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香港特别行政区 >

曾荫权贺王光亚接任港澳办主任 香港各界表期待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1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王光亚(资料图)

  中新社香港10月9日电王光亚出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一职,香港政界、媒体及学者等均予以关注、表达支持,期待他能推动香港经济“起飞”,同时赞扬前任廖辉的贡献。

  行政长官曾荫权在8日晚间对外发表声明,祝贺王光亚先生接任港澳办主任。他说,“港澳办作为主管香港事务的中央政府机构,与特区政府关系密切。我期望与王主任紧密合作,确保香港继续成功落实‘一国两制’,保持繁荣稳定。我亦对廖晖先生多年来在港澳办的工作表示感谢。”

  香港媒体也对于王光亚给予极高的关注,广泛报导其生平、履历。香港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东方日报》说,王光亚无论工作履历和家庭背景都引人瞩目,他是已故十大开国元帅陈毅的乘龙快婿,从事外交工作35年,是资深外交家,外交手腕被誉为“柔中带刚”,在外交角力场上身经百战,近年最为人熟悉的一役,是2007年在联合国以强硬态度阻止台湾“入联”议题;而早前日本非法扣留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王光亚亦代表中国向日本交涉,表达强烈愤慨和抗议。

  《明报》报导说,外交官掌管港澳事务,其实并非罕见情況,在香港回归前后,先后担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的周南和姜恩柱,都是外交官出身。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认为,这是一个正常选择,特别是外交部官员都具有国际视野,香港又是国际大都会,由王光亚担任港澳办主任,可说“顺理成章”。

  香港《文汇报》也大篇幅报导这一新闻,指王光亚对港澳事务并不陌生。早在2003年至2006年,王光亚兼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当年与他共事的港方委员,除了已病逝的邬维庸医生,现还包括黄保欣、吴康民、陈弘毅、梁定邦、谭惠珠。其中2003年2月,王光亚曾以中国副外长身份访港,还曾在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李丽娟陪同下访问圣公会田湾始南小学。

  数据显示,王光亚与港府高层亦有多年交往。2002年,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访京,拜会副外长王光亚,王光亞还承诺中央会继续争取外国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安排。

  《大公报》以“欢迎王光亚出掌港澳办”为题发表社论,指港澳办人事会变,“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绝不会改变。社论说,可以确信,未来港澳办将会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支持香港政制民主化和最终达至普选目标,但香港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也要加强团结、提高信心,支持王光亚主任和港澳办做好各项工作。

  自由党主席刘健仪说,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合作密切,加上香港正进一步发展经济,例如6大优势产业等,故希望王光亚日后与香港商界等增加沟通,令香港经济真正“起飞”。

  另有政团的负责人称,王光亚拥有外交背景,希望港澳办以开放态度,并以灵活手法处理问题,协助香港有关党派与中央有更多的沟通。

  有香港政治学者认为,相信随着香港积极结合深圳前海打造成为中国“走出去”的跳板,自外交系统出身的王光亚可以充分发挥灵活的外交手腕及人际网络,在新岗位上理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对外关系灰色地带,进一步为国家作出贡献。

  对于廖晖出任港澳办主任期间的工作,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认为他在任期间香港经历了很多危机,包括亚洲金融风暴、SARS、全球金融风暴等,特区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妥善处理这些危机,廖晖功不可没。民建联主席谭耀宗亦认为廖晖对香港贡献大,包括令香港有普选时间表等。(完)