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北京市 >

北京首次系统完成野生植物编目 发现十种新植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报讯(通讯员铁铮)近日,北京林业大学与北京市林业种子苗木管理总站共同进行的一项调查,在北京地区发现了10种此前本地文献上没有记录的植物物种,同时还发现了11个具有观赏价值的野生植物新变型。

  此项调查为“北京市重要植物种质资源调查、评价研究”项目。调查中发现了10种北京植物新记录种。在延庆玉渡山,发现毛茛科的唐松草;在门头沟区小龙门和龙门涧,发现长喙唐松草;在门头沟区龙门涧,发现了旱榆;在延庆松山,发现了龙胆科的廻旋扁蕾;在延庆野鸭湖,发现唇形科的狭叶黄芩;在门头沟区东灵山,发现菊科的一枝黄花;北京小龙门地区尚分布有北京市新记录种鞘舌卷柏。

  此外还有3种,原来在《北京植物志》中记载为栽培,而在调查中发现了其野生居群。它们是:海淀凤凰岭百合科的卷丹;延庆松山的野生萱草;门头沟区百花山的禾本科冰草。

  调查中还发现了11个具有观赏价值的野生植物新变型。其中花重瓣变异5个,分别是龙胆科的当药、轮花肋柱花、中国扁蕾和假水生龙胆,以及蔷薇科的雪白委陵菜重瓣变异类型;白花变异5个,分别是龙胆科的秦艽,桔梗科的展枝沙参,紫草科的钝萼附地菜,玄参科的穗花马先蒿和唇形科的密花香薷;另有一个绿花变异为百合科的藜芦。

  据悉,这是科研人员首次全面系统地完成了北京野生植物调查和编目。查清了野生保护植物的具体数量和分布状况,明确了野生保护植物的分布格局,对500种野生资源植物进行了综合评价,并绘制了北京市植被分布图。为北京植被管理、环境建设以及科普教育提供了最新的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