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广东省 >

广东汕尾烟草局长陈文铸被立案半年无结果(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2: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汕尾市烟草局领导经常消费的“燕庭轩”燕窝炖品屋,他们经常点燕窝当外卖送过去,有时一天内要吃两三次燕窝(1月23日摄)。新华社发

上级部门对陈文铸的离任审计报告,该审计报告给予考核评价为不称职。

  广东省汕尾“最牛烟草局长”陈文铸,涉嫌多项腐败被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调查长达10个月之久。即使从今年1月14日正式立案调查计算,至今已超过规定的6个月最长期限,可是迟迟不见有关部门公布最终调查结果。对于这一有举报线索、有确凿证据的腐败行为的查处结论,为何迄今依然“难产”?

  省烟草局

  初步结论

  据初步调查,职工反映的情况基本失实。

  首次调查黑白颠倒

  对广东省汕尾市烟草局长陈文铸的调查始于2010年10月。当时,一批被解聘的烟草职工实名举报陈文铸涉嫌多项腐败,相关内容的网帖被纷纷转载。迫于舆论压力,省烟草局人事劳资处成立调查组。2010年11月2日,这个调查组发给汕尾市委宣传部的调查情况称,“据初步调查,上述职工反映的情况基本失实”。

  但事实表明,这个调查组所做结论可谓“罔顾事实,黑白颠倒”。

  当地烟草职工举报陈文铸的主要内容包括3年间进出港澳65次、违法持有两本不同名字的护照、倒卖高利润名烟牟取暴利、违规调入和提拔亲友数十人、“天价招待费”等。而记者及有关纪检部门调查发现,烟草职工举报内容基本属实,并且实际情况比举报更加严重,诸如作为处级领导干部的陈文铸违反政策超生一胎,多年来无人查处;家庭财产状况与工资收入严重不符合等。

  调查程序问题明显

  省烟草局调查组在调查程序上存在明显问题:作为对本系统职工信访举报内容的调查,居然没有找这些当事职工了解情况。

  汕尾烟草举报职工陈某称,广东省局调查组根本就没有找他们了解情况。记者多次向省烟草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询问调查细节,他支支吾吾,语焉不详。

  当地烟草部门人士透露,省烟草局人事劳资处调查组之所以敢做出黑白颠倒的调查结论,“是为了混淆舆论,给陈文铸撑腰”。后来陈文铸公开对媒体宣称,对于职工和网帖的举报,他“已经向警方报案”。其嚣张气焰,与这份调查结论不无关系。

  调查结论无人担责

  令人奇怪的是,这份涉嫌给贪腐官员“撑腰”的所谓调查结论,有人敢做,却无人担责,更遑论被问责?

  烟草内部人士披露,在省烟草局个别领导授意下,该局人事劳资处一名副处长亲自带队去汕尾,转了一圈后做出那个“调查结论”。然而这一存在严重问题的调查结论,在今年由国家烟草局、广东省烟草局和地方各级纪检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的调查中始终无人提及。

  联合调查组

  主导观点

  经济上没有多大问题,因为公款吃喝在哪里都有。

  查出巨额发票漏洞

  据知情人士透露,联合调查组有人认为,陈文铸“经济上没有多大问题,因为公款吃喝在哪里都有”。这个看法甚至一度成为联合调查组某些人的主流观点。

  而相关调查和已披露的资料显示,陈文铸掌管下的汕尾市烟草局近年在业务招待费报销上,漏洞百出,涉嫌重大经济问题。

  首先,金额上百万元的部分凭证后所附发票号码存在不规则连号情况。一是同笔报销单中所附的大面额发票,其发票号码不相连,甚至属于不同本发票;二是不同日期、不同经办人的报销单所附的发票中,出现大量相连号码。当地一位经验丰富的税务部门人士分析说,这不排除“买发票报销以套现并将所买发票故意打乱报销”的可能性。

  其次,大量使用“不合规”发票甚至假发票报销,金额超过百万元。经查,部分凭证所附发票购买单位与发票上盖章单位不一致,有关部门抽查2010年4月记8-24号等凭证,发现所附发票上的盖章单位为广东海丰鲘门东成饭店,但经地税查询系统证实,该发票购买单位却是海丰县梅陇新陵发酒楼、海丰县附城金华酒家、海丰县梅陇梅泉饭店等。此外,部分发票无法在地税发票查询系统上查到。

  离任审计涉重大案情

  最近公布的有关方面对陈文铸离任审计报告透露,汕尾市烟草局在报账、支付外部单位业务往来时大量使用现金,经抽查2010年度万元以上的大额业务招待费共870多万元,基本上采用现金报销。调查人员认为,未用转账方式支付,事实上已脱离监管。

  经调查人员抽查,汕尾市烟草局2010年在业务招待费报销时,一些发票既无经办部门审核,又无财务部门审核,大量存在签名的经办人和证明人不了解业务接待事宜却签名经办的情况。

  有时候还闹出“吃空饷”的丑剧。据汕尾市烟草局报销发票显示,2010年12月21日,该局以门卫庄恭义的名义,到汕尾市地税局代开发票报销仓库租金10万余元,并通过现金支付。但据调查,该门卫当年10月份已经辞职。

  部分账单人为销毁

  汕尾市烟草局部分业务招待费的原始单据和对账单,已被人为销毁,至今已无法核实巨额公款是否真的用于吃喝,当地有职工称之为“毁尸灭迹”。例如“史上最离谱的机关食堂接待”,据财务报表显示,该局食堂接待每顿餐花费三四万元,屡见不鲜,曾经一餐吃掉8万多元,一天吃掉13万多元。当调查人员向该局办公室及食堂管理人员核查业务原始资料时,得到的答复居然是:平时食堂所需购买的菜和原料以及用于计算招待开支的菜单,已全部销毁。

  记者调查

  财政现状

  烟草局业务招待费年年飚出“疯狂天价”,背后有违规财务预算为之“撑腰”。

  天价吃喝董事会批准

  记者调查发现,汕尾市烟草局尽管地处不发达地区,但近年来业务招待费每年达1200多万元,就连本单位食堂一天的招待费,最高也达到惊人的13万元。这个烟草局业务招待费,之所以年年飚出“疯狂天价”,原来背后有违规财务预算为之“撑腰”。

  陈文铸曾辩解说,这个财务预算是公司董事会给的。

  “汕尾市烟草局的财务预算,实际上是由广东省烟草局说了算。”多位知情人反映,汕尾市烟草局又名广东烟草汕尾市有限公司,其董事会有7名成员,其中5名来自广东省烟草局,包括广东省烟草局局长、1名副局长和3名处长,董事长由广东省烟草局长向晋成担任。广东省其他19个省辖市(不含深圳)烟草公司董事会架构,与汕尾类似。

  按照我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以汕尾市烟草局年均16亿元销售收入的千分之五计算,该局每年业务招待费最高不得超过800万元。但事实上,汕尾市烟草局被批准的业务招待费预算额度已达年均1200多万元,远远超出国家规定的最高标准。

  局长兼任20余董事长

  “仅仅是省烟草局局长一人,就兼任该省烟草系统20多个有限公司董事长。”知情人说,主要成员兼职太多,直接影响董事会决策质量,一个有限公司全年预算决算、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往往开半天会议,就全部搞定。

  在这样的架构下,广东烟草系统屡屡出现令人“看不懂”的吃喝预算。陈文铸掌管汕尾市烟草局之前,该局业务招待费预算每年最多只有三四百万元,而之后却暴涨数倍。据相关财务报表显示,广东其他一些地级市烟草局也存在类似情况,而这些烟草局近年营销业绩较前些年,却相差无几。例如,粤西某市烟草局2006年、2007年业务招待费预算分别为195万元、201万元,到了2008年却暴涨4倍,达到1010万元。粤东某市2007年、2008年、2009年业务招待费预算分别达到1350万、1450万、1580万。

  记者调查发现,广东省烟草商业系统,仅业务招待费“一公”消费(不含会议费、打假经费、差旅费),近年来每年高达2亿多元。 据新华社电

  链接

  从去年12月29日刊发《“史上最牛烟草局长”频繁出入境一月吃喝206万》以后,新华社今年1月曾连续刊发五篇文章,报道最牛烟草局长的新闻进展情况。

  1月6日《“最牛烟草局长”疑局三问》

  1月13日《“最牛烟草局长”的家族联络图》

  1月21日《揭开“最牛烟草局长”的“双面身份”》

  1月25日《一个基层烟草局的“天价”吃喝账》

  1月26日《广东汕尾烟草局长陈文铸被停职调查》

责任编辑:王玉西

热词:

  • 广东汕尾
  • 烟草局长
  • 陈文铸
  • 被立案
  • 无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