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北京市 >

北京五年内人口增速不会减缓 以户管人效果弱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目前,本市已完成10年来出生人口基础信息核查,并初步建成1800万人的全员人口数据库。昨天,记者从北京市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大会获悉,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人口过快增长已经成为首都发展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十二五期间,本市人口增长和老龄化趋势不会减缓,由此带来的社会管理需要人口和计生部门统筹协调管理。

  >>现状

  以户管人效果渐弱化

  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刘志表示,未来五年,全市常住人口、老年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外来人口将继续增加,人口数量、结构、素质、分布等问题相互交织,统筹人口各要素协调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其中,人口过快增长已成为首都发展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表示,进入十一五后,北京人口总量增长迅猛,十五期间,本市每年增加约35万人,进入十一五后,每年增加52万人。他表示,十二五期间,这个增速和趋势“不会减缓”。

  刘志表示,目前,本市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机制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适应,服务能力与群众需求也不适应。同时,随着流动人口、人户分离人员的增加,以户籍管理和行政制约为主的管理手段逐渐弱化,这增大了本市稳定低生育水平工作的难度。

  >>预估

  2020年后将出现拐点

  丁向阳称,2009年底,北京的常住人口是1972万,如果十二五期间,人口继续以每年52万人的速度递增,那么十年总量就是520万,如果现在不对人口加以控制的话,那么到十二五末期,本市人口将达到2400万至2500万。届时,社会人口结构与就业取向和能力选择、区域的竞争力和社会安全等都将发生“巨大的、现在无法评估的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的负担也将增加。

  丁向阳表示,北京市的人口拐点将在2020年后出现,即今年起的十年间,北京人口都将处于强劲增长的状态,2020年后,外来人口的增长将出现变化,会趋于平稳和缓慢增长。

  “到那时候,人口的老龄化程度又会提高。”丁向阳要求,人口计生部门要增加对人口问题的研究,要评估、调控,并在战略发展中提出我们的意见,以便给政府提供参考和建设性意见。

  >>释疑

  缘于城市化进程加快

  对于本市十二五期间,人口增速不会减缓的原因,丁向阳表示,我国目前的大政方针是推动城市化进程,城市化的规律就是推动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

  一般说来,一个地区城市化的发展大概需要30至40年的时间,城市化率低于30%的时候,人口增长缓慢,超过30%,增长强劲,到了60%,开始平稳过渡。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大量农村人口涌向城市,向北京转移。目前,北京已处于城市化率接近40%的阶段,这个时期,人口的增长是很强劲的。

  >>对策

  将制定人口发展规划

  刘志表示,十二五期间,本市将以人口规划为基础,加强人口信息的共享、综合和利用,研究制定人口发展的规划体系,加强和改进人口管理,并研究出台《关于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人口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指导意见》。

  鉴于人口问题是十二五及以后的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市人口计生委已向编制部门申请增加三个具有专门人口职能的处室。刘志称,今年,市人口计生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科学的人口规模调控指标体系,制定人口规模调控的工作方案,建立人口调控责任制。同时,探索建立重大项目的人口评估机制和人口预警机制。

  >>现场

  副市长三度指人“派活”

  去年,市人口计生委编写发放了80万册中学版青春期健康教育读本。对此,丁向阳表示,虽然学校已有对孩子们的生殖健康和性教育,但因老师不够专业,也不好启齿等原因,推广落实得“还不够”。

  “意外怀孕的情况非常严峻,家长对女孩子没法讲,老师也不讲,都是网上的"读本",但你们都上网,那些能看吗,大人都没法看。”话音未落,在主席台就座的丁向阳向台下看去,见到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彭彧华后便“下令”,“你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彭主任是生殖健康方面的专家”,丁向阳随即解释道。

  在谈及全社会普及性健康教育时,丁向阳在会场上寻找起教委的领导来,随即在身后看到了市教委委员郑登文,便命其将此要求带回教委,“一个是性生殖健康教育进学校,二是进社区。希望此项工作今年内见成效”。

  在谈及计生药具的发放工作时,丁向阳表示,避孕药具的发放应该到生活水平较低和人员受教育程度较低的流动人口集中的地区和老旧社区中,有差别有类别的分区域的服务。“但我们想把这项服务放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去。卫生局谁来了?”见到台下的卫生局副局长毛羽,丁向阳立即当众再度“派活”。

  >>丁向阳语段

  外来人或占半壁江山

  在谈及如果现在不采取有效措施对人口进行调控时,丁向阳称,“我们可以想象一下,现在我们的居民数量是1200万左右,我们的居民人口和外来人口都在增长,如果真要2500万是什么概念呢?就是一半当地居民人口,一半外来人口,那北京的社会管理会由此发生什么变化呢?一个是人均GDP会摊薄,一个是社会保障政策的支出要增长”。

  服务不均矛盾将凸现

  在讲到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多,由此带来的本市社会管理服务能力的提高问题时,丁向阳举例道:“大家会有意见,北京出台的政策为什么总是只针对本市的居民呢。我虽然是外来人口,但我是高素质的。我在中关村工作,在金融街工作,怎么我的孩子就不能在这考大学呢?没户口,我是打工者,我的孩子怎么就不能在北京上小学和幼儿园呢?”

  不丢人抓小人管大人

  发言即将结束时,丁向阳以诙谐的语言对在座人口和计生部门领导提出三点要求,“"不丢人",人口问题不能丢;"抓小人",把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好;"管大人",要研究人口工作,抓住计生工作。提升队伍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他表示,多年来的工作重点一直放在计生工作上,人口工作研究得少,今后,相关部门和领导得关注人口知识,并了解人口方面的情况。

  健康比三好生更重要

  丁向阳表示,目前,本市学校的小胖墩超过20%,近视率太高。“去年,有地区出台了个新规,小胖墩不能评三好生,虽然这么做不一定对,但长远来说对孩子是有意义的,虽然少评了一次三好,胖孩子到了十几岁就高血压,和成年人一样,之后就是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一生就没什么幸福了”。

  本版除署名外均据本报记者李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