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江苏省 >

南京除夕夜因燃放烟花爆竹空气质量跌至重污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5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鞭炮声声,新年到来。可是南京城遍地开花的鞭炮,使得空气质量也一落千丈,特别是在初一凌晨零点,空气污染指数陡然飙升并突破500的最高上限,使得南京城成为“重度污染”城市。昨天,南京市环保局将这一情况向市民做了通告。

  记者从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获悉,除夕那天,因受市民燃放烟花爆竹影响,空气指数从接近优秀的62,逐步攀爬到重度污染的500以上,南京的空气质量经受了一次“过山车”般的高低起伏。

  一夜之间跌入“重污染”

  记者在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空气测报中心的监视器上看到,一根反映污染指数的曲线由低到高再逐渐下降,成一“山峰”状,最高处,突破了空气污染指数的最高值500。据该中心春节值班专家陆晓波高级工程师介绍,2月2日14时,南京市空气污染指数为62,呈接近优秀的良好状态(50以下为优秀、50-100为良好)。

  随后,污染指数开始缓慢抬升,到了17时,该市空气污染指数在市民年夜饭前的爆竹声中,开始加速进入300的重度污染状态;当至初一凌晨零点全市笼罩在一片烟雾和炮竹声中时,空气污染指数陡然飙升并突破500最高上限,一小时后才开始缓慢下降。

  今年燃放量是往年数倍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同比近五年除夕至大年初一空气质量,2006年、2008年和2009年空气质量只达到轻度污染水平;2007年和2010年受雨雪天气影响,烟花爆竹燃放影响较小,空气质量总体保持优良;另外,全市今年烟花爆竹燃放量是往年的数倍,这也是原因之一。

  陆晓波说,今年春节南京无明显冷空气和降水天气,天气保持晴好,风力小,大气扩散不利,加重了污染。初五南京的鞭炮还会继续闹腾,老人、小孩尽量减少外出。 邵艺 徐小怗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