

  路透社21日称“中国军力日升助燃亚洲邻国军火采购”,描写一场举办在伦敦的军火展,让读者似乎看到亚洲地区正在展开一场“军备竞赛”;此前日本右翼亲美媒体称“俄罗斯在远东动作频频,着眼点是军力不断加强的中国”;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巴克·麦肯伊近日在一次演讲中说,“中国正在挑战美国军力,这让我们的海军将领在夜里难以入睡”……

  中国实力的增强真的让这么多人“夜不能寐”么?现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的王嵎生指出,中国随着近年来的经济增长,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适度发展军事力量,这在全世界任何国家都很正常。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借此渲染“中国推动军备竞赛”是没有依据的。

  他强调,美国需要在经济上通过大额军火贸易来提振经济、创造就业机会;在政治上营造“美国不能离开亚太的战略局面”。为此不惜在亚太地区蓄意误导、挑拨离间、忽悠国际舆论,并把“挑起军备竞赛”的帽子扣在了中国的头上。

  路透社21日的评论似乎也在证明王瑀生的观点。该文称,“经济危机促使西方国家削减国防开支,而美军计划结束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更令军火企业雪上加霜。削减国防开支意味着西方军火企业可能没有足够的订单。他们在争取新兴市场交易方面将展开更激烈的竞争,以弥补订单缺口。”

  其实,美国媒体在分析海军将领关于“中国正在挑战美国军力”的言论时就曾直言不讳地指出,其目的既是为选战铺路,也是为取悦军火商,更是因为其冷战思维在作祟。

  美方一再要求中国“做负责任的大国”,而其新一轮近60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方案,无论从“数量”上还是“增量”上,都违反了《中美“8·17”联合公报》中美方作出的承诺。王嵎生指出,这恰恰是其“最不负责任”和“最不讲信用”的体现。(完)

责任编辑:朱心蕊

热词:

  • 军备竞赛
  • 外交官
  • 数量
  • 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